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坐輪椅 86歲司馬中原分享5祕訣

 |2019.12.10
8146觀看次
字級
86歲的司馬中原氣色極佳,他分享生活5祕訣希望大家一起健康。圖/資料照片

【本報訊】86歲國寶級說鬼大師司馬中原近日接受《中時電子報》採訪,他身體健康氣色極佳,還示範彎腰拉筋碰腳趾,分享生活5祕訣,希望大家和他一樣健康,不要老到虛弱無力坐輪椅。

大家可去住家附近的公園走一圈,就會發現許多長輩的身體狀況,可能比一天坐10個小時的上班族還要好。想要知道「愈老愈健康」的祕訣?只要做到5件事情,以後不用擔心「讓別人推出去才能晒太陽!」

1.要活就要動


圖/unsplash

「活動活動,要活就要動!」根據現代人的工作習慣,一天坐在椅子上的時間,起碼8小時,幾乎超過躺在床上的時間,大大違背「活動」的原則。

洛杉磯加州大學研究告訴我們,不動變胖是小事,等腦子變傻了,運動就太遲!研究指出,久坐與內側顳葉厚度有顯著關係。內側顳葉是大腦認知功能重要區域,這部份萎縮與記憶障礙和阿茲海默症有關。因此,趕緊活動起來,才不會讓自己胖了又笨了!

2.要得身體好 肚子不要飽


圖/unsplash

類似這樣的說法,還有「飯吃七分飽,健康活到老」。老祖宗的智慧現在也可以從科學研究得到驗證。近年來不斷有各種動物實驗強調「吃太飽」會對身體造成負擔,「七分飽」則能提高身體代謝力,延緩身體老化。

因為大腦傳遞訊息的延遲,當大腦指示「七分飽」時,實際上卻是比自以為的七分吃得更多,這時剛好可以支持餐與餐之間的熱量消耗,又不會攝取過多的熱量累積體內,餐餐「七分飽」是對身體最好的份量。

3.飯後走百步

飯後起身走一走,可以幫助消化。有些人每次吃飽都會脹氣,總是找不到解決辦法,其實只要走一走就能克服。

三軍總醫院營養師王秀惠說,飯後散步10分鐘,更能促進蠕動、幫助消化,每天固定運動30分鐘,也是刺激腸胃蠕動的方式,增強胃部的消化能力。胃部功能顧好,人的健康就有保障。

4.早晚散步兩次


圖/unsplash

「散步」並不難,大家可以找適合的速度跟時間來散步運動。關於走路對於健康的影響,也有許多研究結論可以參考。

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曾刊登於《美國醫藥學會季刊》報告發現,每天快走30分鐘可幫助中老年女性預防糖尿病、心臟病、骨質疏鬆症、中風,甚至某些癌症。若快走時間拉長到45分鐘~1小時、每週5天,罹患中風的風險可降低40%,腹部脂肪也有明顯減少的現象。

美國研究機構又對40~57歲男性,進行了快走與健康相關性研究,行走時間從10分鐘開始而且習慣快走,慢慢延長快走時間至40分鐘,經過20星期每周4次快走,結果發現人體氧氣量上升30%,靜止休息時的脈搏次數減少,證明心肺功能上升;皮下脂肪從13.5公分減少至12公分,平均體重減少1.3公斤。

5.人要開心才會長壽


圖/unsplash

快樂好處不少,可以讓心臟更健康更有效地應對壓力,免疫系統更強還能幫助減輕疼痛,提升健康生活本質進而增加壽命。

正向心理學(Positive Psychology)網站表示,其實「知足」是最重要的幸福感,如果可以發掘自己擁有的事物,就會愈來愈容易感到愉快。人一知足快樂,百病不生,自然可以健康活到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