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聯合國】 冬季百鈴花──非洲芙蓉

文/趙華 |2020.01.12
4348觀看次
字級
當它盛開,沒有人能不被它的嬌美姿態吸引,這是冬季裡最美麗的風景之一,巨大、濃綠的心形葉子底下,出現一顆顆碩大的粉紅花球,垂掛枝頭,好似滿樹浪漫的粉色燈籠,仔細看看,一個大花球是由二、三十朵小花所組成,每1朵小花有5片粉嫩花瓣。 圖/趙華
滿樹的花球 圖/趙華
非洲芙蓉垂下的小花好似鈴鐺 圖/趙華
非洲芙蓉粉紅小花有5片花瓣。 圖/趙華

文/趙華

當它盛開,沒有人能不被它的嬌美姿態吸引,這是冬季裡最美麗的風景之一,巨大、濃綠的心形葉子底下,出現一顆顆碩大的粉紅花球,垂掛枝頭,好似滿樹浪漫的粉色燈籠,仔細看看,一個大花球是由二、三十朵小花所組成,每1朵小花有5片粉嫩花瓣,往下綻放,像是一個個小鈴鐺,微風吹過,不見鈴響,只飄出淡淡清香,還有蜜蜂、蝴蝶的陣陣笑語。

它就是「非洲芙蓉」,來自地球另一端的東非和馬達加斯加島,被引進台灣當作園藝景觀植物,因為能吸引昆蟲,也是一種蜜源植物。屬於錦葵科家族的它,和朱槿、芙蓉、木棉花等常見的觀賞植物是親戚,因為花垂吊在枝頭,又像許多小鈴鐺,所以有人稱它「吊芙蓉」或是「百鈴花」,粉紅小花聚集成巨大花球,它的英文名字就是pink ball tree,以及Tropical Hydrangea(熱帶繡球)。

每到冬末春初,非洲芙蓉總是在寒冷的北風裡,悄悄地張燈結綵,掛起粉色燈籠,準備迎接春日到來,只要看見蜜蜂、蝴蝶熱熱鬧鬧地穿梭其間,我們就知道春天的腳步不遠了呢!有趣的是,幾周之後,當這些粉紅花球凋謝,並不會像櫻花般花瓣片片落下,而是繼續留在枝上乾槁枯萎,原本覺得這些衰敗的花朵真是有礙觀瞻,跟一旁新生的柔美花朵形成強烈對比,但是想想,這是非洲芙蓉自然的生命循環,就會覺得這些乾枯的褐色小花在綿綿春雨當中,也有另一番孤寂之美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