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達人(十五)】 藥廠女強人王甯 罹癌後 展開尋 油 重生記

陳玲芳 |2019.12.14
8806觀看次
字級
王甯手捧油茶果實,體會台灣苦茶油帶給她的感動。圖/王甯提供
為了尋找黑種草,王甯除了走訪德國,也前往埃及,親自踏上尼羅河床土地,與照顧黑種草的勇士們合影留念。圖/王甯提供

文/記者陳玲芳

曾經是藥廠總監的女強人,罹癌後歷經生死交關,她選擇樂觀以對,與癌共舞,也因為生病的重大危機,而親身見證「食油力」,受惠於大自然的身心療癒,而成為國內首位因瘋油而「環油世界」的品油師。自稱「尋油行者」的王甯,曾遠赴西伯利亞、埃及、德國、東南亞、中國大陸,再回歸台灣鄉野林間,致力於還原每一滴油的前世今生。

「即使蓋著毯子,血仍不斷從座位旁滲出,看見一片血海,鄰座乘客都嚇壞了!機組人員如臨大敵,輪流關切,就這樣一路戒慎恐懼地飛抵台灣。」因為從小個性龜毛,被親友暱稱「小毛」,長大後喜歡上台演說的「小毛老師」,日前在一場名為「尋油記—健康新知分享會」後,接受記者採訪,還原當年她在杜拜出差,突然子宮大出血,與死神正面交鋒的「驚魂記」。

五年前,王甯四十四歲,是個不折不扣的工作狂。豐富多樣的經歷,雖然滿足了工作的快樂與成就感,卻賠上了自身健康。長期爆肝的生活,導致全身免疫系統出問題。對各種藥物幾乎「無所不知、無所不曉」的她,曾經自豪地對父母說,「以後生病都不必看醫生,我配藥給你們吃就好。」怎麼也沒想到,自己竟會在四十歲那年罹癌。

她雖被診斷為子宮頸癌零期,卻輕忽追蹤、回診,感情上的重大挫折也未妥善處理、完全放下,以致於四年後因大出血被送到醫院時,被醫師宣判子宮頸癌復發,且從零期直奔三期,腫瘤長到五公分大,已經蔓延到淋巴,接近末期。

當下,王甯思緒一片混沌,不斷自問:「我的人生哪裡出錯了?」「這輩子就這樣玩完了嗎?」她試著搜尋蛛絲馬跡,卻彷彿斷線了,腦中升起一連串問號:「我為什麼會在這裡?」「我要往哪裡去?」有人問她是否害怕?王甯說,她對生命的「疑惑」,其實多於「恐懼」。

放下 啟動身體治癒力

她辦了「生前告別式」,希望留下最不狼狽的生前印象,瀟灑預作告別練習。生日趴上,只見好友哭得唏哩嘩啦,不知情的雙親則滿臉困惑。告別式辦完後,她決定放下一切。「成功的事業讓我鬼遮眼,我不想再做『拚命三娘』,想給自己一個安靜的餘生。」王甯心想,這段是最好也是最後「傾聽身體細胞訴苦」的時光。她開始乖乖過著抗癌的日子,也嘗試並實踐各種自然療法及健康蔬食,慢慢啟動身體的自癒力。

「據說做放化療時,腹部的皮膚會漸漸變黑,黏膜也會受損得很厲害,像我這麼愛漂亮的人,該如何是好?」「唉,都死到臨頭了,我居然還掛念著美不美!」和許多癌友一樣,與癌共舞期間,王甯也喝各式各樣蔬果打出來的全營養有機蔬果汁,但蔬果汁性寒,她靈機一動,加入「沙棘油」。早在多年前,她就得知沙棘被譽為「營養素寶庫」,是全球首例被帶上太空的超級食物,且還親自踏上沙棘產地西伯利亞,深知沙棘是黏膜修復之寶,從此也讓沙棘油成為她抗癌的親密夥伴。

「沐浴時,我大叫一聲,發現腹部那圈被放射線照射過的皮膚竟變成黑色,黑嚕嚕的如同死去的醬瓜,怵目驚心!」愛美的她,於是開始遍尋試驗各種美白偏方,深怕黑醬瓜皮膚成為一輩子的印痕。放射療程結束後,她拚命在腹部塗抹各類混著大量沙棘油的美白面膜泥。一天天過去了,可憐的黑醬瓜肚皮,漸漸開始有皮屑脫落。

「其實當下的我並沒有抱太大希望,這種黑並不是表皮層晒黑,哪會這麼容易就白回來呢?」然而,兩個星期後,腹部皮膚居然像重生一般,逐漸恢復了往常的顏色。「真是神了!我不知是否沙棘發揮功效,因為癌症成因很複雜,治療與復原方式也必須多元,每個人的情況更不能一概而論。只是想來不可思議!」罹癌前幾年,因為聽聞沙棘的種種傳奇,引發她窮追不捨的好奇心,就是要了解它、親近它,想不到最大的受益者竟是自己。「命運的安排,實在妙不可言。」

種子 潤養每一個細胞

在完成一連串正規放、化療過程後,王甯復原狀況良好,且因大腦放空且作息正常,外貌甚至變得比生病前還年輕。她彷彿為血液腫瘤科的其他病友帶來希望,成為癌友的標竿,被醫師讚美是最合作、最聽話的乖病人。在充滿喜悅的能量下,王甯不但「置之死地而後生」,也因見證奇蹟食油力,而創建了油品公司,成為國內第一位因為瘋油而環油世界的品油師。

品油師這個職業,在歐洲已盛行許久;藉由品油師專業,可品嘗出每款橄欖油的不同特性與品質,幫助消費者辨識油品的品質,甚至協助農場農家做品質改善。最早的國際品油師認證國是義大利,後來於美國、日本、澳洲等國漸有發展;王甯是透過IOEA義大利品油專家認證課程官方指定負責人黃筱雯老師,參與課程並通過課程指定測驗,取得品油師執照。

她期許自己就像「種子」一般,擁有十足的生命爆發力。王甯說,「果實能抵禦、戰勝人體任何疾病,每一顆種子都含有大量的宇宙信息;每一種油,都來自種子或果實,種子來自植物,植物來自大地;每一滴油,進入身體,都是大自然的還原過程,潤養每一個細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