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數據 防治疾病好幫手

編譯/潘楠慕 |2020.01.19
5530觀看次
字級

麻省理工學院(MIT)正進行一項新研究,希望運用智慧手機的即時數據追蹤並遏制重大疾病的爆發。

MIT研究人員嘗試觀察通勤路線,預測傳染性疾病在城市中的散播路線。他們以新加坡為目標,透過新加坡電信公司(Singtel)取得匿名的手機定位數據,追蹤分析星國二○一三年爆發的登革熱。研究人員比對發現,這種方式確實能追蹤及預測疾病的散播軌跡。

過去對於疾病散播的研究,多以州、國家為範圍;MIT的研究引發關注,是因為能夠分析城市和鄉鎮等較小地區的疾病傳播模式。智慧型手機的數據,可以解析的訊息更有時效,也更詳細,包括人們的活動範圍,以及彼此間的互動方式。

瑞士洛桑理工學院(Ecole polytechnique federale de Lausanne)科學家馬薩落(Emanuele Massaro)表示:「時代改變,手機的數據更適合進行此類調查,研究人員、非政府組織和政治決策官員可藉此控制疾病爆發。」

這項研究,代表社群網站、搜尋引擎和電信業者掌握的個人數據,能夠用於協助公共衛生研究。

創立於二○○六年的公共數據健康倡議組織「健康地圖」(HealthMap),已曾展示數據在預測和追蹤疾病的作用。透過網路連結,該組織成功追蹤登革熱、瘧疾以及其他透過通過蚊子或老鼠傳播的疾病。

谷歌(Google)的人工智慧實驗室DeepMind,與英國國家衛生服務(NHS)合作,為醫師開發治療工具,也能協助追蹤患者的個人資訊,量身打造專屬療程。

「健康地圖」指出,利用網路上可獲取的數據,效果已經不錯,如果能進一步運用智慧手機的數據,對疾病防治會更有幫助。

該組織的研究員史溫(Yulin Hswen)指出:「我們一直在使用手機,它不僅能透過全球定位系統(GPS)追蹤我們的活動,還能透過各種健康應用程式記錄使用者的身體狀態。這些數據可以組成完整的健康和社會檔案,讓科學家建立預測模型,評估患病的可能性,並在第一時間採取隔離或施打疫苗等措施,阻止疾病傳播。」

研究人員指出,手機數據輔助防治疾病面臨的挑戰,是隱私權意識日益升高,人們擔心數據遭濫用,且缺乏完整的法律規範。不過科學家表示,一些國家已開始研究,如何建立取用公共衛生數據的系統,化解公眾疑慮;例如,印度正在研議的數據保護法案,將創建一套系統,讓民眾彙整自己的數據,每個帳戶並指定「數位委託者」,只有在特定的狀況下(例如疾病追蹤),「數位委託者」才會允許數據被第三方取用。

研究人員表示,科技輔助防治疾病已成趨勢,若能透過政策與法規妥善保護個人隱私,建立民眾的信任感,手機數據將能拯救更多生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