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現高峽平湖 完成175公尺試驗性蓄水

文/記者李勇、徐旭忠、趙宇飛 |2019.11.30
1893觀看次
字級
重慶巫山縣境內的長江巫峽段景象。圖/新華社

文/記者李勇、徐旭忠、趙宇飛

日前,中國大陸的三峽工程再次完成一百七十五公尺蓄水目標,雄偉的石寶寨被茫茫江水包圍,在圍堤的環繞下,宛如一個巨型「盆景」。

始建於明代的石寶寨,是中國現存體積最大的穿鬥式木結構建築。它原本位於長江邊一座高聳的山峰上,但三峽蓄水後,石寶寨的一部分將被淹沒。為了保護這個珍貴的石寶寨,中國大陸投入人民幣一點一億元修築圍堤,將整個山寨圈圍起來,石寶寨避免被江水淹沒,「盆景」奇觀也因此形成。

改寫工程移民史

「三峽夢想的實現,是中國走向繁榮富強的象徵。」重慶中國三峽博物館副研究員邵衛東說。如今,三峽工程取得的成果被外界稱為奇蹟——庫區文物得到保護,百萬移民妥善安置,防洪、發電、航運等綜合效益持續釋放。

「前後二十餘年,大陸二百餘所機構的數千名文物工作者,對三峽庫區、壩區、遷建區的文物實施保護。」邵衛東說,一千一百餘處文物得到保護,共有二十五萬件(套)文物安全出土。

與石寶寨同為三大重點項目的白鶴梁題刻和張飛廟也得到妥善保護。白鶴梁題刻在原址建成「非潛水可達的水下遺址博物館」,實現水下文物原址科學保護;張飛廟則歷時六年,耗資人民幣四千餘萬元,實現整體的遷建。

三峽工程龐大的移民規模也改寫了世界工程的移民史。「移民工程涉及湖北省、重慶市十九區縣和重慶主城區,移民規模超過一百三十一萬人。」重慶三峽移民紀念館館長岳宗英說,此前世界最大水電站伊泰普水電站移民僅為三峽工程的三十分之一。

世界最大水電站

重慶萬州人蘭桂芳是百萬三峽移民的一員。每當華燈初上,蘭桂芳的餐館就到了一天中最為忙碌的時段。

二○○二年之前,蘭桂芳在萬州沙河子經營著一家小飯店,只能勉強維持一家人的生活。那一年,三峽工程開始蓄水,蘭桂芳一家搬遷到二十多公里外的周家壩,她擔心搬遷後生意難以為繼。

當時,為移民開設特色夜市街,蘭桂芳創辦了自己的餐館。目前,她已擁有四家分店,年營業額達上千萬元。「經濟的快速發展帶來的商業繁榮,讓餐館的經營規模迅速擴大。」蘭桂芳說。

與此同時,三峽工程防洪、發電、航運等綜合效益正在持續釋放。三峽蓄水至一百七十公尺後,攔洪庫容達二百二十一點五億立方米,長江中下游的防洪險情得以減少。截至二○一八年底,三峽工程已累計實施攔洪四十多次,總蓄洪量約一千五百億立方米。

另外,作為目前世界最大的水電站,三峽電站總裝機容量達二千二百五十萬千瓦,多年年均發電量八百多億千瓦時,受益地區涵蓋華中、華東、華南、川渝等地,受益人口超過全國人口的百分之五十。

長江也因此成為一條名副其實的黃金水道。三峽工程蓄水後,長江中上游航道條件得到根本改善,實現了全年全線晝夜通航。二○一八年,長江幹流貨運量達二十六點九億噸,穩居世界內河第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