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搭簡單心法 美麗不花錢

文/feel more |2020.01.04
1515觀看次
字級

文/feel more

你覺得自己衣服夠多嗎?仔細檢查衣櫃,是否有太多衣服被塞在角落,而你根本早就遺忘了呢?

「快時尚」風潮下,各大平價服飾品牌如雨後春筍般在台設立,這些品牌象徵著便宜、充滿設計感……每兩周上架一次新貨的速度,加上網路資訊的爆炸,大量時尚部落客與消費型態廣告的慢性洗腦,讓消費者難以抗拒這些時常推陳出新、琳琅滿目的商品。

根據《經濟學人》報導,服裝製造過程時,從棉花田中的農藥,到浸泡牛仔布的洗滌藥劑……都會污染環境,加上現在消費者衣櫥裡的服裝,保留時間只有從前的一半,所以舊衣汙染及形成垃圾的速度,比以往更加劇烈。

如果對地球有一分責任,也想要為衣櫥進行瘦身,卻希望能在環境保護與時髦穿搭中取得平衡,究竟該怎麼做呢?

曾經手許多藝人造型與多部偶像劇、生活劇作品的服裝造型師Zoey Su,建議消費者第一步從採購衣物開始,一定要有長遠觀念,千萬不能只是一味的趕時髦。

Zoey提醒,從現在開始,挑衣服要謹記下列不二心法,就能保有美麗卻不必花大錢,其技巧如下:

1、愈流行,愈容易過季。市面上有太多設計感強烈的衣服,當下覺得跟得上流行,但常常曇花一現,生命周期大約只有三個月的時間。

2、儘量買簡單又經典的單品。如長風衣、白襯衫、長板寬褲與開襟毛衣等定番款,能經得起時間的考驗,才不會在短時間內被淘汰。

3、除了經典不過時的設計之外,配件也是絕對需要善用的好幫手。以每個人必備的素色高跟鞋為例,簡單一雙印花短襪,就能讓平凡無奇的高跟鞋增添一絲俏皮趣味;腰帶除了可用於褲裝外,亦可繫於大衣、連身裙和長版T恤之外,增添時尚感。

4.舊衣服重回時尚當口,拿出舊衣改來穿。

除了經典款單品之外,Zoey對於二手衣物更是情有獨鍾,雖然二手交換的風氣在台灣仍然不是很普及,但與其花錢買一堆品質低劣的便宜服飾,不如學著如何Upcycle吧!只要發揮一點創意,就可以把舊衣物升級再造,將廢物變恩物。

基本上舊衣改造有三大方式:剪裁、染色、漂色,而值得改造的舊衣,除了可以從各地的跳蚤市場取得,也不妨從媽媽的衣櫃裡挖寶取得喔。至於將衣物改造變身的原則如下:

◦對於充滿復古味道的外套或是大衣,只需要把大墊肩拆掉,接著大刀闊斧地修改不必要的長度與腰線,就成了一件有著復古細節但符合時宜的有型單品。

◦心愛的衣服褪色了,只需要一些水性染劑就可以讓它煥然一新;一條洗舊的牛仔褲,只要用剪刀隨意在膝蓋或大腿處剪出幾個破洞,接著使用鋼刷來回刷洗破洞處,一條正時髦的破壞丹寧褲就這樣成型了。

◦拼貼也是讓舊衣升級的好方法,水鑽、壓克力水晶、蕾絲、各式人造皮草及扣子,這些能夠輕易在輔料市場找到的小配件,都是讓二手衣煥然一新的小道具。

但一切的改造最好循序漸進,先試著改造舊T恤當成是入門課程,選擇顏色純粹、造型簡練的T恤進行改造,這樣才能突出你增加的新元素。如果你覺得自己的手藝不夠好,別擔心,住家附近修改衣服的阿姨會是你最好的幫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