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接班人? 看誰能團結多數

 |2020.01.12
6813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勝選過後,民進黨的接班人之戰開打?多位黨內人士表示,現在談接班,都言之過早了。也有人認為,接下來可能不再是一人說了算的時代,未來的民進黨接班梯隊,將會是一個打團體戰的模式,而不再是共同擁立一位共主的情況。

再次取得總統與立委過半的勝利後,民進黨握有更多的主動權,從府院黨的人事布局,著眼培養接班梯隊,無論是四年後的政權延續,或是兩年後再次捲土重來雪恥的縣市長選舉,不可否認地,民進黨居於相對有利的位置。但時局會變,氛圍也會不同。

以蔡英文的崛起來看,二○○八年在黨內群龍無首,身無派系支持,出掌民進黨主席,從短時間的補選,再到五都選舉,後來,與蔡英文在二○一二年競爭黨內總統候選人的蘇貞昌,政治能量及手腕一流,更有一批訓練有素的專業團隊,但當年仍不敵蔡英文。二○一二年敗選後,蘇貞昌拿下黨機器,到二○一四年太陽花事件,再次拱手讓人,蔡英文最終成為共主,蔡的副手賴清德,深受綠營支持者愛戴,去年出馬挑戰,仍敗下陣。

黨內人士指出,蔡英文贏在「社會氛圍」,蔡從來就不是接班梯隊,更不在黨的政治排序中,民進黨未來的接班人,恐怕也會是社會氛圍決定,換言之,誰能夠團結最多數的人,誰就是贏家。

他進一步分析說,當社會進入網路時代,各種訊息傳遞速度快,反應的時間短又急促,社會氛圍隨時在變,柯文哲及韓流亦是如此,尤其是韓流,前年火紅,去年開始就急轉直下,柯也有可能步入後塵。也就是說,現在被看好的,未來未必也會被看好,蘇貞昌去年回鍋擔任行政院長,如今聲勢如日中天,民進黨人也要有這樣的心態認知。

若從上述來看,未來副總統賴清德、桃園市長鄭文燦、交通部長林佳龍等人,都可能是未來接班人選,但誰能凝聚最大的民氣,主導社會氛圍,誰才會是最有可能成為最後的共主。

換言之,備位元首的賴清德,並非沒有打破慣例的機會,當紅炸子雞的鄭文燦,政治能量及手腕一流,在中生代無人能出其右,基隆市長林右昌及新竹市長林智堅,兩人的下一步,也有期待的部分,誰能成為未來的接班人,還有很多變數在等待他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