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立行走可能不再是 人類所獨有的特徵

高詩豪 |2019.12.04
1951觀看次
字級

文/高詩豪

人類能在世界上繁衍得如此成功,很大原因在於身體結構的成功,特別是直立行走的設計,更是直接幫助人類從原始狀態走進了文明社會。但就在上個月鼎鼎大名的《Nature》期刊公布,於德國南部挖掘出名為Danuvius的猿類化石,這將有可能顛覆人類與猿類僅剩不多的差距。這一次發現的原古猿類在現代考古學的幫助下,發現他當時不僅可以雙腳行走、下肢站立以外,還可以靈活的運用四肢在樹林之間搖擺晃蕩,這比現代人還要厲害;人類之中除了泰山以外,我看很少有人能手腳並用地在叢林中抓著樹枝自由晃蕩擺動。

過去考古界普遍認為最古老具有直立行走能力的人種,就屬600萬年前非洲肯亞的圖根原人(tugenensis)。學者合理的推斷為那時東非的森林開始變稀疏,空間相對來說比較開闊,外型貌似黑猩猩的祖先為了適應環境變化,開始從四肢著地的形式漸漸進化到直立行走。但這次在具有約1,160萬年的歷史Danuvius化石的發現,將間接證實了人和類人猿的共同祖先可能最早出現在歐洲,而不是之前一直認為的非洲;他們可能也沒有經歷過手腳並用、四肢指關節著地而行的階段;且我們老祖宗直立行走的行為可能最早在樹上就出現了,而不是到了地面上才演化出來的。

當然一定會有部分學者對研究成果保持懷疑(這就是科學!),其中質疑聲音最大的就是針對此次化石片段發現量的不足,包括化石殘骸拼不出完整的脊椎骨都是致命傷。美國自然史博物館中專門研究猩猩行為的古生物學家依經驗表示:「當面對化石碎片時,問題將會變得棘手起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