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新聞 一周回顧

林育辰 |2020.01.17
5609觀看次
字級
伊朗學生在德黑蘭大學的烏克蘭墜機罹難乘客追悼會中,拿著罹難者遺照以表哀思。圖╱法新社
一名在塔爾火山腳下的青年划著獨木舟,後方的火山瀕臨爆發,持續噴發蒸汽和火山灰。圖╱法新社
聯合國郵政管理處發行中國農曆庚子鼠年特別版郵票版張,慶祝中國農曆新年的到來。圖╱新華社
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左)與王室成員會商後發表聲明,表示支持哈利王子(右)和梅根(右二)夫婦開創新生活。圖╱法新社
由於供應巴拿馬運河水源的加通湖水 位降到歷史低點,巴拿馬運河管理局計 畫提高船運費用。 圖╱美聯社
西班牙甲級足球聯賽的豪門球隊巴 塞隆納,成為史上首支總收入跨越8億 歐元的足球隊。 圖╱法新社
小泉進次郎表示,他會在本月下旬 第一個孩子誕生後,於3個月內請2周 的陪產假。 圖╱美聯社
在野火燒出選民怒火之際,總理莫里森15日終於野火跟氣候變遷有所關聯。圖╱美聯社

整理/林育辰

1/11

伊朗

承認誤擊客機 民眾抗議主播辭職

軍方11日承認,8日在伊朗境內墜毀的烏克蘭客機是被伊朗軍方「非故意」擊落,事故係「人為錯誤」導致。一改原本矢口否認的作法,引發不滿的民眾在德黑蘭等城市上街抗議,痛批伊朗政府無能犯錯還意圖隱瞞事實,部分示威者甚至要求最高領袖哈米尼下台。

同時至少2名伊朗國營伊斯蘭共和國廣播電視台(IRIB)主播為此請辭,另有一位前主播則為過去替伊朗說了13年的謊而道歉。連與伊朗政府關係最密切的一些新聞媒體也開始報導街頭抗議活動,或至少開始處理有關可能掩蓋國家真相的指控。

1/12

菲律賓

塔爾火山噴發 1千4百萬人受影響

位於馬尼拉以南約65公里的塔爾火山12日開始噴發後,擾亂菲律賓金融市場、航班及商業活動,約142座城市、逾1400萬名居民受到影響。

估計近50萬人住在方圓14公里的危險區內,已被菲律賓火山及地震研究所(Phivolcs)要求「強制撤離」,此外也對方圓17公里的較大警戒區居民發出警戒勸告,還有部分城鎮更被警消封鎖、強制疏散。

火山目前仍持續活動,警戒維持在次高的第4級,地震次數累計超過460次。專家指出,地區面臨地震、裂縫、突然的火山碎屑流和土石流等威脅。

1/13

美國

聯合國發行生肖郵票 鼠票迎新春

聯合國郵政管理處發行中國農曆庚子鼠年特別版郵票版張,慶祝中國農曆新年的到來。該郵票版張由每枚面值1.2美元(約新台幣36元)的10枚郵票組成,整個版張定價14.95美元(約新台幣447元)。

郵票的左半部為藍色的聯合國會徽,右半部為生肖鼠的剪紙形象。郵票右側圖案由中國大陸畫家殷會利設計,以春節傳統的金、紅色為主。

聯合國2010年5月首次發行生肖郵票以來,今年的「鼠票」是歷來的第11枚。聯合國也在紐約、日內瓦、維也納分別發行美元、瑞士法郎和歐元面值的郵票。

1/13

英國

女王同意 哈利梅根展開「新生活」

哈利王子和妻子梅根8日宣布退出王室高級成員後,女王伊麗莎白二世13日緊急召集王儲查理、威廉和哈利王子開會,梅根以視訊通話的方式參與部分會談。會後女王發表聲明表示,她和家人全力支持哈利、梅根展開「新生活」,並在「過渡期」允許兩人在英國和加拿大居住,但希望他們繼續擔任全職的王室成員。

英國大眾對於哈利梅根淡出王室的決定表示同情,但同時認為如果兩人不履行王室職責就不能繼續接受納稅人埋單的維安。《每日郵報》民調顯示7成6受訪者認為哈利梅根淡出王室後,倫敦警察廳就不該再提供兩人維安。

1/13

巴拿馬

巴拿馬運河 打算調漲過路費

巴拿馬運河管理局13日表示,若再不提高費用或配合其他營運調整,加通湖不斷下降的水位將影響船閘系統,以及航行其中的Neopanamax和Panamax等大型貨櫃船。

根據管理局,船身長度超過125英呎(38公尺)的貨櫃船,須支付一筆固定的淡水附加費用,且還會依據加通湖水位高低,再收取1%到10%不等的費用。每日預定船位數量則調整為27處。全長近80公里的巴拿馬運河,是連結太平洋和加勒比海的重要水道,加通湖則是運河水資源的主要來源,受到旱災影響,去年陷入70年來史上第5乾旱的窘境。

1/14

英國

足球隊富豪榜 巴塞隆納首稱霸

設於倫敦的顧問機構Deloitte14日發布年度「足球隊富豪榜」,西班牙甲級足球聯賽巴塞隆納首度超越另一支西甲名門皇家馬德里,躍居全球總收入最高足球隊,且締造總收入跨越8億歐元大關的歷史紀錄。皇馬跌至第2,英格蘭超級足賽勁旅曼聯仍是第3。

巴薩2018/2019賽季總收入比皇馬多8350萬歐元,為Deloitte開始統計以來,兩隊落差最大的紀錄。巴薩財源廣進的原因之一是:2018成立「巴塞隆納授權」與「推銷活動」兩大部門,等於直接掌控分布在世界各地的零售商店與服飾銷售業務。

1/15

日本

環境大臣小泉 帶頭休陪產假

環境大臣小泉進次郎將成為日本有史以來首位請陪產假的在位閣員,被日本政府嘉許為是一項革新、進步的決定。

38歲的小泉在15日表示,將在不影響閣員職務程度下,3個月內請兩周陪產假,部分公務暫由副大臣及政務官代理。他的小孩預計本月出生。

這位日本史上最年輕閣員的舉動,將起拋磚引玉的效果,鼓勵日本男性多請陪產假,以減輕家庭負擔。厚生勞動省統計,日本僅6%父親請陪產假,且其中約60%兩周內就回歸職場,相較之下,逾80%母親會請育嬰假,且請假長度大多為10至18個月。

1/15

澳洲

莫里森承認 野火與氣候變遷有關

在野火燒出選民怒火之際,總理莫里森15日終於軟化立場,承認野火跟氣候變遷有所關聯。當野火上月席捲新南威爾斯省時,莫里森避免將氣候變遷跟異常提早及兇猛的火災季節產生關係,並稱現在不適合這樣的討論。上周他又在雪梨電台上說,對於人們將野火危機與澳洲減排目標混為一談感到失望。

雖然莫里森立場的軟化非常重要,但隨著澳洲大片土地持續燃燒,人們仍然懷疑這是否會轉化為更強有力的氣候政策。科學部長安德魯絲也呼應莫里森「適應能力」的說法,稱否認氣候變遷是在浪費時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