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克維奇:世代交替近了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2020.01.17
1585觀看次
字級
約克維奇(圖)認為,21歲的西西帕斯已有爭奪大滿貫金盃的實力。圖/法新社
約克維奇認為,21歲的西西帕斯(圖)已有爭奪大滿貫金盃的實力。圖/法新社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澳網20日開打,約克維奇尋求衛冕、推進個人在此賽事的紀錄,納達爾則要挑戰費德勒的20座大滿貫冠軍障礙。「小約」說:「今年澳網競爭激烈,沒有誰是真正的奪冠熱門。」

約克維奇去年在澳網第7度封王,超越費德勒及退役名將愛默生的6冠,成為澳網最多冠球員,7月再於溫網稱霸,生涯累積16座大滿貫冠軍,居男單史上第3,排在費德勒20冠、納達爾19冠後。

小約本月在世界職業網球協會盃(ATP Cup)率塞爾維亞隊過關斬將,先後擊敗去年美網亞軍俄羅斯好手梅德維夫、曾拿過溫網亞軍的安德森和新秀沙波瓦羅夫,最終戰再拍退現任球王「蠻牛」納達爾領軍的西班牙隊。

儘管狀況調整到位,但約克維奇認為今年的挑戰充滿難度,「會是百家爭鳴的戰況,不管是澳網或其他大滿貫」。

小約和納達爾、「瑞士特快車」費德勒,依然是今年澳網最被看好的高手,畢竟經驗和種子序都是爭冠重要指標。

2004年起,除了沙芬(2005年)、瓦林卡(2014年)在澳網奪冠,另14冠由約克維奇、費德勒和納達爾輪流捧回,3人幾乎「壟斷」澳網;小約在2011到2013年完成3連霸,2015、2016年也連拿冠軍。

儘管戰史輝煌,但約克維奇認為,去年年終賽奪冠的西西帕斯已打出爭奪大滿貫金盃的能力,汀恩、梅德維夫等人也展現驚人實力。

「大家不斷討論下個世代贏得大滿貫,目前看起來,也確實很接近了。」小約說:「他們能登上大舞台、挑戰世界上最好的球員並奪勝。」但他還是私心期待,這個「世代交替」不是在今年出現。

納達爾在澳網戰績並不理想,前一次在這裡奪冠已是2009年的歷史,但教練羅吉對他這次澳網很有信心,「他找到一些很好的方式,看起來狀況絕佳」。

去年澳網,納達爾在決賽前未失一盤,但冠軍戰遭約克維奇直落三橫掃。「蠻牛」之後在法網過關斬將,完成個人法網第3度3連霸。他接著於溫網闖準決賽,但輸給費德勒;之後奪下生涯第4座美網冠軍、第19座大滿貫,離費德勒20座大滿貫紀錄僅差一步。

去年納達爾大豐收,第5度獲得「年終球王」身分,另在羅馬名人賽和蒙特婁名人賽封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