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131】隨堂開示錄 40隨堂開示錄─對談專訪 12《人間佛國》新書發表會

星雲大師 |2019.12.03
3165觀看次
字級
《人間佛國》新書發布會,大師與天下文化總經理林天來。 圖/佛光山提供
佛陀紀念館菩提廣場的十八羅漢景區。 圖/人間社記者陳碧雲

隨堂開示錄─對談專訪 12

關於《人間佛國》 4 -1 

《人間佛國》新書發表會
時間:2011年12月12日
地點:佛陀紀念館四給塔

潘煊(作者):大師,阿彌陀佛!慧傳院長、慈容法師、如常法師,現場的各位法師、各位嘉賓、還有媒體朋友,大家午安、大家好!我是潘煊。今天非常的開心,能在佛陀紀念館分享關於記錄佛陀紀念館的新書──《人間佛國》。首先我要感謝大師,好幾次在百忙之中,撥空接受我們的專訪,大師這些寶貴的談話,貫穿了這本書有關建築空間的二十五篇文章,每篇之前都有一個段落,稱為「星雲大師說」,是大師對佛陀紀念館的建築、空間規畫及內涵精神,所做的說明。
不管是男女老幼,或者是各種階層、各式各樣的人都可以來到這裡,自我精進也好、放鬆放空也好、自我沉澱也好,我認為這樣和諧、寧靜的人間,就是歡喜的佛國,做為一個作者,我很高興能夠透過文字,來介紹、書寫及記錄,以及推薦給讀者。

主持人(天下文化總經理林天來先生):這本新書我認認真真地看了,非常感動,尤其是大師用身體去測量淨房的空間,即使行動不便,他還是一個階梯、一個階梯地走上去。特別是一筆字,您竟然說自己寫得不夠好,要淘汰,甚至凌晨兩點半,大家以為您去睡覺了,沒想到第二天早上六點半,您又寫了五十幅的字。現在我們鼓掌歡迎大師。

大師:天下文化總經理林天來先生、潘煊小姐、主編項秋萍小姐、各位媒體先生小姐、各位嘉賓,大家好,大家午安!
佛陀紀念館是誰來建設的?沒有人,是釋迦牟尼佛自己建的,我知道這句話別人不容易體會,待會告訴你們。我先透露一點消息,現在十八羅漢在菩提廣場,其實本來並不是在那個地方,是臨時大家覺得放那裡不好看,才放到菩提廣場的。這是羅漢自己找的地方,很奇妙啊!
基本上,佛陀紀念館是「無我」而有的,它不是我個人的,是十方的、是佛陀的、是大眾的,是一切眾生共有的,我們哪一個人都不敢承認與自己有關係,而是與大家有關係。如果有我的觀念、我的執著、我的計較,就沒有佛陀紀念館了。
假如要講佛陀紀念館的建設緣起,從時間上說,不只是從佛陀在菩提樹下悟道那一刻算起的二千六百年,而是久遠以來的;如果以我個人來說,也不是用十年或多少歲月建設的,而是經過七十多年出家生活的醞釀,慢慢才有一點體會。
在空間上說,從印度到中國、到世界,我們希望佛陀紀念館能讓世界的人士了解、認識,藉此也可以認識台灣。或許有的人會說:「佛陀紀念館好大啊!」其實,佛陀紀念館能有多大?就是再大,跟台灣比還是很小。不過,台灣雖然很小,佛陀是佛光普照,佛陀是世界的,哪一間寺廟、哪一個地方的人不知道釋迦牟尼佛呢?所以,佛陀紀念館至少是台灣人所共有的,是幾十年來,在所有台灣人打拚之下,於文化、經濟、建設、自由民主的成長下而有的。
因此,在佛光山,我們也宣布過,所有佛光山的人要把佛陀紀念館奉獻給全台灣教育界,學校可以到這裡來辦戶外教學,甚至社會各界也都可以來參訪。一般人會到佛教的道場,多是因為事多嫌煩,想到佛教裡來找尋寧靜、清淨、莊嚴,想到寺院裡來聞法、聽道理,或者吃素齋、找人談話,增加心靈上的開闊,並不是要來做事的,所以我們要想到這許多人來到道場,能給他什麼東西。
今天記者招待會,本來是要在台北開的,最後還是來到了佛光山,我想你們是看中了這個地方,希望能回來看看,與這本書做個印證。現在有了這本書,大家可以帶到家裡去,帶到世界去,尤其帶到自己的心裡。
高希均教授為了出版這一本書,很用心,我今天已經聽到好幾個人說寫得很好,可惜我視力模糊看不到。高教授問我:「這本書叫什麼名字好?」天下文化以出版經濟、科技的書為主,一般社會的、宗教的書比較少,如果用佛教的名稱,恐怕過於自我宣傳,但是坦白說,我實在是想不出更好的名稱了,所以就建議叫「人間佛國」。我想,也只有這個名稱才配合天下文化的發行。
在我心裡,這本書的作者潘煊小姐是成功了,今後世界的佛教徒一定不會辜負這本書。所謂「人間佛國」,佛國在哪裡呢?西方極樂世界、東方琉璃世界,我們看不到,但是在人間,有一個佛國淨土在佛陀紀念館,我們看到了,大家都很開心。各位同意這是人間佛國嗎?
我想,說,也是一時難以說盡的,要靠自己體會,這是多少用心、多少力量集中,眾緣所成的。所以,我覺得,各位花費多少金錢上館子吃飯,或者買票坐飛機到各地雲遊,如果能再有一本《人間佛國》在手,人間佛國在心裡,常居在佛國裡,是最安穩、最平靜、最歡喜的。這麼一點心意,希望能為有緣人祝福。

主持人:這本《人間佛國》是大師指定的書名,書名是大師親筆題字,書腰上的設計也是,「佛在人心,佛國就在人間。」然後第一句話是大師的話:「佛陀並不需要寶塔,而是眾生需要,我憑這句話建寶塔。」所以,建佛陀紀念館是為眾生而建的,現在我們把時間開放出來。(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