儲量小易損耗失真 溫度擄人心 骨董播放器 卡帶大復活

編譯/韋士塔 |2019.11.30
3000觀看次
字級
卡式錄音帶一度風行全球,也是許多人的童年回憶。然而,隨著科技進步,CD、數位串流興起,體積龐大、保存不易的錄音帶逐漸式微,傳統的播放器也被束之高閣。然而,隨著懷舊復古的風潮,別具風味的卡式錄音帶又開始成為流行。 圖/法新社
卡式錄音帶一度風行全球,也是許多人的童年回憶。然而,隨著科技進步,CD、數位串流興起,體積龐大、保存不易的錄音帶逐漸式微,傳統的播放器也被束之高閣。然而,隨著懷舊復古的風潮,別具風味的卡式錄音帶又開始成為流行。 圖/法新社

編譯/韋士塔

卡式錄音帶一度風行全球,也是許多人的童年回憶。然而,隨著科技進步,CD、數位串流興起,體積龐大、保存不易的錄音帶逐漸式微,傳統的播放器也被束之高閣。然而,隨著懷舊復古的風潮,別具風味的卡式錄音帶又開始成為流行。

卡式錄音帶是一種音訊儲存媒體,是以類比(analog)格式錄製聲音訊號,轉化為模擬訊號並錄製到磁帶,可兩面儲存。和CD、數位技術相比,卡式錄音帶的儲存量較小,且重複播放後會使磁帶損耗、音質失真。在CD出現後,卡式錄音帶便一蹶不振。

卡式錄音帶和黑膠唱片的命運非常類似,一度是熱門產品,之後逐漸遭到淘汰,近來又再度盛行。知名的歌手、樂團如「酷玩」(Coldplay)、羅比威廉斯(Robbie Williams),都推出卡式錄音帶作品,吸引大批粉絲搶購。

據英國唱片業協會(BPI)和官方排行榜公司(Official Charts)統計,今年上半年卡式錄音帶銷售數量達3.6萬盒,全年銷售量預估可達10萬盒,是去年的2倍,且消費族群多數在25歲以下。卡式錄音帶上一次出現這樣的榮景,已遠在2004年。這股風潮的興起令人意外,也導致需求大增而供不應求。目前,許多製造商都在苦尋製造卡式錄音帶所需的磁帶。

生產黑膠唱片、卡式錄音帶和CD唱片的鑰匙生產集團(Key Production Group)執行長艾曼紐(Karen Emanuel),對卡式錄音帶的復興大感驚奇,他說:「我們確實持續生產,沒有完全終止,只是需求不斷減少,主要的客戶是供警察偵訊嫌犯時使用。」

艾曼紐表示,今年年初開始出現爆量訂單,該公司在驚喜之餘,也開始費力搜尋磁帶原料供應商,以滿足激增的需求。

在市場需求的帶動下,音樂公司、相關廠商都表示,將投入更多資源在卡式錄音帶和周邊裝置。不過,一些眼光長遠且有冒險精神的企業家,早已押注這個市場。

50年前與父親創立國家音樂公司(National Audio Company)的史戴普(Steve Stepp)回憶,卡式錄音帶為他帶來驚人財富,但2000年代CD唱片崛起,幾乎摧毀了他的事業。到了2000年代中期,一些老牌樂團嘗試推出卡式錄音帶紀念專輯,市場的反應也不錯,讓他嗅到了商機。

幾年前,史戴普決定放手一搏,投資數百萬美元購買設備,去年生產1800萬盒錄音帶,銷售給全球3500家公司。

另外,曾在20年前生產卡式錄音帶的法國慕蘭(Mulann)也加入這股潮流,去年重新開始生產卡式錄音帶。該公司執行長雷諾伍(Jean-Luc Renou)表示,卡式錄音帶的全球需求極為強勁,行銷總監賈迪恩(Theo Gardin)也說,目前該公司的卡式錄音帶生產線每月生產數千盒,且供不應求。

史戴普表示,類比式音效的清晰度雖然比不上數位技術,但接近真實世界的感受,更能滿足許多人對產品「溫度」的追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