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新聞 一周回顧

整理/林育辰 |2019.12.06
1511觀看次
字級
烏拉圭保守黨領袖拉卡耶(左)與妻子11月30日慶祝贏得總統大選,結束左派15年的執政。圖╱美聯社
戴姆勒集團宣布將裁撤1/10的管理職位,節省14億歐元成本。圖為車廠在柏林的門市。圖╱美聯社
被列為世界遺產的奧地利哈修塔特小鎮,11月30日發生火災,一間湖畔木屋全毀。圖╱法新社
根據人力銀行調查結果,南韓今年 每5家企業就有1家裁員。圖為一名男 子行經首爾市政廳。 圖╱法新社
聯合國祕書長古特瑞斯在氣候峰會警告,人類必須停止與大自然的戰爭,很快便到達臨界點。圖╱法新社
谷歌兩位創辦人佩吉和布林將卸下 母公司Alphabet執行長及總裁職務,由 皮伽接任Alphabet執行長。 圖╱美聯社
北京市政府3日宣布新一輪開放措施共9條,放寬外資在養老、通信、娛樂等領域。圖╱新華社
政治動盪加劇,使香港商業活動正以1998年7月有調查紀錄以來最快速度緊縮。圖╱法新社

整理/林育辰

11/29

烏拉圭

拉卡耶當選總統 終結15年左派執政

保守黨領袖拉卡耶(Luis Lacalle Pou)11月29日贏得總統大選,意味左翼聯盟廣泛陣線(Broad Front)長達15年的執政即將告終,成為中南美洲最後一個垮台的左派政府,也顯示選民在動盪之際靠向右派。

對商業友好的拉卡耶,將在明年3月1日以5個政黨組成的右翼聯盟領導人身分接下政權。選舉結果也代表外交政策的重大轉變,右翼政府將承認委內瑞拉反對派領導人瓜伊多為委國臨時總統,扭轉在總統瓦茲蓋斯(Tabare Vasquez)領導之下、與多數拉丁美洲國家政府相反的烏拉圭現行政策。

11/29

德國

戴姆勒宣布 全球裁員數千人

製造賓士汽車的德國戴姆勒集團11月29日聲明說,計畫全球裁員數千人,以重振因大舉投資轉型至電動車、自駕車而萎縮的利潤率,加入BMW汽車、福斯集團旗下Audi汽車刪減成本的行列。

戴姆勒計畫在2022年底前完成裁員,包括裁減全球10%管理職位,大約是1100人。公司將擴大提早退休方案,並提供自願離職計畫,以減少德國的行政職人員,並預計減少管理職1成人手。

Audi預計在德國裁減多達9500個職位、或總人力約15%,以便將獲利提高60億歐元。BMW則與勞工協議,將刪減德國員工的紅利。

11/30

奧地利

全球最美小鎮 世遺哈修塔特失火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的奧地利湖畔小鎮哈修塔特(Hallstatt)11月30日發生火災,至少4間房屋嚴重受損;根據德國之聲,當地時間清晨約3時30分,一間小木屋起火,接著火勢蔓延至鄰近的小屋和兩棟民宅。

擁有「全球最美小鎮」美譽的哈修塔特,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鹽礦區。

小鎮圍繞著湖,又被群山圍繞,成為奧地利知名觀光景點;當地居民少於800人,但每年有超過100萬名遊客造訪,近年尤受亞洲觀光客歡迎,有時1日之內就有1萬多遊客拜訪,鎮上甚至還提供明信片最佳拍攝點。

12/2

南韓

景氣低迷 5家企業有1家裁員

根據人力銀行網站Incruit 12月2日公布的最新調查結果,南韓今年每5家企業就有1家裁員,其中大企業更是每3家就有1家裁員。

這項在11月27~29日針對814家南韓企業進行的調查顯示,今年進行過裁員的大企業達33%、中型企業為25%、中小型20%、小企業15%。

而從裁員時間來看,第3季比率最高,22%韓企在這一季進行縮編。至於裁員規模,有66%韓企表示至少跟去年相當,甚至超過,僅9%稱較去年少,而裁員原因又以經營困難居多。

多數經濟學家預期,南韓今年經濟成長率可能是10年來最低。

12/2

西班牙

氣候峰會 要對碳氣市場定法規

為期12天的「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第25次締約國會議」(COP25)2日在馬德里登場,約200個國家地區的2萬5千人出席,包括各國元首、科學家,希望為2015年達成的《巴黎協議》訂定法規、解決去年波蘭會議留下的一些問題,並為明年全面檢討成果做準備;主要議題還包括對全球碳氣市場擬定法規。

為排放廢氣核發許可並設立全球交易市場的主張已存在幾十年,希望藉著對造成大氣暖化的二氧化碳訂定價格,以及逐漸減少排放許可,鼓勵各國和企業減少排放量,積極用再生能源取代化石燃料。

12/3

美國

Google  2創辦人 一起退居二線

Google母公司字母(Alphabet)3日表示,現年同為46歲的Google共同創辦人佩吉與布林,將分別卸下執行長與總裁職務,退居二線,不再參與日常營運,但仍是大股東且留在董事會。

佩吉與布林於1998年還在史丹福大學求學期間創立Google,其搜尋引擎業務很快就超越雅虎、微軟等對手,且觸角還延伸到其他領域。這項人事異動象徵Google「一個時代的結束」。從Google成立以來,這兩人一直是公司的靈魂人物,且在科技業深具影響力,地位與蘋果已故創辦人賈伯斯、微軟創辦人蓋茲不相上下。

12/3

大陸

北京9條新措施 開放外商投資

北京市政府3日宣布新一輪開放措施共9條,放寬外資准入養老、通信、娛樂等領域,開放項目包括:放寬外商捐資舉辦非營利性養老機構的民辦非企業單位准入;在試點示範區取消網路接入服務業務等增值電信業務外資股比率限制等。同時允許外商投資設立娛樂場所和演出場所經營單位,不設投資比率限制;選擇文化娛樂業聚集的特定區域,允許設立外商獨資演出經紀機構,並在全中國提供服務。

另外還調整「外商投資電信企業管理規定」中,經營增值電信業務外商投資比率不得超過50%的規定。

12/4

香港

11月商業活動緊縮 21年來最快速

經濟預測及商業諮詢機構IHS Markit 4日公布,受到反政府示威和全球需求疲軟影響,香港11月商業活動正以21年來最快速度緊縮。

11月經季節調整後的香港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從10月的39.3滑落到38.5,反映香港私營經濟陷入自2003年初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疫情爆發以來最嚴重衰退;10月、11月PMI指數的平均值顯示,除非12月出現重大復甦,否則第4季GDP恐跌逾5%。港府2日公布,10月香港零售銷售跌幅創歷來最大紀錄,較去年同期下滑24.3%;遊客人數暴跌近44%。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