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場加映】 直立行走的邏輯(一)

文/史鈞 |2019.12.04
1961觀看次
字級
偶然一天,在崎嶇的山道上,我看到一位老農正牽著水牛上山放牧。有趣的是,那水牛任老農好說歹說,就是不願上山。最後協商末果,老農不得不霸王硬上弓,前拉後打,強拖硬拽。水牛這才被迫從了老農,但走得仍然不情不願,一路滿腹牢騷,怨氣沖天。 圖/Cara

文/史鈞

偶然一天,在崎嶇的山道上,我看到一位老農正牽著水牛上山放牧。有趣的是,那水牛任老農好說歹說,就是不願上山。最後協商末果,老農不得不霸王硬上弓,前拉後打,強拖硬拽。水牛這才被迫從了老農,但走得仍然不情不願,一路滿腹牢騷,怨氣沖天。我向來對人與動物之間的矛盾感興趣,於是佇足細看,這才意外發現,原來如水牛這樣四足行走的大型動物在上山時確實很不方便,遠不如老農行走得麻利。水牛就像是一張四條腿的桌子,在山上不容易找到合適的擺放地點。而用雙足直立行走的老農和我,卻可以輕鬆地在山道間來回騰挪,健步如飛。我剎那醒悟:看來人類的直立行走自有其不可否認的好處。

很多人對自己的四肢沒有自信,沒有獵豹跑得快,沒有袋鼠跳得遠,沒有山貓竄行得靈巧。其實諸多怨艾都源於對自身的無知。四條腿當然要比兩條腿更為穩妥,陸生哺乳動物大多採用這種策略。雖然在我們所熟知的動物中,也有雙腿直立的設計,比如鳥類,但它們很難算作真正直立行走的動物,因為它們的直立方式是T字形,即軀幹與地面平行。而人類的直立方式是I字形,軀幹是與地面垂直的。T字形的設計非常不穩定,即便有翅膀的幫助,在行走過程中也容易因磕磕碰碰而失去平衡。所以鳥類只能盡量少在陸地走動,長距離遷徙主要靠飛行。那些不能飛行的鴕鳥和走鵑等少數幾種懶貨,則主要生活在沙漠空曠地帶,不容易被地面障礙絆倒;家雞則幹脆生活在人力保護之下,靠提供雞蛋或肉體換取短暫的平靜生活。企鵝既沒有沙漠又沒有人力保護,它們主要生活在水裡,迫不得已要到地面行走時,途經坎坷之處就索性放倒身體滑行通過。基於此,我們承認,四條腿是哺乳動物採用的普遍而正常的行走方式,其道理正如四條腿的桌子和板凳一樣,穩妥是第一要務。像袋鼠那樣雙腿跳躍行走則完全屬於不務正業。(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