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自在】 從長命百歲到無量壽(五)

文/慧開法師(佛光山副住持、南華大學講座教授) |2020.01.12
2672觀看次
字級

文/慧開法師(佛光山副住持、南華大學講座教授)

人類壽命的極限,究竟可以活到幾歲?

在前兩周的專欄文章中,我介紹了國內外的幾位百歲人瑞,而且是有相當可靠的根據與佐證,可以說明人類享有百年長壽,甚至於活過一百二十歲的天年,實際上是有可能的。那麼,大家可能會好奇而想問:人類壽命的極限,究竟可以活到幾歲呢?能否超過《黃帝內經》所說的天年,而達到一百五十歲,甚至於二百歲以上?

自古以來,在中國最有名的長壽傳說有二個人:一位是「彭祖」,相傳享壽八百歲;另一位是「睡仙陳摶」,傳說一覺就睡了八百年,這些說法是真的嗎?我們來檢視一下。

說起彭祖,確實名聞天下,連《莊子.內篇.逍遙遊》中都提到他,莊子以「而彭祖乃今以久特聞,眾人匹之,不亦悲乎!」這段文字說到他的長壽,眾人望之不及。古書上對於彭祖的記載大都是「長年八百,綿壽永世」之類,刻畫出了一個長壽之人的影像。

但是也有另外不同的說法,指出「彭祖八百歲」是一種誤傳。一說是,彭祖名籛字鏗,生於四川彭山,受封於徐州彭城,後人以「彭」或「國」為姓氏,故彭祖是中國古代大彭國的第一代始祖。古書與民間傳說中提及彭祖時,都以「八百歲」指代,但是在古代,「彭祖」二字所代表的是氏族而非個人,因此所謂八百歲的長壽之期,不過是大彭國的壽限罷了,並非彭鏗個人活了八百歲。

另一說是,彭祖生於四川彭山,而在彭山一帶的鄉間至今還流行一種「小甲子」的計年方式,即「六十天」為「一年」。從孔子墓出土的竹簡上也表明,古代紀年確實有以「六十天」為「一歲」的說法。因此,按照古代的「花甲計歲法」換算為現今的計年標準,彭祖只活了一百三十多歲。但是如果對照杜甫的詩《曲江》所云「人生七十古來稀」,彭祖的歲數已經遠遠超過古人許多,他依然是個長壽的人。別說是在古代,就是在醫療科技與公共衛生先進的現代,也幾乎沒有人能達到那樣的歲數。

有關「睡仙陳摶」的故事,民間流傳他一睡就八百年,一直睡到後唐變大周,大周變大宋,睡到了大宋的盛世清年。這個故事聽起就非常奇幻,當然只是傳說,而非事實。聽聞到這樣的神奇故事,大家一定會好奇,歷史上真的有陳摶這號人物嗎?有的!陳摶在歷史上是真實存在的,也是一位富有傳奇色彩的道士,關於他的傳說很多,但實際上並沒有故事中講的那麼誇張,不過陳摶的確是將睡眠作為養生之道的。

根據維基百科,陳摶字「圖南」,號「扶搖子」、「白雲先生」、「希夷先生」(「希」指聽而不聞,「夷」指視而不見),是一位知名的道教人士,常被視為神仙,尊稱為陳摶老祖、希夷祖師等,相傳紫微斗數及無極圖說皆為陳摶之創作。

陳摶生於公元八七一年,卒於九八九年,是五代末,宋朝初期人,他的生平事跡以及出生時地,都是眾說紛紜,真偽難辨。陳摶主張以睡眠休養生息,時常一眠數日,人稱「睡仙」,他活了一百一十八歲,接近兩個甲子的天年,而不是傳說的八百歲,但也算是長壽了。

此外,在西方古代的宗教文化中也有類似的傳說,有一位類似彭祖的人物,名叫「瑪土撒拉」(Methuselah),天主教的《聖經思高本》翻譯為「默突舍拉」。在《希伯來聖經》的記載中,他是亞當的第七代子孫,是共通於猶太教、基督宗教、伊斯蘭教這三大宗教的聖經人物,也是最長壽的人,據說他在世上活了九百六十九年。

瑪土撒拉是以諾(Enoch)的兒子,在一百八十七歲時誕下拉麥(Lamech),而拉麥是諾亞(Noah)的父親。瑪土撒拉在希伯來語中是「帶著鏢矛的男人」,另一個意思是「他死後將帶來」。根據《聖經》的記載,在瑪土撒拉九百六十九歲那年,也就是希伯來曆世界紀元一六五六年的第十一個瑪西班月(Marcheshvan),他過世了。在瑪土撒拉死後七天,世界發生了大洪水。

但是有些人認為瑪土撒拉的極端年齡是古代錯誤翻譯的結果,這種錯誤翻譯將「月」轉換為「年」。而學者Ellen H. Bennet認為希臘文聖經《七十士譯本》(Septuagint)的〈創世紀〉第五章(Genesis 5)的數字是十分之一年。在他的著作《占星術:知識與理性的科學》(Astrology: Science of Knowledge and Reason)一書中,他說道:「這將解釋他們是如何讀到亞當的年齡是九百三十歲,而不是九十三歲;瑪土撒拉是九百六十九歲,而不是九十六歲;諾亞是九百五十歲,而不是九十五歲。……可以斷定諾亞在娶妻並生下閃(Shem)、漢姆(Ham)和雅弗(Japheth)之前,活了五十歲,而不是五百歲,這肯定是更加合理的。」(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