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 乘船瞻仰樂山大佛

文/李佳靜 |2019.11.30
3015觀看次
字級
到四川旅遊,最不能錯過的景點就是瞻仰樂山大佛。要想體驗「佛是一座山,山是一座佛」,大可以爬23層樓到佛首,此外,也可以乘船從水路瞻仰大佛,體驗不一樣的禮佛視角……圖/李佳靜
樂山大佛的護法神石雕。圖/李佳靜
有工人在木梯上修繕大佛。圖/李佳靜
船已經靠近山壁。圖/李佳靜

文/李佳靜

到四川旅遊,最不能錯過的景點就是瞻仰樂山大佛。要想體驗「佛是一座山,山是一座佛」,大可以爬23層樓到佛首,此外,也可以乘船從水路瞻仰大佛,體驗不一樣的禮佛視角……

到四川旅遊,最不能錯過的景點就是樂山了。而樂山大佛是樂山最重要的旅遊指標。為了瞻仰樂山大佛,我和外子一大早就去成都的新南門汽車站,搭到肖壩旅遊車站,再轉搭公車到八仙洞,二至三小時的車程,沿途有好景可欣賞,一點也不覺得疲倦,只覺得目不暇給。

到達樂山時,其古樸的建築、涼爽的秋風、路邊的小娃都讓人心花怒放,用過物廉價美的午餐,已經是下午二點,接著進行旅遊主題──瞻仰樂山大佛。

瞻仰大佛方法多

在到四川前,就已經做了點功課,知道大佛依凌雲山棲霞峰斷崖而鑿,佛像端坐於岷江東畔,約有二十三層樓高,正所謂「佛是一座山,山是一座佛」。所以,若要爬山,可從肖壩旅遊車站轉搭13路的公車到樂山大佛站,也可以乘船到八仙洞,再乘船瞻仰大佛。

由於爬凌雲山往返的時間不夠,必須趕最後一班公車回成都。加上爬山可能有「不識『大佛』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的遺憾,於是我們選擇前往八仙洞的遊船碼頭乘船,搭上船後,看著櫛比鱗次的建築,也看著一面又一面的峭壁映入眼簾,據說船接近大佛時,便會愈駛愈緩慢,遊客也會開始慢慢瞻仰到大佛的全貌。

每面山壁都是佛

我抱著虔敬又期待的心情,正襟危坐瞻仰這全世界最大的彌勒石刻坐像,迫不及待和外子與約五、六十個陌生的乘客搭上船。當船行過像豆腐岩的峭壁,就有人已經開始拿起手機猛拍照、打卡。

起初只看到一塊塊山壁,看不出是大佛的哪個部分,但其實每寸山壁都是佛的一部分。慢慢的,我看到大佛的手指,腳背下面,其中一個側面的坐姿,還有鑿刻在大佛旁的護法神石雕……不禁由衷讚歎,這既是鬼斧神工的傑作,更是驚天的藝術作品……逐漸的,大佛全貌一覽無遺,令人動容。

氣勢磅礡人如蟻

在一九九六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產的樂山大佛,原在唐朝就修建好。據說是因為三江匯流處水勢洶湧湍急,經常發生船難,凌雲寺的海通和尚悲天憫人而建造大佛來平息水患,當時只從佛頭開鑿到肩部就已圓寂,在開元二十七年(西元七三九年),章仇兼瓊擔任劍南節度使開始重修大佛,前後又經過九十年,共三代四個皇帝,終於在唐德宗貞元十九年(西元八○三年)完成這氣勢磅礡的樂山大佛。

當我一窺大佛全貌之際,正好位於凜然端坐的大佛腳下,只覺人如螻蟻般渺小,內心有說不出的震撼與感動,覺得能看大佛一眼,此生就了無遺憾了。令我驚訝的是,其中有一面峭壁架了很高的階梯,原來是有工人在階梯上進行細部整修,我不禁敬佩這些工人為了整修好大佛不畏危險艱辛的精神。

千年一瞬的禪心

據說當年海通和尚欲建造樂山大佛時,好不容易聚足了費用,卻有貪官來要脅索財,海通氣憤地告訴貪官「自目可剜,佛財難得」,於是當下挖出血淋淋的雙眼,嚇得貪官拔腿就跑。不過海通和尚的犧牲,成就了後人建造大佛的決心,也讓後輩子孫受惠得以來此瞻仰大佛。

知道大佛坐落在岷江、青衣江、大渡河三江匯流處。想起千年來,大佛歷經千年風霜,看過多少朝代興衰滄桑,人來人往,花開花落,依然淡定雍容、慈眉善目,一向沒有特殊信仰的我,內心湧上一股前所未有的靜定與堅定,多少能感受到大佛的慈悲與寬容!船約停了十幾分鐘後緩緩啟程開走,等於我仰望大佛的時間只有十幾分鐘,但這千年一瞬,卻是一身禪心,欲辯已忘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