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選之後的兩岸形勢

文/王靖 |2020.01.12
7850觀看次
字級
韓國瑜票數一路落後,在高雄競選總部的支持者流下眼淚。圖/林澔一
大選結束,蔡英文從計票之始即遙遙領先,且突破八百萬票的空前紀錄,加上立委取得過半席次,可以確認將全面主導未來四年政局,在恭喜之餘,蔡英文首先映入眼簾的恐怕不是慶功宴或是加官晉爵,而是陷入僵局的兩岸關係是否有可能推出新的政策得以化解或稍稍升溫。
昨天投票日天氣晴朗,各地投開票所一早就湧入人潮。圖/陳柏亨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領先,支持者手持旗幟熱情吶喊,欣喜若 狂。 圖/陳柏亨
總統當選人 蔡英文
副總統當選人 賴清德

文/王靖

大選結束,蔡英文從計票之始即遙遙領先,且突破八百萬票的空前紀錄,加上立委取得過半席次,可以確認將全面主導未來四年政局,在恭喜之餘,蔡英文首先映入眼簾的恐怕不是慶功宴或是加官晉爵,而是陷入僵局的兩岸關係是否有可能推出新的政策得以化解或稍稍升溫。

可以取證的正是蔡英文在勝選之夜記者會的發言,第一個訴求就是兩岸關係的改善和良性發展,要求能以民主、對等、和平和對話拉近兩岸人民距離。並回應記者提問說,希望北京看到台灣大選傳達的民意,就是反對一國兩制。這似又讓過往的陰影依然籠罩在兩岸上空。

蔡英文曾經很有自信的表述過,北京未嘗不可能面對現實而調整對台政策;的確,從香港中聯辦換人,立即出現新的作風,港台民意桴鼓相應相信也是北京看得見的,相信之於台灣,也未嘗不是沒有迴旋的空間。反之,也可向蔡英文提問,反滲透法有如兩岸來往緊箍咒,隨時都可能祭出,民間不同聲音有可能因統獨意見不同皆獲得人權保障嗎,選後會因強化民主防衛機制,而有新一波的查水表事件嗎;蔡英文充分掌握行政和立法權,又無後顧之憂,面對北京有可能調整身段嗎?

或許蔡英文要面對的更大現實,既不在島內也不在中南海,而在中美關係既競爭又得交往的重重矛盾中,如何扮演好台灣的角色,大陸政策在親美親中路線之爭中,是否不得不隨之且與之共舞,蔡英文又準備好了嗎?除了馬英九之外,從李登輝到陳水扁乃至蔡英文,可以看得很清楚,兩岸關係少有融洽的時段,且蔡英文的反中立場很能配合美國川普打貿易仗和科技仗的需求,在國際戰略格局往復折衝之際,憑藉台灣的地緣條件和IT產業鏈,由美國主導的印太戰略當中,成為不可或缺的一環,當然也是兩岸之間的制約。台灣作為棋子和蔡英文企圖成為棋手,這就各有不同的角色認同,蔡英文之於兩岸也有企圖心主動出擊並調整現況嗎?

不必諱言,處在國際大氣候下的兩岸關係具有結構性的附屬性格,但應變之餘蔡英文不是也有可能挾大勝餘威爭取更多自主空間嗎?再就兩岸小氣候言,島內統獨緊張關係通過大選定勢,蔡英文如何面對島內深綠的台獨建國訴求,又能開拓和北京對話的空間,既是兩難更是無從平衡的困境。

面對對岸的崛起,蔡英文曾就「蔡習會」的命題兩度表態說,聽起來很「誘惑」,且為了維持兩岸和平穩定,願意嘗試任何可能性,但是不會以國家的主權與國家的安全做代價。此時的蔡英文既具有全民付托的民意基礎,有可能主動突破現狀嗎?

「蔡習會」當然具有極高的指標意義,這當然也是一個難關,既有島內的,也有來自對岸的,「蔡習會」有無前提就是一個障礙,或是有可能相互容忍各自表態呢。然而民進黨和蔡英文個人與中南海領導人之間幾乎毫無互信基礎,此事又談何容易。有可能通過第三方牽線嗎,這又是一個懸想,互信要求更高。

再者,兩岸之間總有第二管道可循,從李登輝時代即有兩條以上的線索可循。最近張榮豐即披露曾偕同曾永賢擔任密使見到了楊尚昆,其作用,就正面價值而言,至少減少了誤判。而這還要考驗蔡英文的膽識和中共有無突破現狀的意願,並承認蔡英文所取得的民意基礎。

直接關鍵還在民意之於經濟利益的有感無感,當然也包括兩岸經貿和各方面的交流來往能否持續,任誰皆知《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即將屆期,相信蔡英文很願意持續,並有所發展;但蔡英文能否白吃午餐而無視《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的背後有「九二共識」的支撐,在北京而言,或還期待通過「兩制」尋求台灣方案,蔡英文會從全盤否定轉換身段做出彈性調整嗎,或通過先期對話取得兩岸異中求同的最低基礎。

兩岸政策是台灣未來能否持續發展並保持和安定,且無從迴避的槓桿,就看著力點要放在那一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