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中人生】 多讀書,必有用到之處 《武士搬家好吃驚》

文/中玄 |2019.12.07
1719觀看次
字級

文/中玄

日本江戶幕府時代,實施封建藩國制度,但幕府將軍為恐各地方藩主擁城坐大實力,因此實施了「參勤交代」法令,要各地藩主每隔三、五年就要輪流上京赴任(其實是就地監管),浩浩蕩蕩帶著家屬到京城住個一年半載。另外,就是經常要藩主調動領地,讓他們大費周章,耗盡財力和人力在搬家上,這樣就沒有氣力興兵作亂了。

《武士搬家好吃驚》就是描述一次幕府時代藩城大搬家的故事,電影的主角卻是一位圖書館員。原來姬路城的書庫管理員春之介,原本只是愛宅在書庫看書、整理圖書的書蟲,卻因第五代幕府將軍德川綱吉命令姬路城藩主,整城人員搬到九州的另一座藩城。春之介因武士好友的推薦(陷害?)被迫擔任起搬家工程總策畫兼執行官。天啊!這是項要移動全城官員及二千五百名武士,包含家眷共一萬多人及其家當、行李,還要行走六百公里的艱巨搬遷工作,要如何進行呢?可就讓大書蟲兼宅男的春之介焦慮難熬。

所幸好友及已逝世前任搬家執行官的女兒出來幫助他,找出以前留下的搬家工作手冊,並努力訓練武士放下尊嚴,訓練體能並實際參與搬家工作,以節省請工人的費用。

姬路城的會計夥伴,也多方協助募集經費,讓工作逐漸進入軌道。春之介也能利用多讀書的實力,隨時展現他讀過的書籍,必有用到之處。

特別是,因新城較小,無法容納全部員額搬去,有六百名武士必須留下來,春之介也不放棄他們,複寫了許多套《農學全書》,並分發土地,讓他們學習務農。待來日,藩主再搬城,如有增加俸祿之時,一定讓他們回歸武士的身分。他也做到了。

雖然是搬家工程,電影卻拍得幽默有趣,頗富感人力量,並能了解日本江戶時代各種制度和歷史文化,以及武士的忠誠精神。而「參勤交代」或籓城大搬家,雖然是折騰武士的事,據說也奠定了現在日本旅遊業發達的基礎呢!

特別是,電影中常顯示知識和書籍的重要,許多工作的解決方法,經常就是從書本上得來的靈感。人類知識和經驗的累積,造就人類文明或建設不斷能進步,然後又記錄成文獻或書籍,這樣不斷循環,才造就了歷史的往前發展。

所以,有空,還是多讀書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