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131】隨堂開示錄 43 《人間佛國》新書發表會

文/星雲大師 |2019.12.06
3453觀看次
字級
位於佛陀紀念館衹園的「樟樹林滴水坊」,兼具傳統與現代建築之美,視野遼闊,可欣賞遠山、斜張橋、高屏溪等。每天提供不同菜單及平安粥等美食,不設定價,用餐者隨喜結緣,皆大歡喜。圖/人間社記者慧延
位於佛陀紀念館衹園的「樟樹林滴水坊」,兼具傳統與現代建築之美,視野遼闊,可欣賞遠山、斜張橋、高屏溪等。每天提供不同菜單及平安粥等美食,不設定價,用餐者隨喜結緣,皆大歡喜。圖/人間社記者慧延

隨堂開示錄─對談專訪 12

關於《人間佛國》 4 -4 

《人間佛國》新書發表會
時間:2011年12月12日
地點:佛陀紀念館四給塔

記者:現在兩岸交流很頻繁,大師您希望對岸來的參訪團,看到人間佛教在台灣的哪一些發展狀況?

大師:幾十年來,台灣的建設、文化、社會大眾的素質提升,比方排隊、不喧譁、讓位、禮貌,這些對他們都有影響。
最近我們這個地方,每天大概都有六十個以上的大陸團體來參觀,主要是希望幫助人道德的增長、心靈的淨化、維護社會的秩序。所以,我們提倡「三好運動」,身做好事、口說好話、心存好念;提倡「四給」,給比受更有福氣,接受是貧窮,給人才富有;甚至倡導「五和」,從自心和悅、家庭和順,到人我和敬、社會和諧,再到世界和平,我想這一定能促進兩岸的和諧。
政治講究利害關係,到最後只有互不相讓。所以兩岸往來,不要那麼計較,不要那麼執著,大家要心懷慈悲,相互尊重,不要對立。就像夫妻,原本是兩個人,結了婚就是一個人,一個人就是你愛我、我愛你,你讚美我、我讚美你,你說我好、我說你好,那就會很好。因此,我希望每一個人,大家友愛、大家尊敬、大家包容,在一個理念之下,未來兩岸共創和諧的社會。


記者:大師一向倡導男女平等,菩提廣場也有三尊女羅漢,是世界首創。請問大師,未來本山是不是有可能會出現一位女住持?


大師:五十多年前,我寫《釋迦牟尼佛傳》的時候,列了一百多個比丘尼。過去跟隨釋迦牟尼佛學習的女性,成就阿羅漢的很多,但是不知道為什麼,歷來很少有人說起。所以,我就把他們的名字特別記錄在《釋迦牟尼佛傳》裡。這一次佛陀紀念館要雕塑十八羅漢,哪一個上榜、哪一個不上榜,沒有一定,所以我就挑選了三個比丘尼,讓他們成為十八羅漢之一,也表示男女平等。
現代的社會講究公平、正義、平等。其實,佛陀要我們受持五戒,戒就是不侵犯,自由、民主的意思;甚至佛陀開悟時發出「人人皆有佛性」的宣言,大家都能成佛,這就是民主、平等的真義。所以,現在我們只是想把佛陀的本心表達出來,人間佛教不但提倡男女平等,老少、貧富也要平等,世間一切都要平等。
這個社會貧富不平均,為了將貧富拉平,我們提倡「我訂報,你看報」,或許你說我沒有時間看報紙,沒關係,你有錢,可以訂一份報紙給別人看;他生病了,沒有錢醫療,你健康的人可以出錢讓他看病,「你出錢,他看病」,像我們的「雲水醫院」,也都會送醫療到山區;乃至偏遠地區要讀書不容易,我們就提倡「我買書,你看書」。
像佛陀紀念館的樟樹林滴水坊,也是不收錢的,一碗平安粥、一碗麵吃過了就走,也不會有人說這樣不行,還歡迎你下次再來。前幾天,有一個教授送來十石米,就是為了吃過以後很歡喜而送來的。所以慈悲做善事,佛祖是不會虧待我們的。


記者:聽到大師的開示,非常感動,大師具有大慈悲、大智慧。剛才提到貧富不均的問題,我想問的是,有錢的人,豪宅可以買好多棟,沒有錢的人,可能連住的地方都沒有。大師對於這些有錢人或是富人有什麼建議?
大師:有錢做好事,所謂「捨得、捨得」,肯捨就會得;相反地,你不肯捨,等於不播種,田地就不能生長,就不會豐收。所以,捨、布施是富有。有錢的人不捨,還是貧窮,世間上有錢的窮人很多。當然,貧窮的富人也很多,雖然他沒有錢,但是有道德、有人格,不貪、不愛錢。
社會上,許多有錢的人,為富不仁,我希望他們富而好禮。佛教講「布施」,其實布施不是只有布施錢,給你一個笑容、給你一個點頭、給你兩句好話、給你一點方便,也都是布施。
過去有一位學者跟我講了一句話:「我看穿了你,星雲大師所有的一切都是給出來的。」給是很微妙的,所謂「以無為有」、「以空為樂」,茶杯空了,就能放水;鼻孔、腸胃空了,人才能活下去。所以,講無也好,講空也好,有這麼一個空間,才能興建佛陀紀念館,才能真空生妙有。
因此,「空」、「給」都是很好的佛法,如果能做到,價值很高,並不是用一般的理說東西給了人,我就沒有了。
我從大陸來台灣的時候是一個窮和尚,到現在全世界有幾百間寺院,不過我沒有到社會上去跟人化緣,也不准徒弟化緣,每個人在寺院裡都是安分地念佛、參禪、著書立說,從事文化、教育。當然佛光山在各種經費上也很困難,但是我總以貧為道,認為守窮守貧才是道,有了錢就是用來辦大學。所以,跟各位說,我不以佛陀紀念館為榮,我以貧窮、以不要為榮!
我個人這一生所以能成就這許多事業,就是因為我窮、我沒有,假如我要、我貪,我可以把錢存到銀行,也可以放高利貸買房子,但是我沒有這麼做,甚至我沒有到過銀行,沒有上過百貨公司,沒有上過街,沒有買過東西,沒有存款,身上一塊錢都沒有,因為我不要錢。
剛才在路上,有一個信徒拿紅包給我,我不收。為什麼?收了也用不到。或許你說用來建佛陀紀念館,那麼就交給常住專門負責的單位,我可不要啊!「要」很麻煩。我這一生,沒有鎖匙,沒有櫥櫃,沒有抽屜,「有」很痛苦,「無」逍遙自在。不過,你們不能這麼做,在家眾是過「有」的生活,擁有愛情、擁有名利,出家人才是過「空」的生活,空無裡有另外的世界。


主持人:待會要請師父們帶大家導覽。高教授有個新讀書主義,就是:「自己再忙也要讀《人間佛國》,自己再窮也要買《人間佛國》,您的住處再擠也要藏《人間佛國》,交情再淺也要送《人間佛國》。」這個很重要!(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