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高齡化 無障礙設計 還有專人照看 傳統居酒屋 變身照護據點

編譯/韋士塔 |2019.12.28
1126觀看次
字級

編譯/韋士塔

傳統的日式居酒屋、小酒吧遍布於日本大街小巷,是許多日本上班族的休閒去處,也形成獨特的城市風情。這些場所的經營者常會親自掌勺,與客人閒話家常,或者與客人一同歡唱。隨著競爭日益激烈以及人口高齡化帶來的需求,一些日式小酒吧開始迎接過去少見的消費族群──養老院居民。

位在日本橫濱市的Atata診所,客戶多數為銀髮族。過去,他們為患者進行針灸、艾灸、按摩等治療,還提供日間照顧服務。Atata目前正在推廣介護酒吧的概念,初期目標是在日本各地簽下兩百個經銷合約。典型的介護酒吧以符合高齡顧客的需求為出發點,不但打造無障礙環境,還會派駐專業人員,因應老年客戶的醫療照護需求。

開設介護酒吧的構想源自於Atata的年長顧客,他們發現,許多老一輩的客人除了醫療照護的需求之外,還希望有地方能用餐、與友人交際。因此,他們決定嘗試結合兩項需求,開拓這個市場。

2014年在橫須賀市開幕的介護酒吧「龍宮城」,只向65歲以上或是有肢體障礙的顧客開放,且消費價格低廉。對於想要外出用餐的高齡人士而言,去回程處處充滿挑戰;為了降低通勤上的疑慮,龍宮城有專為肢體不便人士設計的汽車,還提供接送服務。此外,店內還設有扶手和其他無障礙設計,即使坐著輪椅,也能自由移動。

在大部分的日式小酒吧內,店家會打理一切;在介護酒吧則由擁有合格證照的專業看護人員負責照看顧客。若有需要,服務員還會控制飲食的分量,所有料理均製成方便年長顧客吞嚥的大小。酒吧內擁有兩間廁所,看護人員會適時提供協助。

介護酒吧的營業時間也和傳統日式小酒吧不同。大部分的酒吧只在夜間營運,龍宮城的營業時間則為上午11時至晚上8時。另一項不同點是,龍宮城採取預約制,而且推出以來大受歡迎,時常被養老院團體預訂一空。

Atata有意把這個概念推廣至其他領域,社長佐佐木隆也說:「為溫泉和其他觀光勝地的日式小酒吧增添看護服務,具有潛在的龐大需求。帶年邁長輩出遊的年輕家庭成員,也可能成為介護酒吧的潛在顧客。」Atata自今年9月展開競標經銷權,目前已有來自東京、大阪及其他許多地區的業者表達加入意願。

Atatav發現這個新興產業的龐大潛力,也準備全力拓展,迎接迅速成長的日本高齡人口。根據日本總務省9月時的推估,日本65歲以上高齡人口高達3588萬人,較前一年增加32萬人,占總人口比率約28.4%,創歷史新高紀錄,高齡人口比率也居世界之冠,且預估這個比率還會持續成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