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面臨挑戰 喚醒危機意識 拯救地球 藝術伸援手

編譯/韋士塔 |2019.12.14
2412觀看次
字級
藝術是文化的結晶,反映每個時代的思想、潮流。除了陶冶心性、賞心悅目之外,藝術也能協助拯救地球。圖/法新社
藝術是文化的結晶,反映每個時代的思想、潮流。除了陶冶心性、賞心悅目之外,藝術也能協助拯救地球。圖/法新社

編譯/韋士塔

藝術是文化的結晶,反映每個時代的思想、潮流。除了陶冶心性、賞心悅目之外,藝術也能協助拯救地球。

據聯合國最新報告,人類活動已導致超過100萬種動植物瀕臨絕種。在各界高聲疾呼下,保育意識持續升高,也在藝術界呈現;愈來愈多藝術展覽作品的主題,聚焦在環境保育。主辦方不僅希望民眾欣賞藝術,更希望喚醒環境面臨挑戰的危機意識。

例如,美國紐約歷史學會展出的「哈德遜河上漲」(Hudson Rising);台灣也有空拍攝影師齊柏林執導的紀錄片《看見台灣》,講述環境現況。

普林斯頓大學美國藝術策展人庫賽洛(Karl Kusserow)博士表示,許多人對涉及環境主題的藝術有興趣,這是好事,因為這讓大眾意識到環境面臨的嚴峻挑戰。

庫賽洛和威廉與瑪麗學院的藝術史及美國研究副教授布拉道克(Alan Braddock)共同舉辦「自然之國:美國的藝術與環境」藝術展,他表示:「這項展覽源自我對氣候變遷的擔憂,我認為,是我對環境的關心和學術工作的結合。我希望透過展覽,讓人們重新思考環境如何在圖像中呈現。」

庫賽洛博士把一幅19世紀名作〈優勝美地新娘面紗瀑布〉(Bridal Veil Falls, Yosemite)和當代藝術作品〈墮落的比爾施塔特〉(Fallen Bierstadt)並列,讓前者與後者的燒焦、搖搖欲墜版本形成強烈對比,凸顯大自然的脆弱。

另外一幅作品〈前線來的囚犯〉,原本的主題是南北戰爭的對抗,但庫賽洛博士特別強調畫作中的荒蕪景象,藉此提醒參觀者戰爭對環境帶來的可怕後果,包括林地、作物被焚毀。

「哈德遜河上漲」展覽,則以一系列作品,依照紀年和地理順序,呈現生態變化,以及旅遊與工業對環境的衝擊,還展出過去保育哈德遜河相關的文件、傳單,讓民眾了解與這條河流息息相關的抗爭保育活動,包括20世紀早期婦女會、保護協會等組織的示威,促成休閒公園的興建,以及1960年代反對興建發電廠的活動。

展覽單位表示:「我們希望讓大家了解,曾有哪些問題被解決,還有哪些新難題未解,也想藉此讓民眾了解氣候變遷在這個區域的影響,以及人們做了哪些準備。」

美國最著名的手工藝術展之一史密森尼學會手工藝展,則獎勵創作環保作品的藝術家。該學會的女性委員會主席西蒙斯說:「近年來,我們發現參展的藝術家持續使用再生材料和方法創作,我們決定設立永續發展獎,鼓勵他們對環保的努力。」

目前,全球各地都有許多藝術家和機構以實際行動力挺環保,例如協助推動英國文化部門永續發展的非營利機構「朱莉自行車」(Julie's Bicycle)。

「朱莉自行車」創辦人泰特表示,自2012年以來,已幫助英格蘭藝術理事會減少35%的碳排放。他說:「目前已是地球歷史的決定性時刻,文化部門也必須為環保貢獻一份力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