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的話】 一盞燈,溫暖了一座山

文/妙南(佛光山叢林學院院長) |2020.01.11
1051觀看次
字級

文/妙南(佛光山叢林學院院長)

期末,總在思考著,除舊布新,該有甚麼象徵性的禮物,送給師生,以為祝福。今年的禮物,延續佛陀時代,佛弟子們結夏安居後,在大眾面前發露懺悔。農曆七月十五日,稱為「僧自恣日」,佛陀喜見弟子們真心懺悔後,圓滿修行的身心,所以又稱「佛歡喜日」。今年,我們也以誦戒布薩,檢視自己,圓滿學期。

從恭迎諸佛菩薩、誦戒條,到在大眾面前自申懺悔,請求原諒,以得到自心的清淨,最後立定修行的誓言,多美的儀式!觀音座前,一個個佛子,靜著心,坦白面對自己;無始劫來的塵穢,透過布薩,卻在除舊布新。

假期,過去在社會上自動啟動「度假模式」,好好放下一切,去放鬆自己。而今學佛修行的數十個寒冬,佛子菩薩們,該要啟動甚麼模式?才能延續生生世世的法身慧命。想起《華嚴經》中,文殊菩薩在善財童子滿十信、十住位,明心見性後,指導善財童子要能廣求善知識,親近、供養善知識,並啟問善知識修何種菩薩行?如何修?如何趣入?如何圓滿?以參問的實踐來莊嚴般若智。

菩薩,向來不只在寂靜處自修。善財參學的對象,遍及各行各業,不分貴賤、男女,每個人都在自己在修行上,親身實踐,提供了珍貴的解脫法門,最終幫助善財童子,圓滿了自己菩薩道的行持。

今年的結業式,不再叨擾不安,我們啟動「堅固行模式」,服務中繼續學習,透過投入大眾的發心中,莊嚴人間淨土,成就菩提眾生。於是佛光山頭,華燈初上,一顆顆的平安燈,溫暖了一座山;男眾學部的師生,架上星光大道的星光燈,這個精采的年,正要開始,而屬於我們心中靜默的靈山,此時正通透清淨著。

文殊菩薩給善財童子的叮嚀是「勿生疲厭」,而我的師父,年前默默地準備了一顆顆的大蘋果,快遞幸福。不只總本山,日本、馬來西亞、新加坡、美國等地的師兄都傳來幸福的微笑,佛光大學、南華大學、普門、均頭中學的師生,也都笑開了嘴。大師重重無盡的慈悲心願,仍在弟子們面前行廣大行,永不疲厭。

十五月圓那夜,全院師生選擇一起發心朝山,安安靜靜的放下滿身的習氣,回到觀音菩薩座前,獻上心燈,回到最初的相遇,是菩薩護佑、是自己的佛心,更是無始劫的願力。希望入世行持的路途上,都能有不滅的心燈,溫暖一座座心上靈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