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球獎影帝落小丑 芮妮封后

 |2020.01.07
2593觀看次
字級
劇情類最佳男主角獎,由《小丑》瓦昆菲尼克斯、《茱蒂》芮妮齊薇格奪得。 圖/美聯社
劇情類最佳男主角獎,由《小丑》瓦昆菲尼克斯、《茱蒂》芮妮齊薇格奪得。 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由好萊塢外籍記者協會主辦的第七十七屆「金球獎」六日登場,演藝名人與社會歷史等題材,在本屆格外討喜。明星幕後故事題材是今年影帝影后製造機,歷史與社會題材的《1917》、《寄生上流》分別獲得大獎。

為戲減肥

完美演繹角色

在演藝圈相關題材方面,導演昆汀塔倫提諾(Quentin Tarantino)拍攝的《從前,有個好萊塢》,獲得音樂或喜劇類最佳影片,也拿下最佳劇本與男星布萊德彼特(Brad Pitt)的最佳男配角等獎項。本片以一九六九年的好萊塢為舞台,講述一名男星面對聲勢下滑的救亡圖存。

在《茱蒂》中飾演巨星茱蒂.嘉蘭的女星芮妮齊薇格(Renee Zellweger),拿下劇情類電影最佳女主角獎。她為了更貼近角色,戴上隱形眼鏡、黏上假鼻子,甚至為戲減肥,演繹出脊椎側彎,完美呈現茱蒂.嘉蘭晚年瘦弱的身體型態。

英國男星泰隆艾格頓(Taron Egerton)則以歌星艾爾頓強的傳記電影《火箭人》,拿下音樂喜劇類最佳男主角獎。呈現大明星在台下的無數掙扎時刻。

外媒對歷史與社會相關題材的關注,在入圍名單中已顯現此趨勢,向來給人低調、嚴肅印象的瓦昆菲尼克斯(Joaquin Phoenix),以全球票房賣破十億美元(約新台幣三百零一億元)的《小丑》奪下最佳戲劇類影片男主角,這也是他繼十四年前《為你鍾情》後,再次登上金球獎影帝寶座,也強化奪下奧斯卡影帝的聲勢。金球獎過去已有連續七屆的戲劇類影帝抱走小金人。

瓦昆菲尼克斯在《小丑》中不走過去《蝙蝠俠》影片老路,讓觀眾看到弱勢人士被壓迫後反擊的強勁力道,被視為某種「反英雄」的象徵。他也藉發表感言的機會,表達對氣候變遷以及澳洲野火災情的關切。

最佳影片則由講述第一次世界大戰的《1917》獲得。電影全程以一鏡到底的手法拍攝,故事與場面規模的難度,更勝於同樣以此手法著稱的電影《鳥人》,也讓本片導演山姆曼德斯(Sam Mendes)拿下最佳導演獎。

亞裔影人

持續嶄露頭角

奉俊昊以南韓社會貧富階級差距為題材的電影《寄生上流》,創下南韓影史首例,成為第一部在金球獎中獲得最佳外語片的南韓電影。

亞裔影人在本屆金球獎持續發威,講述華裔移民家庭文化衝突的美國電影《別告訴她》,雖然在最佳外語片獎項中敗給《寄生上流》,但華裔女主角奧卡菲娜(Awkwafina)成功拿下音樂喜劇類最佳女主角獎。

此外,透過小家庭婚姻危機探討情感的《婚姻故事》,雖是本屆入圍名單的最大贏家,但在得獎名單中則相對失色,僅由女星蘿拉鄧恩(Laura Dern)拿下最佳女配角獎。

在金球獎相當於「電影類終身成就獎」的西席地密爾特別獎,本屆頒給六十三歲影帝湯姆漢克斯,曾拍過《阿甘正傳》、《搶救雷恩大兵》以及《薩利機長》等賣座電影,他上台時感謝妻兒一路走來的陪伴,還一度講到哽咽,「我通常很少對他們表露真實的情感」。

金球獎揭曉後,美國電影圈的得獎季將來到最高潮,美國影藝學院將於十三日揭曉第九十二屆奧斯卡金像獎入圍名單,頒獎典禮將於二月十日登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