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顆系外彗星 劃過地球

 |2019.12.09
2314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來自其他星系的一顆閃亮彗星,八月被觀測到進入太陽系之後,本月七日最接近太陽(以及地球),這時它與太陽的距離約為太陽與地球距離的兩倍。這顆被命名為「2I/Borisov」的彗星,僅僅是人類歷來觀測到造訪太陽系的第二顆星際天體,也是第一顆確認進入太陽系的星際彗星。

這顆彗星以發現它的克里米亞業餘天文學家鮑里索夫(Gennady Borisov)命名。

第一顆造訪太陽系的星際天體是二○一七年的「斥候星」(Oumuamua,夏威夷語「遠方信使」之意),它奇怪的雪茄形外型以及消失在深太空時明顯的加速,讓人對其起源有諸多揣測,有天文學家甚至認為「斥候星」可能是某種外星智慧生命的產物。

與神祕的斥候星不同,2I/Borisov與太陽系多數彗星類似,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表示,2I/Borisov是人類第一個觀測到的星際彗星。

哈伯望遠鏡團隊十月十二日拍下2I/Borisov迄今最清晰的照片;這項行動的負責人、洛杉磯加州大學的傑維特(David Jewitt)表示,斥候星更像一塊岩石,而2I/Borisov是一顆普通的彗星,兩者為何有如此大的差異,是一個謎。

斥候星第一次被發現前已通過距地球最近的距離,所以幾乎沒有機會密切觀測,而2I/Borisov在今年八月首次被哈伯望遠鏡捕捉到清晰影像,十二月七日才最接近地球,在接下來幾個月,科學家將繼續蒐集2I/Borisov的資料。

2I/Borisov亮度不足,沒有高階配備就無法在自家後院觀測到。科學家預計可用中型的專業望遠鏡觀察這顆彗星到明年四月,並用更大的專業望遠鏡觀察它到明年十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