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新聞 一周回顧

整理/林育辰 |2019.11.29
1640觀看次
字級
天主教教宗方濟(右)23日至26日訪問日本,並於25日在東京拜訪日皇德仁。圖/美聯社
香港泛民主派在區議會選舉中大獲全勝。圖為香港選民24日在將軍澳地區排隊投票。圖/法新社
丹麥宣布一項加速對抗溫室氣體的計畫,目標鎖定農業所排放的氮。圖/美聯社
越南將開放外國人免簽證入境沿海 經濟特區。圖為遊客穿著越南傳統服 飾,在河內老城區拍照。 圖╱法新社
阿爾巴尼亞26日發生規模6.4強烈地震 ,超過40人死亡,是該國近30年來最嚴重 震災。 圖╱美聯社
今年5月,中國包商銀行因「嚴重信用風險」,遭中國監管機關接管。 圖╱中新社
伊朗近期爆發動亂,約731間銀行及 140個政府設施遭縱火燒毀。 圖╱法新社
南韓生育率再度刷新全球最低紀錄 。圖為高中生為學長姐參加入學考試 加油。 圖╱法新社

整理/林育辰

11/23

日本

38年來教宗首訪 方濟籲終結核武

天主教教宗方濟於23日展開為期3天的日本行,24日先後造訪世界上僅有兩個被原子彈炸過的城市長崎和廣島。這是38年來首度有教宗訪日。

方濟在廣島發表演說前默禱,之後傾聽原爆倖存者訴說當年回憶。方濟在廣島和平紀念公園強調,全球應該拋棄核武,不只不該使用核武,也不該持有核武。

方濟於25日拜會日皇德仁,兩人在皇居會談約20分鐘。德仁不但親自到皇居宮殿南車寄迎接,會談結束也親自送到南車寄。隨後方濟與安倍會談。安倍希望以這次方濟訪日為契機,兩國擴大合作。

11/24

香港

區議會選舉投票寫新高 泛民主派大勝

新一屆區議會選舉24日舉行,結果25日出爐,出現政治大翻盤。泛民主派大獲全勝,在所有民選的452席次中拿下388席,囊括85%,是1997年以來最多的一次;親北京的建制派大潰敗,從上屆區議會的299席次,跌到只剩59席。

這次選舉共有294萬人投票,投票率高達71.2%,雙雙寫下香港各項選舉歷史新高,除創下紀錄之外,還留下諸多奇觀。投票當日,幾乎每個投票站都大排長龍,排1小時算是輕鬆平常。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表示,尊重區議會選舉結果,港府會虛心聆聽意見,並認真反思。

11/25

丹麥

抗暖化減少氮排放 農業界反彈

環境食品部宣布一項加速對抗溫室氣體的計畫,目標鎖定農業所排放的氮,但受到農業界的批評。

環境食品部針對氮排放所定的新規則,目標為「確保在2020年前能減少3500公噸」的排放量,此措施是更為廣泛的政府計畫中的一環,相關計畫預計在2030年前將溫室氣體排放量減少70%。丹麥估計每年因農業排放的氮介於4萬8千到5萬4千公噸之間。

全國農業聯盟表示,減少氮排放量是不可能的任務。全國農業聯盟的領導人默里德認為「這麼做的結果勢必非常昂貴,而且需要大量的勞動力」。

11/25

越南

明年7月起 入境經濟特區免簽

國會第8次會議25日以83.64%贊成通過《外國人入境、出境、過境與居住管理法》修正案,將自明年7月1日起,開放外國人免簽證入境越南沿海經濟特區,且允許停留不超過30天,希望推動當地投資經營與旅遊業發展。

所謂的沿海經濟特區必須符合設有國際機場、與內地分開的地理位置、符合經濟社會發展政策,以及不損及越南國防安全和社會秩序與治安共4個條件,由政府決定是否列入實施外國人免簽入境制度的名單。

越南近年來規畫興建共18個沿海經濟特區,其中15個特區已建成或興建中。

11/26

阿爾巴尼亞

規模6.4地震 30年來最強烈

接近凌晨4時發生一場規模6.4的地震,首都地拉那和國內西部、北部天搖地動,造成多棟建物崩塌,居民被埋在瓦礫堆。這場30年來最強烈地震過後又有百次餘震,其中2次餘震規模高達5,地拉那與西部港市杜拉索的居民紛紛逃出公寓。

地震的震央在首都地拉那西北方30公里,巴爾幹半島各地都可以感覺到震動,甚至亞得里亞海另一邊義大利南部的普利亞地區也有感。

衛生部指出,28日又發現10名罹難者,使得死亡人數增加到40人,還有大約650人受傷,有關單位仍不清楚還有多少人受困。

11/26

大陸

監管系統重要性銀行 每年做評估

為防範金融風險,中國大陸人民銀行與銀保監會26日公布,起草「系統重要性銀行評估辦法(徵求意見稿)」,其中規定商業銀行、開發性銀行和政策性銀行,都在系統重要性銀行評估範圍內,每年評估一次。

今年5月,中國包商銀行因「嚴重信用風險」,遭監管機關接管,引起官方高度重視。大陸許多銀行「大到不能倒」,一旦出事,可能引發連鎖反應。

這次徵求意見稿,將是2018年11月27日中國央行與銀保監會、證監會聯合發布「關於完善系統重要性金融機構監管的指導意見」後,首個落地的實施細則。

11/27

伊朗

近期示威動亂 逾700銀行遭毀

國營伊朗通訊社27日引述內政部長法茲里(Abdolreza Rahmani Fazli)報導,伊朗近期爆發動亂,約731間銀行及140個政府設施遭縱火燒毀,逾50個安全部隊的基地遭到攻擊,大約70座加油站也遭縱火。

國際特赦組織統計顯示,至少有143名抗議者喪命,是自2009年伊朗反選舉舞弊「綠色革命」以來最嚴重的反政府抗爭。

伊朗近期抗爭肇因於油價調漲,但抗議活動很快就政治化,示威者要求高層領袖下台。伊朗政府則指責與流亡人士、美國、以色列及沙烏地阿拉伯有關連的「惡棍」,煽動街頭動亂。

11/27

南韓

第3季生育率0.88 再創全球新低

統計廳指出今年7月至9月間的第3季生育率降至0.88,再度刷新南韓本身創下的全球最低紀錄,這個數字不但改寫南韓本身的最低季度數據,也創下2018年南韓總和生育率0.98以來的最低紀錄。至9月為止,新生兒數量比去年同期減少7.9%,

南韓是全球發展最快速的國家之一,每年在鼓勵生育措施上花費數10億美元,例如育嬰假補貼、免費托兒所、以及提供受過政府訓練的保母和現金津貼。

南韓政府試圖扭轉生育率下滑趨勢的政策,迄今成效不彰,調查報告將矛頭指向房價上漲和就業穩定漸減等因素。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