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中人生】 正念的力量 《三十秒過後》

文/巧爾 |2019.11.30
1476觀看次
字級

文/巧爾

當人走到生命的十字路口,念頭紛擾 ,猶豫著前行方向,此時停看聽三十秒後,內心若能出現正念,極可能從此撥雲見日,光明在望。

公視人生劇展《三十秒過後》,描寫一位被漁產公司裁員的男子阿定,失業後跟著妻子做麵攤小生意。未料屋漏偏逢連夜雨,妻子在一場車禍中去世,使得他的人生跟著失去方向,一個工作做不了多久,又要再尋新頭路,生活寅吃卯糧,得跟好友借貸,讓老母與一對子女跟著他過苦日子。

一次到學校接小兒子回家時,看到兒子就讀的光明小學張貼徵選校工的海報,他腦中興起徵選的念頭。回到家跟家人表達意願,老母親與大女兒不僅在第一時間鼓勵他去參加,也在行動上大力支持。

老母親陪著他去找一位開花店的好友阿雀姨教他識花、插花,女兒找來一本與植物有關的書籍,陪著父親認識花草植物,還幫父親做了數張植物大圖表貼在家中牆壁上,隨時幫父親複習各類花草植物名稱。原本對父親要參加徵選校工一事抱持遲疑態度的小兒子,在一次與父親爭吵後,反省察覺到自己的態度不對時,除了寫卡片向父親道歉外,也志願擔起校園小偵查一角,積極觀察留意現任校工每日的工作內容並做成筆記,成為父親日後應考的大補帖。好友也不忘拉他一把,陪著他到商店認識、購買除草機,到荒野大草地實地演練除草的技能。

因光明國小有位重視綠化的校長,應徵的校工需經過「認識植物」、「修繕廢棄桌椅」、「插花」、「除草」四關,以及最後一關的口試。

校長問阿定,為何來應徵校工一職?阿定回答,因失業為謀安定一職以求家人生活能溫飽,但在準備應試的過程中找到希望,學到新東西,也學到堅持及毅力,母親從別人處聽到的一句話「不懂不羞恥,不學才內咎」時時提醒他,不管今天考試結果如何,此次應徵校工已經為他上了最寶貴的一課。這個回答讓在場校長等主考官頗為動容。

心之為用大矣哉!內心常存正念,正思惟,就帶出正向行為,那句「不懂不羞恥,不學才內咎」鏗鏘有力,鼓勵所有待業或轉業人士跨越心理障礙,重新學習新技能。

這是一部充滿正向、蘊含濃濃家人關愛的勵志小品戲劇。看完後,感覺心田被滋潤,蓄滿生命的正能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