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女演員】陳數 時間給我們最大的寬容

文/記者張淳 |2019.12.29
2550觀看次
字級
2011年,陳數榮獲華鼎電視獎,上台發表獲獎感言。圖/新華社
陳數(左二)於今年6月出席在法國巴黎舉行的中國電影節。圖/新華社
陳數(右一)出席《火星救援》北京首映式。圖/新華社
2008年參與話劇《日出》演出。圖/新華社
2009年,陳數(右)在話劇《簡.愛》中與飾演羅徹斯特的王洛勇對戲。圖/新華社

文/記者張淳

曾經創作過的經典角色,成為陳數身上的一個個標籤,無論是「樊梨花」、「白流蘇」還是「陳佳穎」,每一次的成功演繹,都讓她身上的標籤變得更加豐富,但她並不願止步於此,陳數說:「作為真正的表演來說,真正的好演員一定不會只有一個、一定是會有好幾個標籤,這才能代表她在角色表演上的成績和寬泛性。」

在上一部備受好評的熱播劇《和平飯店》之後,似乎已很久沒有過陳數新作品的消息了。如果不是最新的電影上映,也許她依然不會出現在媒體面前。作品向來不多的陳數,對角色一直有著自己的看法和要求,這次,在新片《長安道》中,她就嘗試演繹了一回完全不同以往的女性形象,詮釋了一個複雜多面的「蛇蠍美人」林白玉。

鏡頭前的陳數總是美麗、優雅且又氣韻十足,回望她塑造過的一個個極具魅力而又充滿力量的角色,如同她本人一樣,總是清楚地知道該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方式、該如何在紛繁複雜的演藝圈,安身立足。正如她所說,「大家看到的今天的我,是一步一步走過來的,我也不是那種從小就無比漂亮、無比打眼的人。但有時候想想這也是好事情,因為這要求你別放棄對自己的要求,不斷的去追尋、去完善自己。」

嘗試非典型性反派

陳數的螢幕形象多是有主見、有個性的獨立女性角色,或許是不滿足於已有的類型,又或許是想嘗試一下未挑戰過的角色,自言沒有「偶像包袱」的陳數在《長安道》中飾演了一位「狠角色」。緣於《和平飯店》中與導演李駿的愉快合作,早在《和平飯店》拍攝期間,陳數就與導演李駿定下了電影《長安道》的事情,「事實上我應該算是這部電影當中定下來的第一個演員。」

常以正面形象出現在作品中的陳數,此次在《長安道》中最大挑戰就是要扮演一個「從來沒有演過的非典型性的所謂反派人物」。「雖然林白玉是一個配角,但是我特別有信心,在導演的指導之下,會讓這個角色展現出更豐富和不同的層面。」

在陳數眼中,林白玉雖然是個反派,但是她卻展現出了當下這個時代獨立女性的常見狀態,「她很拚,努力爭取自己想要的一切。可以說是在她的強力推動下,經營著萬教授和他們的家庭。從這角度上來說,她應該算是個非常優秀的妻子。」

影片最後,陳數與范偉扮演的夫妻有一場「撕破臉」的爆發戲,陳數的表現格外顛覆,她被導演要求即興發揮,用最狠毒的語言去「罵人」。幾次嘗試之後,陳數發現原來自己「庫存有限」,「最後真的是罵不下去了,我自己憋不出詞了,看來這方面的確是我的一個短板。但是我的角色又必須要激發范偉老師的憤怒,不然就無法把他推到後面的情節,所以只能現場臨時加了些東西。」

因為片中的「林白玉」是一位專業的射擊運動員,幾場射擊戲陳數也是親身上陣,將運動員的幹練颯爽與人物的果斷狠絕表現得淋漓盡致,「林白玉作為曾經訓練多年的射擊運動員,她一路走來,都有著勇往直前的一種獨立女性的衝勁。」

雖然陳數拿起真槍的訓練時間只有一天,但她表現出來的專業度卻像是有著多年積累的專業人員,她坦言得益於自己之前的經歷,「可能一個是我很多年前學過短柄槍的那種射擊,再一個是要感謝我多年職業舞蹈演員的積累吧,形體表達上捕捉要點的能力會快一些。所以可能大家看到的呈現還OK,像是曾經訓練過多年的人。」

一直以來,陳數給人的印象都是作品數量不多,但是經典角色不少。在創作上,她注重的是如何詮釋才能將角色的光彩最大化,如何在陳數的演繹之下讓人物與眾不同,「這可能就是演員對表演的更加深入、專注和提升的訴求吧。」

曾經創作過的經典角色,都成為了陳數身上的一個個標籤,無論是「樊梨花」、「白流蘇」還是「陳佳穎」,每一次的成功演繹,都讓陳數身上的標籤變得更加豐富,但她並不願止步於此,她坦言「作為真正的表演來說,真正的好演員一定不會只有一個、一定是會有好幾個標籤,這才能代表她在角色表演上的成績和寬泛性。」

角色因我與眾不同

例如這次的電影《長安道》,「林白玉」這個角色對陳數而言,就屬於放下觀眾對她以往的期待,重新去嘗試發掘作品和角色,「所以我說林白玉對我來說已經不是一個走出舒適區的問題,而是開始脫離安全區,這一步邁得還蠻大的。」

無論是走出舒適區,還是脫離安全區,都可以看出陳數為豐富、提升自我所做出的努力,因為她明白自己面對的不僅僅是成功的現在,還要清晰的掌握未來,「這就像人生一樣,愈往後走,難度係數值就會愈大。」

作為中生代女演員,陳數看到的是困境之中積極的一面,「可能我們現在這批演員會比十年前的人更加幸運。因為所謂中生代這個話題被大家廣泛關注,我覺得這就是一個非常好的開始。」因此,陳數認為最重要的是「要明白自己到底想要什麼,以及還能演什麼」。

其實在陳數身上,不太會找到所謂的「少女感」,她打從心底認為「演員進入到成熟階段的時候,真的是演戲的黃金時代。因為我可以用自己所有過往的人生經歷和良好的技術積累,而且用依然充沛的狀態,呈現出不單薄的故事和人物來。」

她相信「時間給予我們最大的寬容,就是可以通過時間,讓我們可以成為更好的自己。」

小檔案

陳數,1977年3月9日生,原名陳澍,出身音樂世家,父親是中國大陸國家一級編導陳宗善。1992年,陳數畢業於北京舞蹈學院附中,進入東方歌舞團擔任國家二級舞蹈演員。之後她考上中央戲劇學院表演系,2001年進入中國國家話劇院至今。

陳數最為人知的作品有電視劇《暗算》、《新上海灘》、《傾城之戀》,尤其是在《傾城之戀》中飾演沒落貴族白家六小姐,將舊上海女人風貌演得活靈活現,大陸媒體甚至稱她為「上海女性代言人」。

由她主演的《長安道》則是改編自海岩的小說《長安盜》,由李駿執導的犯罪劇情片,取材自一起真實盜墓案件,片中講述緝毒警察趙紅雨為了參與破獲一起文物盜竊案,化身臥底,來到多年未見的父親身邊,調查他的妻子林白玉的故事,這部電影於2019年11月15日在中國大陸上映。

《和平飯店》是由李駿、白濤執導,陳數、雷佳音、李光潔、陶慧、張岩、陳冠寧、閻俊希、王玥兮等主演的諜戰懸疑劇。

新華社港台部供稿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