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3C教養是重要教育課題

 |2019.12.09
3587觀看次
字級

社論

選舉投票日近,各式各樣的政見紛紛出籠。日前一位名列某政黨不分區立委排名第一的候選人,表示當選後將會提出「禁止十五歲以下兒童及青少年使用手機」的政策主張,引發各界高度關切。

近來有愈來愈多的研究顯示,過早及過度使用手機、平板等產品,對兒童與青少年的視力、專注力和學習力等,都會帶來負面影響,已有許多個國家明令禁止一定年齡以下的兒少使用。

法國總統馬克宏宣布禁止十五歲以下的學生在校園內使用手機、平板電腦、智慧型手表等電子產品。他認為,到學校是為學習,而不是使用手機。儘管有法國年輕世代及家長強烈反對,但這項禁令已明確入法,必須嚴格執行。

英國也頒布了一項新的法令,規定十一歲到十六歲的中學生,在上學日的每天早上八時二十五分到下午四時之間,必須關掉手機,並鎖在櫃子裡,以確定一整天都不會使用。這項規定之所以是以十一歲為起點,因為十一歲以下的英國孩童極少使用手機,如果是在台灣,恐怕類似的規範得向下延伸至三、四歲才行,因為台灣家長甚至會讓幼稚園的小孩使用3C產品。

澳洲也有愈來愈多的學校正隨著法國和英國的腳步,禁止學生在校期間使用手機。如果家長有急事要與小孩聯繫,必須透過學校。

有趣的是,實施禁用手機的第一天,午餐時間學生們忙著互相交談,而不是各自低頭滑手機,因此學校出現久違的熱鬧景象。可見孩子們放下手機後,正常的人際交流才終於出現了。

美國一所位於矽谷的華德福學校,則明確禁止十一歲之前的孩子使用智慧型手機。這所學校收費昂貴(每年約新台幣一百一十萬元),學生大都來自矽谷科技業者。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是科技富豪限制孩子使用智慧型手機和上網的典型例子。他曾公開表示,他的孩子在十四歲之前不可擁有智慧型手機,如果一定要上網,只能使用家人共用的公共電腦,因為他不要孩子沉迷網路。這些發明各種科技及3C產品的科技專家,卻禁止自己的孩子使用智慧型手機,這個現象值得父母省思。

由於實施一定年齡以下禁用手機的成效良好,德國知名的兒童心理學家兼政府顧問茱莉亞.馮維勒,就建議德國政府要禁止十四歲以下的兒少使用智慧型手機。

日前倫敦大學有一份研究報告指出,超過兩成的孩子有「病態性使用手機的習慣」,包括無法克制使用時間、一旦沒有手機就會感到沮喪甚至恐慌等等。知名小兒科醫學期刊《JAMA Pediatrics》的一項研究更發現,孩童使用螢幕產品的時間愈長,大腦白質的完整性會愈差;白質異常的相關疾病非常多,如注意力不足、過動症、語言障礙、自閉症等等。

台灣的相關研究則顯示,長時間在螢幕前,對腦部與認知發展、注意力問題,以及心理社會健康等,都容易產生不良影響。

台灣科技產品和網路都非常普及,再加上社會風氣的關係,要做到前述立委候選人的政見,或是如英法等國,禁止一定年齡以下的兒少使用智慧型手機和網路等,有相當的難度,但至少學校老師和家長應該要教導兒少正確使用3C相關產品的方式,必要時還要給予明確的規範,絕不可放任孩子無限制的使用,因為這可能會賠上孩子的健康和人生,不可不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