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球大小事

整理/陳聖綸 |2019.12.23
1888觀看次
字級
澳洲甘蔗田轉型種樹 保護大堡礁河域。圖╱取自網路
英國「感謝」電郵 排放大量二氧化碳。圖/資料照片
沙烏地女權再提升 廢除餐廳性別隔離。圖/美聯社
美國卡車+無人機送貨新趨勢。圖/中央社
南非核廢料池明年儲滿 轉乾式貯存。圖/資料照片
泰國漂浮斑馬線 迫使駕駛減速。圖/中央社
南韓2成青年自認經濟差無力談戀愛。圖╱取自網路
德國看好綠電特斯拉新廠落腳柏林。圖/中央社
日本函館觀光人氣高人口卻外移。圖/資料照片
印度逾萬Wi-Fi熱點新德里半年內設置。圖/資料照片

整理/陳聖綸

澳洲

甘蔗田轉型種樹 保護大堡礁河域

澳洲昆士蘭州北邊的甘蔗田農人帕里西(Len Parisi)因保護大堡礁河域受到肯定,獲得2019年礁石冠軍獎(Reef Champion)。

帕里西與非營利環境團體澳洲綠能(Greening Australia)及當地義工團體穆爾格雷夫土地養護(Mulgrave Landcare)合作,在他的甘蔗農場啟動植被恢復計畫。

這項計畫應是大堡礁流域最大的一場甘蔗農場恢復行動,帕里西種植7500棵樹木打造河岸及野生景觀,並讓此地成為少數幾個河流和支流旁有種植一排樹木的流域。

景觀的改變讓帕里西非常驕傲,許多當地的物種包括尖吻鱸、虹鱒、鱷魚及超過40多種的鳥類,都重新出現在這個區域。

英國

「感謝」電郵 排放大量二氧化碳

研究人員表示,英國人如果停止寄送不必要的「謝謝」電子郵件,可以大幅減少碳足跡,呼籲公眾「三思而後『謝』」。

能源供應公司OVO的研究指出,英國人每天寄送超過6400萬封不必要的電郵,內容以「謝謝你」、「感謝」居冠。

進行分析的蘭開斯特大學(Lancaster University)碳足跡專家伯納斯李 (Mike Berners-Lee)表示:「OVO叫大家要不禮貌嗎?絕對不是。如果寄一封『謝謝』電郵給距離你只有3公尺遠的人,直接過去說聲謝可能比較好。」

該研究指出,如果每個成人一天少寄一封電郵,英國人可以減少1萬6433噸碳排放量。

沙烏地

女權再提升 廢除餐廳性別隔離

沙烏地阿拉伯政府日前表示,沙國將不再強制要求餐廳設置性別隔離入口,男女也不需要坐在不同區間。沙國推動全面改革,進一步打破全球某些最嚴格的社會規範。

沙國先前要求餐廳必須設立兩個入口,一個給男性走,另一個則給女性和家庭行走。沙國市政和鄉村事務部日前在推特宣布,這將不再是強制性規定。

數十年來,在嚴格的社會規範下,沙國女性和非親屬男人不能在公共場所單獨相處。但過去一年左右,沙國性別隔離的現象已逐漸緩解,餐廳、咖啡廳、會議中心和音樂廳都不再執行嚴格隔離規定。

美國

卡車+無人機 送貨新趨勢

電商與物流業今年積極測試無人機送貨。美國學者認為,無人機有助於貢獻綠色地球、減少碳排放,未來的送貨趨勢將會是卡車混搭無人機,「飛」完最後一哩路。

最新調查顯示,美國於2017年的碳排放量有29%來自交通運輸,而當中1/4源自中大型送貨卡車。華盛頓大學供應鏈交通與物流中心主任古德柴爾德(Anne Goodchild)曾發表研究,認為卡車有無可替代的角色,未來將與無人機混搭運用。

相關的趨勢有可能是卡車變成小倉儲,開到定點後用無人機完成送貨最後一哩路;無人機再飛回卡車充電,進行下一趟任務;一切就待科技與法令到位。

南非

核廢料池明年儲滿 轉乾式貯存

南非國營電力公司Eskom日前表示,南非庫博格(Koeberg)核電廠的放射性廢料貯存設施,將於明年儲滿,並指出已開始擴充空間。

南非是非洲大陸唯一擁有民間核產業的國家,兩個反應爐已經服役30多年。位在開普敦郊外的庫博格核電廠的發電量為1860MW(千瓩),約占全國發電量的4%。

Eskom發布聲明說,「廢燃料池基本上到2020年會滿池,因此已啟動計畫,創造更多貯存空間」。聲明中提到,將開始把「一些用過的燃料」轉移至乾式貯存桶;選用乾式貯存,是因為這個解決方案已在全球核能產業中廣泛使用。

