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城雲陽 山水依舊 變身公園之城

文/記者李勇、張桂林、韓振 |2019.11.30
1572觀看次
字級
重慶巫山縣境內的長江巫峽段景象。 圖/新華社
一位攝影師在重慶市巫山縣文峰公園拍攝紅葉美景。 圖/新華社
重慶雲陽縣的濱江公園。 圖/新華社

二十年前,因三峽工程修建,庫區水位上升,擁有二千三百多年建縣史的雲陽縣,溯長江而上搬遷縣城至三十多公里外的一處山坡。二十年來,峽江山水依舊,而雲陽在傳承歷史文脈、推動綠色發展中,變身為一個兼具「顏值」和「氣質」的公園之城。 

與雲陽新縣城一江之隔的張飛廟,遊人眾多。為紀念三國名將張飛而建的這座古廟,至今已有一千七百多年歷史。廟內立有張飛像、三國歷史群雕,珍藏著顏真卿、蘇軾、黃庭堅、岳飛、鄭板橋等人的書畫石刻、木刻等八百多件,素有「巴蜀勝景,文藻勝地」之美譽,被列為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雲陽縣城搬遷時,原在老城對岸的張飛廟,也一磚一瓦地搬遷到了新址。 

「城可新建,文脈不可斷。」雲陽縣文物管理所副所長陳昀說,張飛廟的整體遷建和修繕耗資數千萬元、歷時六年之久,堪稱三峽庫區最重要的文物「搬遷戶」,「廟與城仍舊隔江守望,不但承載著雲陽的厚重人文,也寄託著三峽移民對故土的眷戀」。

三峽歷史活教材

近年來,隨著宣傳推廣力度加大和三峽遊穩步回暖,張飛廟吸引了愈來愈多關注的目光。「去年接待遊客四十多萬人次,今年前七個月的遊客數已經跟去年持平。」雲陽縣文旅委負責人介紹說。 

雲陽新縣城雖新,但行走其中,隨處可見精心保護、展示的歷史人文遺跡。縣城後山至高處的磐石城,是一座建於南宋末期的抗蒙城寨,如今修繕一新,成為市民休閒、訪古的好去處。磐石城下,一座文物公園掩映在古木蒼松之中。這裡是雲陽縣重點文物的集中搬遷安置地。文昌宮、陝西牮樓、長灘石牌亭等十一座文物建築在此匯聚展示,園內還收藏了大量民俗、字畫、兵器等文物,遊覽其中,猶如品讀一部「濃縮三峽庫區歷史的活教材」。 

增添城市人文氣質

不只是縣城,距離雲陽縣城二小時車程的龍缸國家地質公園裡,一些遊客正在體驗雲端廊橋、飛拉達等項目的驚險和刺激。龍缸景區導遊羅幺妹介紹,龍缸是一處「天坑」,經過精心打造,已躋身國家5A級景區。除了險奇的景色,這裡還吸引了全球眾多極限運動愛好者,每年前來進行高空跳傘比賽、翼裝飛行大賽。 

「近幾年,雲陽是一年一個樣,愈變愈漂亮!」羅幺妹感慨地說,「雲陽的新名片也愈來愈多。除了老的張飛廟,新的龍缸,還有正在打造的世界級恐龍化石公園。整個雲陽縣都在變成一個大公園!」 

「作為三峽庫區的古城,我們堅持厚植人文氣質、扮靚山水顏值,讓綠水青山成為金山銀山。」雲陽縣委書記張學鋒說,雲陽的山水、人文對海內外遊客和老鄉的吸引力愈來愈強。今年以來,全縣遊客量增長近百分之五十;在外工作生活的老鄉平均每年回流三點八萬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