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哪有這麼科學】當我們住在一起

文/摘自《當我們住在一起:64種居家常見的超級生物》 |2019.12.09
1055觀看次
字級

文/摘自《當我們住在一起:64種居家常見的超級生物》聯經出版

蟲子也愛吃的蔬菜是最好的!

所謂的蔬菜,就是經過你們人類品種改良過,變得比較可口的那種植物嘛!我們紋白蝶也很喜歡你們栽種的高麗菜,不過還是希望你們知道:苦澀才是植物原本的滋味呀!植物當然也不想被其他生物吃掉,於是和人類或其他生物、細菌、病毒抗戰。植物朝向不容易被吃掉的方向演化的結果,就是變苦澀囉。

不過,其他生物們還是想要吃植物維生。於是出現了不怕該種植物的苦澀味,不會被它的毒性影響,懂得巧妙地吃它的辦法的傢伙了。不過,許多蟲子通常只吃特定類別的植物,而不是所有種類的植物都來者不拒。例如許多鳳蝶的幼蟲雖然敢吃苦澀的芸香科(柑橘類)植物的葉子,卻幾乎不吃其他植物的葉子。

可是,人類為了自己想要吃可口的植物,於是設法創造了味道比較不苦澀的植物。既然有那麼棒的東西,我們蟲子當然也會喜歡呀!所以高麗菜才會吸引那麼多紋白蝶的幼蟲聚集嘛!結果你們為了不讓菜蟲聚集,乾脆使用農藥驅除菜蟲,反而讓農藥對人類自己造成傷害。我說呀,既然農藥可以殺害菜蟲,怎麼可能對人類一點壞處也沒有?

害蟲是源源不絕,驅除不完的。蚜蟲、金龜子、金花蟲等都是吃蔬菜長大的。只顧慮自己好就好的做法是不會順利的喔,要是人類能理解「互惠互利」就好了。你們種高麗菜時盡量不要使用農藥如何呢?這樣我們紋白蝶也會很開心的。而且最近,有些人看到高麗菜上有菜蟲反而覺得開心呢!因為他們認為那樣證明那蔬菜很安全。對了,有件事要澄清一下。綠色的菜蟲並不完全是我們紋白蝶的幼蟲,當中也有很多是菜蛾科、夜蛾科的幼蟲喔!

黴菌不是只有害處而已!

我們黴菌會釋放孢子四處飛翔,在潮溼的腐敗植物中發芽,藉由分解有機物質的方式生長。孢子非常微小,肉眼幾乎看不見,不過顏色會隨著成長而轉變成黑色。要是缺少水分,我們就生長不了,所以我們總是發生在你們家中的浴室,或是經常有水滴凝結的地方。浴室全年溼氣重,是最適合我們繁殖的好條件。

由於部分黴菌會製造毒素,所以你們還是多留意為妙。有一種毒素叫作「真菌毒素」,泛指所有黴菌所產生的毒素。各位不妨稍微記一下,多記不吃虧的。真菌毒素包含許多種類,有些可是非常可怕喔。例如「黃麴毒素」就是。它常常在從外國進口的穀類或花生中被檢測到,吃了不但會致癌,吃多了甚至會丟掉小命呢!總之,重點就是不要讓黴菌生長,不要食用已經孳生黴菌的食品,這樣就對了!

即使是貯存在冷凍庫中的食品,你們也別大意喔!儘管溫度降到零下,我們黴菌也不會死的。在零度的溫度中,我們頂多是停止活動而已,就連孢子也不會死掉,所以千萬不能過度放心。總之,黴菌是很耐寒的,不過,倒是不耐熱,只要50℃的熱水就能把我們燙死。燙死歸燙死,毒性卻不一定會因為加熱而消失。尤其是飄在空氣中的孢子,即使遭遇120℃的熱風也不會死。總歸一句,對付我們黴菌的辦法就只有多下工夫,別讓黴菌增生一途而已。具體來說就是盡量維持室內乾燥,勤掃除,就是這樣簡單。

話說回來,我們黴菌也不全都是壞分子。例如發酵食品就是利用黴菌製作的。味噌、醬油、納豆、起士等都是喔。雖然有人喜歡,有人嫌,但怎麼說都是美味啊!另外,製作某些抗生素也需要動用黴菌,需要黴菌的作用喔!你們看,我們黴菌可不全都是壞蛋呢!所以說,眼睛看不見的生物可是有很深奧的學問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