泰國

漂浮斑馬線 迫使駕駛減速

為了讓道路對行人更安全,泰國義工團隊打造「漂浮」斑馬線,利用光學錯覺,讓走在上頭的人,看起來像踏在一條條懸空長板上,迫使駕駛放慢速度。

位於曼谷郊區布安通郎(Wat Bueng Thong Lang)學校大門外的斑馬線,是由學生及義工一起繪製,獲得泰國政府儲蓄銀行(GSB)資助。

專案經理納塔朋(Natthapong Jiravijit)表示,他們過去幾個月在學校與寺廟周圍繪製6條斑馬線,那些地點的行人通常較多。

根據泰國國家健康安全局(National Health Security Office , NHSO)11月發布的過去4年數據,泰國在這段期間發生1萬672起行人事故,有900人喪命。

南韓

2成青年自認經濟差 無力談戀愛

南韓針對20多歲未婚青年「希望的幸福」進行民意調查顯示,南韓年輕人的幸福要素是「經濟能力」、「家人」和「興趣」。逾2成受訪者表示「沒有餘力」談戀愛,其中經濟是因素。

南韓人口保健福利協會近日針對1000名南韓20多歲未婚男女進行關於婚姻、子女、幸福的認知調查。

調查顯示,36.6%的受訪者目前正在戀愛。其他受訪者沒有談戀愛的原因,表示「感到沒有必要」的受訪者占26.9%、「沒有遇到喜歡的人」占25.3%、「沒有餘力」則占22.3%;表示「沒有餘力」談戀愛的受訪者中,大多數選擇「經濟餘力不足」。

德國

看好綠電 特斯拉新廠落腳柏林

電動車先驅特斯拉(Tesla)歐洲新廠落腳柏林,為汽車工業投下震撼彈,當地的綠電優勢、軟體人才顯然是特斯拉青睞柏林的關鍵。

布蘭登堡邦總理沃依克(Dietmar Woidke)日前透露,他手下官員與特斯拉祕密談判,時間長達6個月,特斯拉最後決定的關鍵在綠電,以及能吸引當地的年輕軟體人才,「布蘭登堡擁有足夠的再生能源,可見氣候保護與經濟發展並行不悖」。

特斯拉進駐柏林後,德國專精生產自動化的西門子(Siemens)和采埃孚(ZF Friedrichshafen)、博世(Bosch)等汽車零組件商都可能受惠。

日本

函館觀光人氣高 人口卻外移

曾以世界3大夜景之一享譽的北海道函館市,是知名觀光城市,在日本市町村魅力度調查也連2年奪冠,但奇怪的是,這個觀光熱人氣高的城市,居民卻年年外移,主因跟育兒有關。

根據日本總務省公布的資料調查得知,每年有逾千人移住緊鄰函館的北斗市和七飯町,過去5年共有5605人;從有養育小孩的家庭來看,占了移住人口的約66%。

函館市過去曾做一份問卷調查,顯示曾有無法帶小孩去醫療機構看病經驗的父母中,22%的理由是「沒有錢」;北斗市與七飯町,則採全額負擔小孩到高中畢業前醫療費的措施。

印度

逾萬Wi-Fi熱點 新德里半年內設置

新德里向世界先進大都市看齊,市長克里瓦爾(Arvind Kejriwal)日前宣布,未來6個月將在首都設置1萬1000個無線網路Wi-Fi熱點,提供市民免費上網服務。

克里瓦爾表示,這項計畫將耗資10億盧比(新台幣4.26億元),預計在公車站設立4000個Wi-Fi熱點,並在市場設立7000個Wi-Fi熱點,將以每100個熱點為單位逐步推動。這項計畫的第一階段,用戶每個月將可使用15GB的免費上網數據流量。

在新德里,目前只有機場、火車站、地鐵等地點提供無線上網服務;但除機場外,其他地點似乎都不容易連上網,或者沒有訊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