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外夾攻 台中以南變綠地

 |2020.01.12
7634觀看次
字級
國民黨立委候選人蔣萬安昨晚間自行宣布當選,擊敗民進黨候選人吳怡農,與父親蔣孝嚴擁抱祝賀順利連任。圖/徐兆玄
民進黨立委候選人高嘉瑜(左)昨晚間自行宣布當選,擊敗國民黨候選人李彥秀。圖/中央社
台灣民眾黨主席、台北市長柯文哲(前右三)昨日在確認民眾黨跨過政黨門檻後,率不分區立委當選人賴香伶(前右二)等人向支持者鞠躬致謝。圖/中央社

【本報綜合報導】總統大選民進黨在台中以南幾乎橫掃,不僅總統大贏逾一百八十萬票,立委也在雲林以南全壘打,韓國瑜一年多來遭內外夾攻,國民黨分裂,民進黨窮盡資源打韓,在南台灣釋出利多,加上反送中激發年輕人返鄉投票決心,均重創「韓流」,也讓台中以南重返綠營懷抱。

國民黨執政的中彰投,昨開票國民黨卻大輸,前年底九合一選舉,國民黨在中彰投大贏民進黨四十萬票,昨天總統大選全部吐回去,蔡英文在中台灣大贏四十八萬票;台中投票率衝高破七成六,蔡英文拿下九十六萬餘票的超高票數,光台中就贏了三十二萬張票。

中彰投共十四席立委,原本席次藍六、泛綠八,選後國民黨席次少一席,變成藍五、泛綠九;不僅國民黨現任立委顏寬恒、沈智慧與柯呈枋都中箭落馬,重挫藍軍基層實力,將改寫中台灣藍綠勢力版圖。

農漁業為主的雲嘉南四縣市,過去長期是民進黨票倉,蔡英文四年前在雲嘉南大贏七十多萬票,此次選前多次喊出「雲林贏、台灣就贏」,十二次到雲林催票,國民黨雖打出韓國瑜是「雲林女婿」口號拉抬選情,但鄉親效應未發揮,加上年輕人被激化,最終民進黨在雲林揮出漂亮全壘打,總統大贏,兩席立委蘇治芬、劉建國在激戰後都順利連任。

雲林縣長張麗善面對選舉結果,都忍不住哽咽落淚說,選舉走到現在,激情過後都要恢復理性、回歸平靜,不論中央誰執政、地方誰當中央的民意代表,希望大家能屏除己見,同心協力打造雲林。

台南是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本命區,二○一四年市長選舉,賴清德連任拿下近七成三的選票,但去年底市長選舉捲起韓流,黃偉哲只拿到三成八選票,贏國民黨候選人高思博不到百分之六。這次總統大選最後階段蔡英文與賴清德搭配,成功整合,昨天開票蔡英文得票率六成七,全台最高。

高雄市是韓國瑜大本營,前年韓流席捲下,韓國瑜在高雄市長大贏八十九萬票,但韓國瑜當選不久就投入總統大選,「落跑市長」罵名發酵,高雄市很多二○一八年投票給韓的中間及淺綠選民,逐漸對韓失去信任,加上反送中激發年輕人返鄉投票決心,均重創「韓流」,導致高雄選情崩盤,也延燒全台。

高雄市副市長李四川說,這是全國人民做的決定,韓國瑜回高雄後,和市府團隊將要更努力市政,希望中央不要卡韓,期待中央多給高雄協助。

屏東是蔡英文故鄉,民進黨在屏東縣執政已有二十餘年,四年前總統大選,蔡英文得票率六成三,此次選前在民進黨中央頻釋出高鐵南延等利多,昨晚開票「綠地」壓制「韓流」,大贏對手韓國瑜,穩穩守住,讓負責操盤的屏東縣長潘孟安猶如吃下一顆定心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