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新聞 一周回顧

整理/林育辰 |2019.12.13
1825觀看次
字級
泰國擬提高一般勞工每日基本工資5至6泰銖。圖為一輛運送勞工的卡車駛過曼谷的商業中心。圖╱法新社
34歲的芬蘭新總理馬林擔任主席,於10日在首都赫爾辛基主持首次政府會議。圖╱美聯社
世界反運動禁藥組織9日對俄羅斯處以全面禁賽,接下來4年內包括東奧、世足賽都不得出賽。圖╱法新社
懷特島火山9日的空拍圖,可見到該火山在噴發後,冒出大量白煙直衝天際。圖╱美聯社
緬甸實質領導人翁山蘇姬11日現身荷蘭海牙國際法院,出席洛興雅種族滅絕案聽證會。圖╱法新社
南韓政府10日宣布關閉10個燃煤發電機組。戴著口罩的民眾,在遭受嚴重空氣汙染的首爾拍照。圖╱法新社
法國全國跨行業大罷工及遊行10日繼續舉行,交通、教育等多個行業受到影響。圖╱新華社
WTO上訴機構剩餘的3位法官中有2人10日任期屆滿,只剩1位法官,11日起無法運作。圖╱法新社

整理/林育辰

12/6

泰國

微調基本工資 日增5 ~ 6泰銖

國家薪資委員會(National wage committee)6日決定增加全國一般勞工的每日基本工資5~6泰銖,一般勞工的基本工資從現行的每日308~330泰銖,提高到每日313~336泰銖,預定明年元旦生效。勞工代表認為,基本工資已2年未調整,此次提高的幅度剛剛好,不會影響到勞工雇用和經濟發展。

提高6泰銖的區域包括曼谷、春武里府等。由於每個府的每日基本工資不同,提高後的每日基本工資將分為10級,最高的為春武里府和普吉府為336泰銖,最低的是泰南陶公府、北大年府和也拉府的313泰銖。

12/8

芬蘭

34歲馬林 全球最年輕現任總理

國會10日批准社會民主黨(Social Democratic Party)提名的人選馬林(Sanna Marin)擔任總理,34歲的她成為全球最年輕的現任總理。芬蘭目前是歐盟輪值主席國,國會盡速通過馬林及新政府任命案,以便她能代表芬蘭出席12日在布魯塞爾舉行的歐盟峰會。

芬蘭總理雖非國家元首,但掌握政府行政權力,馬林的內閣由12名女性部長、7名男性部長組成;她支持強健社會福利制度。

全球其他年輕領袖還包括烏克蘭35歲總理岡察魯克、36歲的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薩爾瓦多38歲總統布格磊。

12/9

瑞士

WADA議決 俄羅斯全面禁賽4年

世界反運動禁藥組織(World Anti-Doping Agency, WADA)9日在國際奧會總部瑞士洛桑會議中表決,各國反禁藥組織一致同意,對俄羅斯處以全面禁賽,接下來4年內包括明年東京奧運、2022年北京冬季奧運,甚至2022年卡達世足,都不得出賽。

俄羅斯可在21天內向瑞士國際體育仲裁法庭(Court of Arbitration for Sport )上訴,若上訴未果,接下來4年,俄羅斯政府和運動協會禁止主辦國際賽,俄羅斯國旗、國歌不得出現在運動賽會,運動員不得代表國家參賽,只能以獨立運動員身分參賽。

12/9

紐西蘭

觀光景點懷特島 火山爆發致傷亡

觀光景點懷特島(White Island)上的火山9日下午突然噴發,火山灰與蒸氣瀰漫全島。當時島上共有47名遊客,至12日為止,累計8死、20多人因嚴重燒傷接受重症照護,另外8人可能已身亡,估計罹難人數恐持續攀升。

懷特島火山是紐西蘭境內最活躍的火山,有70%在海面下。多年來曾數度噴發,最近一次在2016年,沒有造成傷亡。紐西蘭地質與核子科學研究所(GNS Science)火山專家福尼耶(Nico Fournier)表示,懷特島上的監測儀器仍在運作,顯示未來進一步噴發的機率達5~6成。

12/10

荷蘭

洛興雅案 蘇姬親赴海牙聽證會

甘比亞代表57國的「伊斯蘭合作組織」向國際法院提告,指控緬甸政府違反1948年的「防止及懲治滅絕種族罪公約 」。

荷蘭海牙國際法院自10日起舉行3天聽證會,緬甸實質領導人翁山蘇姬赴海牙出席聽證會,並親上發言台。她也是自國際法院成立以來首位親自出庭作證的國家領導人。

翁山蘇姬11日在法庭上否認當局有任何「種族滅絕意圖」,辯稱甘比亞向法庭展示的是關於若開邦情勢的誤導和不全面內容。她承認軍隊也許使用了「不相稱武力」,但無法據此證明緬甸試圖消滅少數民族洛興雅。

12/10

南韓

關閉10燃煤發電機組 冬季首見

政府10日宣布關閉10個燃煤發電機組,以協助對抗空氣汙染;這是南韓首度在冬季關閉燃煤發電設施。官方表示,這項措施預計可使懸浮微粒比一年前同期減少多達44%。早前於11月底,政府表示12月1日到明年2月29日期間,將關閉8~15個燃煤發電機組,剩餘發電機組降載到8成。

南韓約有60個燃煤發電機組,供應全國電力的4成多。南韓電力約3成來自核能,天然氣火力發電約占2成,再生能源比率極低;CNN最近報導,南韓空氣品質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會員國之中名列後段班。

12/11

法國

年改計畫出爐 不滿聲浪持續

抗議總統馬克宏的退休制度改革,癱瘓交通的法國大罷工邁入第7天後,總理菲利浦(Edouard Philippe)11日公布年金改革計畫,表示退休最低年齡維持62歲,但是要支領全額年金必須做到64歲。新制適用於1975年以後出生者,且到2022年才會施行,正是總統馬克宏任期最後1年。做好做滿的勞工,退休後每月基本年金為1千歐元(約新台幣3.3萬元),軍警察等公務人員可提早退休。

年金制度內的積分、退休年齡等爭議並未達到工會期待,各界不滿聲浪持續,工會揚言醞釀下一波罷工與示威。

12/11

瑞士

法官剩1人 WTO上訴機構停擺

被稱為國際貿易最高法院的世界貿易組織(WTO)上訴機構,剩餘的3位法官,2人10日任期屆滿,11日起無法運作。歐盟主管貿易的執委霍根(Phil Hogan)表示,這對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貿易體系是一個令人遺憾且非常嚴重的打擊。

WTO上訴機構應有7位法官,需3位法官才能運作。因美國不滿WTO運作方式,杯葛新法官的任命,以致法官人數不足。停擺之後,「爭端解決機制」(下級法院)仍可受理案件,但落敗的一方如果上訴,案子無法繼續審理。歐盟和其他國家正設法成立替代上訴機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