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洗牙檢查 向牙周病說不

陳玲芳 |2020.01.04
2648觀看次
字級
賴柏超醫師呼籲,為了自己與家人的口腔健康,要定期接受洗牙與牙周病篩檢。 圖/康捷牙醫診所提供
圖/康捷牙醫診所提供
圖/康捷牙醫診所提供

文/記者陳玲芳

五十歲蔡先生,是忙碌的公司主管,長期熬夜、生活作息不正常,牙周長期不適,卻一再隱忍,直到牙痛齒搖,才求診牙醫。他原本只想植牙,不料卻被確診為「重度牙周病」,牙醫師提醒他應盡快前往醫院抽血檢查,檢查後,蔡先生這下才驚覺:「自己不知何時,竟然罹患糖尿病!」

「牙周病是多重慢性疾病的幫凶,不可掉以輕心!」康捷牙醫診所牙醫師賴柏超指出,許多求診民眾,一旦被確診為「牙周病」,持續追蹤另一半或家人,也必然出現輕重不一的牙周疾病。所幸,蔡先生在治療牙周病時,也同步進行糖尿病控制,缺牙區完成植牙治療,身體也逐漸恢復健康。

牙周病提高慢病風險

「牙周病會傳染,真的假的?」「沒錯,為自己也為家人,絕對輕忽不得!」賴柏超表示,口腔健康與全身系統性疾病的相關問題與研究,近年來備受各界關注;牙周病與糖尿病、心臟病、骨質疏鬆、中風等慢性疾病,皆呈現高度關聯性,甚至嚴重影響生活品質的阿茲海默症,也與牙周病脫不了關係。

牙周病不僅是牙齒疾病,還會助長身體其他慢性疾病的嚴重度。有鑑於口腔疾病影響全球近四十億人口,世界衛生組織WHO已將牙周病在內的口腔疾病,列為影響全球人類健康的慢性疾病之一。

衛福部二○一八年進行大型口腔研究顯示,高達八成台灣民眾罹患牙周病,但近半數以上民眾,對牙周病「毫無自覺」或是「不處理」,任其惡化。

賴柏超提醒,牙周病不只對中高齡者產生影響,懷孕婦女一旦罹患牙周病,腹中胎兒早產或流產的機率,也會跟著增加;即使胎兒順產,也可能導致嬰兒體重過輕現象。

美國水牛城大學的十年研究,顯示罹患牙周病的女性,相較於口腔健康的女性,其罹患各種癌症的機率,高出一成四。

「牙周與牙齒的關係,就像建築地基與高樓大廈。」賴柏超解釋,一旦牙周遭受細菌的破壞,有如颱風過後造成山坡地土壤流失,大樓因土石鬆軟而倒塌,牙齒也可能因牙周病細菌感染,無法承受咀嚼產生的巨大咬合力,而搖搖欲墜。

牙周病是跨越所有年齡層、不分男女的共通慢病,發現與及早治療,刻不容緩。

牙菌斑的禍首是細菌

牙周病顧名思義是發生於牙齒周圍組織,包括牙齦、牙周韌帶及齒槽骨的疾病。主要原因是由於大量相關細菌繁殖積聚,引起牙周組織發炎及破壞所造成的各式病變。輕則牙齦紅腫、發炎不適,重則導致齒槽骨破壞、牙齦萎縮、牙根外露,不但牙齒敏感,也會造成牙齒鬆動、移位甚至脫落。

一般人口腔內已知細菌超過六百種,其中包括好菌和壞菌;牙周病的主要禍首「細菌」,來自牙菌斑,在人進食後二十分鐘內,細菌和食物殘渣的碳水化合物產生作用,就會在牙齒表面和齒齦溝形成牙菌斑,牙菌斑細菌會進一步製造有毒酸性物質,引起牙齦發炎,久而久之會使牙齦萎縮,進而破壞牙周結締組織以及骨代謝的平衡。

賴柏超說,牙周病常見症狀,不外乎口臭、刷牙或使用牙線時發現牙齦流血、食用酸甜冰冷食物時牙齒感到異常刺激,或吃東西時牙齒感覺「使不上力」。牙周病的急性發作期,還可能出現牙齦紅腫化膿,甚至造成蜂窩性組織炎,導致臉頰異常腫脹、發燒等症狀。

定期洗牙檢查防牙周

牙周的致病成因五花八門,但大都與不良生活習慣有關:舉凡抽菸、熬夜、藥物、工作壓力、營養不良,以及遺傳基因等,都可能導致牙周病。

賴柏超提醒,牙周病不能輕忽之處,在於牙周致病細菌,可以透過「唾液」再傳染給家人及伴侶,也就是「一人得牙周病,家中成員罹病機率也大幅增加」。

賴柏超呼籲,為了自己與家人的口腔健康,牙周病的預防與治療應該不分你我,定期接受洗牙與牙周病篩檢,就是降低罹患牙周病風險最簡單的方法。

家中如有成員有嚴重牙周病,千萬不要掉以輕心,其他家人更需要及早接受牙醫師的專業檢查,以免「一時疏忽,全家吃苦」。

牙周病發生位置、破壞程度、疾病活性,以及病人年齡,都會影響診斷與後續相關治療,因此需由醫師判斷牙周疾病的嚴重程度,再與患者討論合適的治療方式。

目前牙周疾病的診斷,主要以器械探測、搭配X光攝影進行判斷,一旦臨床發現牙周破壞現象,除了釐清是否有牙齒咬合不正、咬合異常習慣等造成的牙周破壞,也會先指導患者正確的潔牙習慣,以免治療無法達到預期效果。

此外,牙周治療可分為非手術性、手術性與雷射治療等項目,搭配深層牙結石去除、牙根整平與齒槽骨再生等手術方式。

正確刷牙並持續追蹤

賴柏超說,雖然大部分牙周病的破壞屬於慢速發展,尚不至於快速造成齒槽骨破壞的牙周病型態,但是牙周致病菌不只一種,加上細菌相當頑強,不是光吃藥就能治好。因此,治療牙周病必須抱持「長期抗戰」的決心。

牙齒相關疾病,不僅限於牙周病。因此,不要任意服用成藥,應盡早就醫釐清原因,才不會錯失治療先機,造成身體更大危害。治療牙周病,即便病況穩定了,也要定期回診檢查追蹤,以免牙周病捲土重來,造成一發不可收拾的後果 。

賴柏超強調,減少牙菌斑最有效的方法,是建立良好與正確的潔牙方法及習慣。漱口無法清除牙菌斑,必須靠工具(如牙刷或洗牙機)清除。牙齒之間的縫隙,及牙齒與牙齦之間的牙齦溝,都是清潔上最容易忽略的死角。

他強調,正確的刷牙,是將牙刷置放在牙齒與牙齦交接處,刷毛擺放在與牙齒呈四十五度到六十度位置,先輕輕橫刷後,再上下輕刷,還需加上牙線的使用,才能有效清除牙菌斑,減少牙周病細菌的破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