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後開啟粉彩人生 梁玉燦 舉行80回顧展

邱榆蕙 |2020.01.08
3074觀看次
字級
梁玉燦的作品〈廟會〉獲得法國粉彩畫家協會頒發傑出畫家獎。圖/記者邱榆蕙

【記者邱榆蕙新北報導】「如果沒來台灣的話,應該沒有今天的我」,今年八十歲的梁玉燦,八歲那年隨母親自中國大陸廣州來台灣探親旅遊,因為母親生病又遇上國共內戰,在台灣落地生根,公職退休後展開粉彩藝術家之路,成為台灣粉彩畫推廣第一人。

談起接觸藝術的因緣,梁玉燦說,學藝術不能太老實,要有叛逆的性子,才能跳出框架,創作新意。他說,當兵退伍後,進入中央保險公司擔任公職,一待就是二十年,也結婚生子,走過平穩的前半輩子。

後來跟隨早期赴美風潮,攜家帶眷到美國紐澤西州,從事人造花花藝。五十八歲那年,他遇上啟蒙老師、患有小兒麻痺的粉彩畫大師張哲雄,從師學習粉彩靜物畫基本功七年,每周六開車來回三小時,參加三小時的粉彩課程。

二○○六年,梁玉燦想返回台灣開辦個展,卻發現粉彩畫在台灣乏人問津,開辦展覽也受到阻礙,隔年創立台灣第一個粉彩協會「台北粉彩畫協會」,同年九月在美國紐澤西州成立「新州華人粉彩畫家聯誼會」,將推廣粉彩藝術做為終身志業。

梁玉燦作品〈奔馳〉、〈午後的寧靜〉於二○○六年、二○○八年皆獲美國奧杜邦藝術家協會粉彩組金牌獎,二○○七年,他用台灣常見的〈廟會〉作品到法國參賽,亦獲得法國粉彩畫家協會頒發傑出畫家獎,在美國、法國、大陸、台灣等國家地區均受邀參展。

今年他獲邀至新北市藝文中心開辦「梁玉燦八○回顧展」,共展出六十八件作品,包括昔日得獎作品與近期台灣風景、人物畫,展出主軸強調「傳承」。展覽至十九日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