掛在46公尺高樹冠 日夜監控 即時舉報 舊手機監聽網 山老鼠現形

編譯/韋士塔 |2020.01.04
1091觀看次
字級
盜木者神出鬼沒,加上護林工作常伴隨生命危險,導致保林的腳步永遠趕不上伐林的速度。為了杜絕濫發濫墾,工程師懷特(Topher White)用舊式手機設計出一款即時舉報的裝置,靠著「監聽網」讓伐木業者無所遁形。圖/美聯社

編譯/韋士塔

圖/美聯社

盜木者神出鬼沒,加上護林工作常伴隨生命危險,導致保林的腳步永遠趕不上伐林的速度。為了杜絕濫發濫墾,工程師懷特(Topher White)用舊式手機設計出一款即時舉報的裝置,靠著「監聽網」讓伐木業者無所遁形。

非營利組織Rainforest Connection執行長懷特將舊款安卓智慧手機放進接上監聽器、電池組及太陽能板的環保塑膠盒內,接著他會將外型酷似機械花朵的完成品繫在離地46公尺高的樹冠上。

懷特表示,改造後的手機可以在叢林深處使用,能24小時不分晝夜監聽1.6公里範圍內的所有聲響。他說:「這項裝置能捕捉雨林的聲音並上傳到雲端,由不同類型的人工智慧(AI)分辨出鋸木聲、伐木卡車、人聲及槍擊聲。再透過手機網絡即時通報當地巡邏員。」護林員收到警報後,會根據地點判斷是否出現可疑盜伐活動。

Rainforest Connection逾150個裝置現在遍布秘魯、喀麥隆及巴西等5個國家,守護當地雨林生態。

相較於過去仰賴航空測量、衛星偵測以及巡邏員揪出非法盜木活動,常需要耗時數天或數周向護林員舉報。Rainforest Connection指出,智慧手機不但能即時偵測和發出警報,價格也相對便宜。但有時也需要處理大自然令人頭疼的問題,懷特說:「我們起初在秘魯架設裝置都很順利,直到發現有一種白蟻喜愛咬食各種塑膠。」

除了和當地政府合作,Rainforest Connection也和其他非營利組織、部落及在地社群合作。懷特說:「守護雨林的核心奠基於當地居民,即使我們的工作主要是技術層面,但社區建設以及讓各個社區採用新裝置的工作同等重要。」權利與資源行動組織(RRI)表示,原住民至少管理全球1/5熱帶和亞熱帶雨林。

但懷特表示,保護雨林可能相當危險,非洲與拉丁美洲擁有龐大黑市,雨林衝突司空見慣,因此在初期遏止非法伐木的風險相對將小。一旦通報的時間縮短,可以在伐木卡車出發前、或是鋸木聲響起時及時制止,大幅降低伐木者或巡邏員的成本和風險。」懷特補充,由於非法盜木向來行事隱祕,伐木者通常不願返回受到監視的區域。

森林是全球8成陸地物種的棲地,逾10億人口賴以維生,還能吸收二氧化碳以減緩氣候變遷。但世界自然基金會(WWF)預估,地球每年損失1870萬英畝的森林,每分鐘流失的面積等同27座足球場大小。

聯合國估計,濫伐和森林退化導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增加11%。懷特說:「每阻止1平方公里的森林遭盜濫伐,相當於路上每年減少1000輛車。現在地球還有數百萬平方公里的森林,這應該是遏止氣候變遷最低成本的做法了。」

但是非法伐木獲利甚豐。聯合國和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的報告顯示,全球非法木材交易每年價值介於300億到1000億美元之間。

濫墾濫伐起因通常是木材交易,但也包括農業或居住用途。懷特說:「盜木獲利可觀,伐木業者會開闢一條深入叢林的道路,來運送名貴木材,這些道路使得伐木更加猖獗。因此若阻斷這些通道,就能遏止大規模盜木活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