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說

整理/蘇道潔 |2020.01.01
2411觀看次
字級
如是說

整理/蘇道潔

01

美國權威財經雜誌《富比世》發行人里奇.卡爾加德(Rich Karlgaard),在其著作《大器可以晚成》中提出一個觀點──自我懷疑是一種超能力,因為輕度懷疑,才能讓人有所警愓,讓人產生幹勁。他說:

「人一犯錯就會把自己給罵翻,但你得對自我疼惜;先承認腦中對自己犯下錯誤的批評,但把它當作激勵,才能勇往直前。」

02

在《蔡康永的情商課:為你自己活一次》裡,是知名節目主持人蔡康永「找自己」的一趟心理旅程總結;他對「找出真正的自己」提出三個實用習慣,一是與分身抬槓、二是與自己獨處、三是設立自己的基準。蔡康永說:

「做自己不是要你與世界為敵,是在了解自己、找尋自己之後,做出恰如其分的處理。」

03

百事集團大中華區客戶和銷售發展資深總監黃珮婷,30歲就當上跨國企業總經理,卻在40歲放棄大位,砍掉重練,到中國大陸做從未接觸過的業務職務。她說:

「在選擇的時候聽從內心的聲音,愛自己的選擇,接受自己的選擇,就活出自己了。」

04

曾是人資高階主管的李益恭,58歲時被公司強迫退休,老婆、母親也在同年相繼過世……,他打起精神重回職場,替人「職涯諮詢」以遺忘傷痛、重新站起來。李益恭提醒:

「不要只專注在自己缺少的東西,要懂得欣賞自己、推銷自己,『轉念』很重要!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05

身兼中醫師、船員、作家多重身分的林月慎,日前她以自己的人生故事「大媽的中醫之路」,拿下新北市文學獎黃金組首獎。面對困難時,她總以「人生那麼長就慢慢走,總會走到目的地」態度面對。她鼓勵想追夢的人,她說:

「想做永遠都不要嫌晚,障礙來自自己,心態決定一切。」

06

台灣的米其林三星餐廳「頤宮」的中餐廳行政主廚陳偉強、陳泰榮,從十幾歲至今,他們堅持不酒不菸,以保養敏銳味蕾。曾有人訪問,若想變成像他們一樣的師傅,該怎麼做。兩人說:

「一步一腳印──蹲好馬步、耐心積累,才能見成果。並且做到老,學到老。多吃、多看、你才會學到東西。」

07

資深球評曾文誠年過50,鐵人三項、腳踏車、徒步環島樣樣來。10年前他的母親罹癌不到半年離世,讓他大受震撼,體悟想做的事就去做,不要等待。當時有人邀約跑步,他初嘗完賽的美好,開啟了他的極限運動人生。他說:

「每個人的人生選擇,都是走到這時間剛剛好,就出發了。」

08

設計師羅申駿主導第25至30屆的金曲獎,徹底扭轉頒獎典禮的設計流程與美感。2019年首次操刀金馬,羅申駿以「新舊傳承」為概念,讓23位新導演執導入圍影片,再請新浪潮電影前輩們配音。羅申駿不忘自己也曾被前輩提攜,要讓新秀出頭。他說:

「怎麼用我的經歷去創造機會,讓新一代被更多人看見,是我一直以來想透過設計延續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