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藥沒給付 病患被迫吃孟藥

 |2019.12.09
2452觀看次
字級
吃不起原廠藥的病人(圖/台灣癌症基金會提供)冒著假藥劣藥的風險,向黑市購買孟加拉製學名藥(孟藥),這是電影《我不是藥神》描述大陸血癌病患的處境;在台灣,幾年前有C肝病人口耳相傳購買孟藥,後來總算等到健保給付抗C肝病毒的口服新藥。

【本報綜合報導】「我不知道這個藥還能再吃多久?」七十歲鄭爺爺罹患肺腺癌二年,藥費從每月新台幣三點二萬暴增至十五萬元,救命藥卻遲遲沒納入健保,眼看退休金即將見底,害怕生命也即將走到終點。

吃不起原廠藥的病人冒著假藥劣藥的風險,向黑市購買孟加拉製學名藥(孟藥),這是電影《我不是藥神》描述大陸血癌病患的處境;在台灣,幾年前有C肝病人口耳相傳購買孟藥,後來總算等到健保給付抗C肝病毒的口服新藥,現在是許多和鄭爺爺一樣的肺癌病人,需要新藥延命,卻不得不考慮「孟藥」。

買原廠藥

1年要花數十萬

根據健保署統計,二○一八年有六萬五千九百六十人因肺癌就醫,一年藥費高達六十九億元、醫療費用一百五十億元,平均每人藥費十點五萬元、醫療費用二十二點七萬元。

台灣肺癌學會理事長、台北榮民總醫院胸腔部一般胸腔科主任陳育民表示,肺癌新確診人數在這十年來持續上升,男性增加三成、女性增加近一倍,發生率更是高居亞洲第二名。隨新藥問世,癌友雖然多了一線生機,但新藥研發耗時、燒錢,藥價也非常人所能負擔。根據陳育民臨床觀察,十個肺癌患者至少有七人需自費用藥,一年用下來數十萬到數百萬都是家常便飯。

四十七歲林太太去年確診肺癌,曾打過一個月藥價四萬元的雙標靶藥,但因副作用太痛苦,不僅皮膚長皮癬、腳底也長滿水泡無法走路,改吃其他藥物後,短短數月就出現抗藥性,最後醫師建議她吃第三代標靶藥物。

然而,第三代標靶藥物的「原廠藥」(即藥廠自行研發、生產出的藥品)每月藥價高達二十萬元,一天就要六千多元,必須持續吃到出現抗藥性為止,如今雖降價至每月十五萬元,但一般小老百姓又有幾個人吃得起。

健保喬不定

癌友籲差額給付

醫師暗示她,如果真的吃不起,學名藥或許是另一個救命的選擇,林太太在候診處四處打聽,幾乎人人都聽過俗稱「孟藥」的學名藥,也就是孟加拉的同成分藥品,一個月藥費只要一萬五千元,幾乎是原廠藥的十分之一價格,但對於這些藥從何而來、是真是假眾說紛紜。

健保署副署長蔡淑鈴表示,健保署明白癌友困境,也擔心癌友買到假的學名藥,但過去歷經多次討論,藥廠開出的價格都比前幾代標靶藥高兩倍以上,而且無論如何都不肯降價,健保署考量肺癌在台灣患者人數眾多,用藥時間也相當長,健保財務真的無法負擔,最後都不了了之。目前仍在專家會議階段,雖不斷疾呼藥廠降價,但藥廠仍提出不少條件才願降價,給付細節還在討論階段,希望盡快達成共識。

為此,癌友團體呼籲健保署對癌藥採取「差額給付」,別讓癌症拖垮家庭。

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表示,健保也不該單看藥物的「價格」,而是考量其「價值」,有些癌友受惠於標靶藥物,不用住院,甚至可以回到職場上班、過正常人的生活,不論是對癌友個人生命意義,或社會貢獻都不一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