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房屋稅與居住正義

 |2019.12.01
3375觀看次
字級

台北市政府日前拍板定案房屋稅調整措施,針對單一且自住的房屋再減半課稅。對擁有多棟房屋加重課徵房屋稅的「囤房稅」,台北市長柯文哲把問題拋給中央政府,聲稱要等中央修改房屋稅條例才能推動。近年無論中央或地方政府,都是大做減稅、鮮少加稅,北市府所謂的「居住正義」其實只做了最容易的半套,仍然無法解決年輕人低薪買不起房的困境。

北市府上月舉行「居住正義2.0」記者會,表示將逐步實現居住正義理念,不只提供社會住宅,還稅制改革,因此「將創全國之先,對家戶全國只有單一且自住的房屋給予輕稅,保障人民基本居住權益」。配合這項施政方向,市府不動產評議委員會日前決議調降單一自住的房屋稅基百分之五十,明年七月起,台北市符合條件的房屋稅實質稅率將降至百分之零點六,是目前財政部規定的百分之一點二稅率的一半。

北市府在新聞稿中強調,對房屋稅制的政策目標,是「單一自住輕稅、多戶房屋提高持有成本」。換句話說,除了單一且自住的房屋要降稅,而同一人持有多棟房屋的稅率要提高;居住正義不但有減稅,同時還應該加稅,兩者相輔相成是配套措施。如果加稅不成,至少就不該先減稅,以免減了這廂的稅、那廂要加的稅卻沒有下文。

遺憾的是,北市府對於多房、囤房的有錢人加重課稅終究只是紙上正義,搶先做了減稅方案,但同時持有多戶房屋的稅率還是文風不動。市府在新聞稿說明的理由是「市府已建議中央修法,改以家戶持有戶數採累進差別稅率」,持有第六戶以上的稅率建議調高至百分之四點八,但這項建議方案「須俟中央修法(房屋稅條例)始得調整」。

近幾年房地產市場一度低迷,各界就把矛頭指向政府的房產課稅政策,認為不該課重稅來打壓房市。但是,台灣的房產稅制複雜,跟國外不同,要釐清的迷思是:在台灣,並非房產重稅讓年輕人養不起房,相反的,台灣的房產相關稅負其實在世界各國已經算是相當輕,輕稅扭曲了財富效果,造成投資房產容易致富,資金競相追逐房產,才讓低薪的年輕人買不起房。

簡單來說,抑制和平衡房價的稅負大致有兩種,一種是涉及「持有成本」的地價稅和房屋稅,另一種是涉及「投資與交易」的資本利得所得稅。台灣不課房地產交易所得稅,類似的稅負是土地增值稅;而持有稅的地價稅和房屋稅的課稅基礎是土地公告現值和房屋評定現值,不是市價,因此稅基和稅率都十分輕。以房屋稅為例,一般家戶每年稅負在幾千元到幾萬元左右,平均每月稅負甚至可能低於住戶繳交的大樓管理費。

這幾年原本台北市和台南市政府有意再提高房屋稅,結果民間陸續有人反映房屋稅太重,會讓持有房屋的人養不起房,結果北市府「從善如流」配合降稅。

囤房稅中央不敢做,北市府也就順水推舟,找到減稅的藉口,卻把加稅責任推給中央。政府和政客動不動就搬出居住正義的大旗,但減稅鼓勵了有產階級,無殼蝸牛依然望屋興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