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人生觀】 輸在起跑點的人生

文╱黃麗燕 |2020.01.05
2368觀看次
字級
對黃麗燕來說,每一天都有著不同的風景,就算是暴風雨也可以看到彩虹啊! 圖╱資料照片
李奧貝納集團執行長黃麗燕(後排中)常被客戶邀約參觀公司,刺激更多想法。 圖╱資料照片
作者簡介 黃麗燕 (瑪格麗特) 李奧貝納集團執行長暨大中華區總裁。銘傳商專(現為銘傳大學)觀光科畢業。 圖╱資料照片

文╱黃麗燕

「真沒想到妳有今天這樣的成就,實在太厲害了!」一個十幾年沒見面的老同學,見面第一句話就拍著我的肩膀,大聲喊著。我的肩膀被她拍到差點脫臼。

我邊苦笑邊看著她,一面搓著肩膀說:「有什麼厲害的呢?」

她說:「妳以前看起來多不起眼啊!人那麼矮,上課都在睡覺,英文說得那麼爛,又沒什麼人脈背景。我記得那時候看妳找工作找得挺辛苦,後來聽說妳找到一個打字員的工作,做了幾年沒消沒息的,怎麼也沒想到妳一翻身,一下子就變成大中華區總裁了?」

我笑笑地說:「是啊!你們以前看我,不是玩、就是混,工作也找不到。我那時從觀光科畢業,想去考航空公司,他們不要戴眼鏡的,身高也過不了低標;想去飯店找工作,人家笑我太矮,櫃檯還比我高,即便筆試過也沒用。連我自己都覺得未來一片茫然,根本不會有什麼好的發展可能。」

「唉唷……妳太客氣了啦!」老同學帶笑看著我,一下子把我拉回四十多年前的時空。

當年,所有同學看我也就是個再普通不過、存在感低得可以的人,也確實是如此。我平凡得不太讓人發現,功課差,家世背景也極其普通,對所有人來講就是「起跑點很差」;但也正因為起跑點太差,我和家人都沒有負擔。別人對我期待不高,對我來講,不是更好?我幹嘛要背負別人的期待呢?那我對自己有什麼期待?也沒有啊!所以當初能找到工作自己就開心得不得了。從別人的角度來看,我的起跑點很低,說穿了就是我的人生輸在起跑點。

但,那又如何?我常常講,每個人都有一條飛機跑道,有些人的跑道比較長,需要跑比較久,可能要很久很久,甚至是很老的時候才有辦法起飛;有些人的飛機跑道很短,短到像直升機一樣幾乎可以垂直起降,一下子就飛得起來。我自己跑了大半輩子,每次都快撞到山壁,沒想到竟然還可以飛得起來。雖然飛起來歪歪扭扭、跌跌撞撞,我自己也是感恩再感恩;至於能飛多久,早就不在我的考慮之內。我比較在意的是,如何讓台灣更多年輕人和中小企業在世界飛得更高、更遠、更久,這才是我現在想做的!

輸贏不由人 裁判是自己

但年輕的我,既無知也沒想太多,只是因為對自己沒有太多的期待,所以玩得很開心。即便我很在乎輸贏,但我的輸贏不是由別人論斷,裁判是我自己。因為對我而言,「比較」是跟自己相比,從來都不是跟別人比,因為從小就知道比不過別人嘛!就像我小時候,家裡開百貨行,該輪到我要去顧店的時候,爸爸就會說:「麗燕,妳不用去顧喔,妳大姊去顧就好,妳長那麼醜,會把客人嚇跑的!」那時候我聽了也不會覺得難過,反而會想:「哇,太棒了!我姊超慘的,還得去顧店,不像我可以出去趴趴走,原來長得漂亮還真的是一個負擔呢!」

很多事情,就看你怎麼看。其實每個人都有他的話語權,我的世界只有我有話語權啊!我為什麼要活在別人嘴中的世界呢?我為什麼要活在別人眼中的世界呢?我想要活在我自己的世界。我的世界每一天都有著不同的風景,可能是個豔陽天,可能颳大風、下暴雨,但也因此,每一天對我來講都是一場意外的旅程,在每一個意外裡面,我可以看到不同的景象與奧祕,就算是暴風雨也可以看到彩虹啊!說真的,人生如果到最後只剩下了輸贏,那又如何呢?就像有些人窮得只剩下錢,也不見得有比較開心,或因此而能更長壽健康啊!所以,我很少想贏跟輸,我想的是要怎麼樣過自己的人生。如果你一直想著贏跟輸,那是活在比較的世界;對我而言,我的世界沒有太多的比較,也沒什麼計較,只有一個:只要能夠天天睡好覺,那就是最美好的人生了。

(摘自《外商CEO內傷的每一天》,先覺出版)

作者簡介

黃麗燕

(瑪格麗特)

李奧貝納集團執行長暨大中華區總裁。銘傳商專(現為銘傳大學)觀光科畢業。1979年畢業後進入嬌生公司,擔任打字員,憑著積極勤快的工作態度,3個月即升任祕書,之後更一路竄升至行政主管。1985年轉戰廣告業,身為廣告門外漢的她,薪水不及原來一半,仍以120%的熱情,一路從AE做到客戶服務總監暨董事。1996年加入香港迪士尼公司,擔任大中華區市場消費品部總監,1997年擔任傳訊電視行銷暨業務副總經理,1999年任職亞太線上行銷業務部副總。

2001年加入李奧貝納集團,擔任副總;2004年升任董事總經理,2006年升任執行長,2012年升任集團執行長。李奧貝納為大中華區擁有最多領導品牌的廣告代理商,也是台灣第一家百分之百外資的廣告公司。黃麗燕以「胸襟似海,兩肩似鐵,圖利他人」為領導哲學,帶領集團連續11年蟬聯台灣第一大廣告代理商,堪稱是台灣廣告界的武林盟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