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選後的台灣 面臨國際新局

潘楠慕 |2020.01.12
2105觀看次
字級

編譯/潘楠慕

川普若連任 美國優先更強硬

美國總統大選十一月舉行,川普目前身陷彈劾案,一旦通過將被卸除總統職權;不過,美國參議院現由共和黨掌控,一般預料川普仍可穩坐白宮。政治分析師認為,為了爭取連任,川普仍將操作種族主義,嘗試透過種族議題將國家兩極分化,爭取當選所需的核心選票。

川普競選策略引發反對者的憤怒與譴責,但競選團隊甚至對手都認為此舉對川普選情利大於弊。分析師表示,川普訴諸民粹的煽動性言論,能夠強化自身在白領階層的支持度,並吸引其他害怕美國受到外來文化影響的選民。民調機構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也指出,有八成的共和黨和四成的民主黨支持者認為,民眾容易受言論煽動,甚至有六成共和黨支持者表示,若美國過度開放,將面臨失去國家認同的風險。

觀察家認為,以當前形勢來看,川普可望連任,也將繼續左右全球局勢;在外交方面,北韓無核化進程、伊朗核子協議、以色列與巴勒斯坦和談、阿富汗戰爭到委內瑞拉危機等,恐怕難以出現平順的結局。近來,美國空襲狙殺伊朗高級將領,導致伊朗攻擊美國的中東駐地,便直接引發金融市場震動。

至於貿易,川普的核心理念是「美國優先」,政策可能轉趨強硬,不願意示弱或求和。美國最大競爭對手,就是已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強權的中國大陸。分析師直言,中國有計畫、有野心要超越美國,成為經濟與軍事強權,美國勢必反制。

川普政府目前已在多方面對中國大陸出手,包括貿易方面的關稅,科技方面則管制先進技術對中國的出口,軍事方面則是拉攏日本、南韓,包括在南韓部署薩德飛彈防禦系統。

貿易戰使中美雙方都蒙受損失之際,經濟成長和就業放緩的壓力,可能迫使川普在選前放低姿態;川普已同意與中國大陸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之後並繼續磋商。然而,一旦川普順利連任,形勢可能大舉反轉;川普第一任任期內的措施著眼於爭取連任,但第二任時可能轉向追求個人歷史地位,確保美國獨霸,擴大對中國大陸施壓力道,甚至使美中關係形成零和對抗。

相對來說,美國對台灣較友善,國會有多位重量級共和議員支持台灣。在台灣面臨北京當局政治、經濟、軍事壓力之際,美國正逐步提升與台灣的關係。美國副總統潘斯曾在演說中表示,美國「與台灣站在一起,捍衛台灣得來不易的自由。本屆政府授權了更多的對台軍售,並且承認台灣是主要貿易經濟體之一。」

川普政府在政治與經濟領域,均對台灣做出具體的支持。川普簽署的二○二○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中,關切台灣大選是否受到干預;台灣關係法方面,國會要求國防部長與國務卿應檢討中國大陸政府是否採取軍事、經濟、外交等形式的脅迫,影響台灣人民安全或社會經濟體系、軍事平衡。此外,美國逾一百六十位眾議員更聯署致函美國貿易代表署,呼籲美國與台灣商談雙邊貿易協定。

政治分析師認為,美國表達的態度是「與台灣同在」,美中競爭可能趨於白熱化,對台灣友好的趨勢可望持續,美國抗衡中國大陸的跨黨派共識,短期內不會改變。

德英法都有難處

歐洲形勢不穩定

歐洲秩序面臨崩解危機,德國總理梅克爾已宣布不再競選黨魁,預定在二○二一年卸下總理一職。這位堪稱歐盟支柱的「鐵娘子」即將離開,加上英國脫歐可能引發的政治與經濟動盪,使歐洲局勢充滿不確定性。

對台灣而言,歐洲政局維持穩定,有助台灣的國際發展空間。歐洲議會友台小組主席凱勒(Michael Gahler)表示,歐盟與台灣雖無正式外交關係,但理念和價值觀相近,未來會持續強化雙方關係,並支持台灣擴大國際空間。

美國總統川普今年聚焦選戰,可能是歐洲的好消息。事實上,川普雖然曾提及課徵關稅、要求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成員國增加分攤的費用,但態度相對溫和。影響歐洲局勢的驅動力,主要來自內部。

英國的影響力雖不如以往,仍為全球第五大經濟體。首相強森順利帶領英國脫歐,將與最大貿易夥伴歐盟展開談判,目標是在今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的過渡期結束前,雙方協商出自由貿易協定。

然而,英國與歐盟的關係錯綜複雜,過去的類似協定都耗時數年才完成,多數分析師不看好能在這段期間談妥貿易協定;屆時的選擇之一是雙方同意延長過渡期,再者便是在無協議的狀況下英國徹底脫離歐盟。若以無協議脫歐收場,歐洲的貿易、經濟將陷入紛亂,拖累成長、就業。德國則面臨執政聯盟瓦解的窘境,總理梅克爾所屬的基民黨與社民黨結盟,後者黨魁舒茲原本擔任副總理兼財政部長,卻在去年底大權旁落。如果雙方分道揚鑣,原本定於二○二一年舉行的大選,可能提前舉行。

去年的歐洲議會選舉結果,已凸顯各成員國傳統黨派的勢力衰退,英國、法國和義大利民粹主義政黨席次躍升。除了英國、德國,法國的政局也不穩定,現任總統馬克宏的支持度已跌至低於三成。右翼勢力的興起,可能將在歐洲各國產生政治威脅,前景難料。

亞洲實力擴張 大陸最動見觀瞻

以中國大陸為首,亞洲多國的經濟實力已大幅攀升,在全球舞台也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中國大陸的經濟、科技與軍事力量,直逼世界強權,三月舉行的兩會舉世矚目。

被稱為大陸「兩會」的「全國政協會議」以及「全國人代表大會」,涉及經濟、外交、金融改革、兩岸關係,攸關國家運作方向。與會代表聽取政府工作報告、領導人講話,並審查中央政府總預算,台辦、港澳辦議題也是會議重點。涉台人事,則可解讀對台政策的走向。

北京預計把今年經濟成長目標定為百分之六左右,低於去年的百分之六至百分之六六點五目標。中美貿易關係的發展,也是核心議題之一。另外,領導階層是否明確對香港去年發生的抗爭活動表態,也令各界關切。

中美競爭關係緊繃之際,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預定四月赴日國是訪問,雙方是否在貿易、外交等事務合作,可能對台灣和亞洲各國甚至美國產生影響。

5G網路是最新科技趨勢,亞洲各國今年陸續推動上路,晶片產業可望大受提振;5G產業在台灣經濟中的占比極高,各國推動時程不容忽視。泰國、新加坡、越南均希望在今年啟動商業5G服務,提升競爭力。

至於與台灣在經濟方面為競爭關係的南韓,將於四月舉行國會選舉。南韓總統文在寅的任期逐漸邁入最後階段,國會勢力版圖是否變動,甚至導致政策轉向,台灣當局勢必緊盯。

二○二○年奧運七月二十四日在日本東京揭幕,除了有全球優秀運動員參與,也將吸引大批觀光人潮,是日本展現軟實力,並為持續低迷的經濟注入成長動能的機會。

東協峰會、東亞峰會以及亞太經合會(APEC)峰會的議題,預期將聚焦區域經濟合作,可能直接影響各國之間的經貿交流,也牽動台灣的前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