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節氣養生】 氣血雙補紅豆黑米粥

文/但漢蓉 |2019.12.14
2352觀看次
字級
下周日即是「冬至」。「冬至」這一天,陽光幾乎直射南回歸線,離我們最遠,是一年中白天最短、黑夜最長之日。圖/但漢蓉

文/但漢蓉

下周日即是「冬至」。「冬至」這一天,陽光幾乎直射南回歸線,離我們最遠,是一年中白天最短、黑夜最長之日。冬至是重要的節氣,也是個重要節日,「冬至大如年」的另一個表現就是祭祖,「冬至,祀先,拜尊長,如元旦儀。」意思是說,冬至祭祖、拜謁尊長,要像過元旦一樣舉行隆重的儀式。

「北餃子、南湯圓,家家搗米做湯圓,知是明朝冬至天。」在敬天祭祖之後,大家圍在一起吃圓圓滾滾的湯圓,熱騰騰、甜滋滋,是人們對團圓的期盼。

醫學大家孫思邈在《千金要方.食治篇》中說:「食能祛邪而安臟腑,悅神,爽志,以資氣血。」良好的飲食,可以使人身體強健精神愉悅、益壽延年。

「黑米」性溫,中醫認為黑米能益氣補血、暖胃健脾、滋補肝腎,養顏美容,可以入藥、入膳,對體虛乏力、頭昏目眩、貧血白髮、腰膝酸軟、夜盲耳鳴有滋補作用,最適於孕婦、產婦、經期過後補血養顏之用,同時,黑米更富含豐富的花青素,葉綠素、花青素、胡蘿蔔素及強心甙具有抗氧化、清除體內廢物的功能。

《本草綱目》記載:龍眼味甘性溫,歸心、脾經。開胃健脾,補虛益智,補心健脾之佳品。中國有「南桂圓,北人參」之說,龍眼被譽為「南國之參」。

桂圓的名稱來源有二,其一是由於廣西生產的品種特別優良,才在「圓肉」之前冠以廣西的簡稱「桂」,而成為「桂圓肉」;其二是因為龍眼的葉子似桂而果實渾圓,所以被稱為桂圓。中國南方人也有稱龍眼為荔枝奴,只因龍眼成熟在荔枝盛產之後。

現代藥理研究,桂圓有延年益壽作用,且能增強血管彈性,使血管能保持可用於心脾虛損、氣血不足所致的失眠、健忘、驚悸、眩暈、病後體弱、勞心或腦力衰退,女性產後調補。

食 材

紅豆1米杯、五穀米1/3米杯、黑米2/3米杯、四神1/2米杯、水約2000c.c.、龍眼乾約1/2米杯、黑糖1/2米杯、蓮藕粉適量、酒釀適量、黑豆酒 50 c.c.至100c.c.

作 法

先將紅豆、五穀米、黑米與四神,洗淨2遍,加水泡4至6小時,或者前一日先浸泡,置冰箱冷藏,隔日可以直接燉煮,放入電鍋蒸煮2次,燜軟。之後再將水、龍眼乾、黑糖、蓮藕粉、酒釀與黑豆酒(作法請參閱《大地的滋味─品嘗24節氣養生蔬食》)一起加入調味,再次滾沸即可。

小叮嚀

加入湯圓會更有年節氣氛,也更美味喔。

酒釀DIY

❶準備圓糯米1斤、酒麴2至3公克、涼開水約500c.c.

❷將圓糯米洗淨後浸泡4至6小時(冬天溫度低,需要浸泡的時間比較長),將米蒸煮成飯(水量不要太多, 米:水→ 1:0.8米杯),不要燜,米粒才不會太軟爛。

❸將米攤開放涼至35℃至40℃的溫度,而後均勻撒上酒麴粉,再拌入少許溫涼開水(35℃至40℃),如此會比較不黏手,放入玻璃容器中,壓緊實,中間挖個洞,密封保溫(約40℃),約經過36小時,糯米糖化出酒,會有香甜味,即可冷藏保存,冰愈久風味愈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