隱身幕後沃薩爾 駭客的剋星

編譯/潘楠慕 |2020.01.19
5441觀看次
字級

編譯/潘楠慕

勒索軟體令許多人聞之色變,無論是個人或企業電腦,一旦不慎被惡意的駭客或病毒「綁架」,都面臨重要資料遭鎖死的危機,只有少數幸運者能獲得專家協助,逃脫駭客勒索;一般人為了保留珍貴回憶或重要檔案,只能支付贖金解鎖;企業往往也選擇妥協,因為機密文件的價值驚人,且全面更換電腦的代價可能高過贖金。

所幸,仍有一些專業人士願意犧牲小我,挺身對抗勒索軟體,沃薩爾(Fabian Wosar)便是其中之一。他是掃除電腦病毒的專家,但成為勒索軟體剋星的同時,他也成了駭客集團的死對頭,面臨恐嚇和死亡威脅。

近年來,勒索軟體成為犯罪集團的強大斂財工具,例如知名的勒索軟體CTB Locker和Cerber,在被破獲前已非法牟利兩千七百萬美元。

擋人財路的沃薩爾自然成為被仇視的目標,且須面對為數眾多的犯罪集團;他表示:「我們無法確切知道對手的數量或是他們的身分,但過去幾年來我已和至少一百個網路犯罪集團交過手。」

沃薩爾自小就對電腦和網路有興趣,他十歲時擁有第一部電腦,但遇上電腦病毒攻擊。為了解決問題,沃薩爾翻查資料,成功以程式殺掉病毒;這段有趣經歷,促使他走上對抗電腦病毒之路。

從事這項行業,使沃薩爾被迫低調生活,遠離真實世界、縮小社交圈,以免暴露自己的身分。目前他透過資安公司Emsisoft為勒索軟體的受害者服務,提供破解程式。沃薩爾也不在公司上班,而是遠端作業,且每隔一段間就轉換住所。

與網路犯罪集團的抗衡非常艱辛,沃薩爾幾乎足不出戶,全心投入工作;只要發現新的勒索軟體,沃薩爾就設法破解其編碼的漏洞,撰寫解碼工具。也因此,沃薩爾除了因為安全考慮被迫離群索居,也無暇顧及飲食和健康;他坦言,自己的生活非常不規律,體重超標,血壓有問題,犯罪集團的各種威脅,也造成他的心理負擔。

儘管承受巨大身心壓力,沃薩爾仍對目前的生活甘之如飴;他說,除了優渥的收入,來自受害者的真誠感謝也是支撐他繼續打擊網路犯罪的動力;為了自己喜愛的事業,也為了協助他人,他不會屈服,將繼續對抗駭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