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一念瞋心起 百萬障門開

郭書宏 |2019.11.29
14499觀看次
字級

文╱郭書宏(資深媒體人)

近來極端氣候發威,「地球之肺」亞馬遜雨林今夏遭遇連綿大火,火警暴增逾7萬5千多起,寫下2013年以來最高紀錄;10月底,南加州再度發生大火,約20萬名居民被迫撤離家園;位於南半球的澳洲正入夏,東部野火燒不盡,超過160萬公頃土地化為焦土,熊熊野火也造成嚴重的空氣汙染,雪梨化身霧霾之都。

一般人認為火災、水災、風災屬於天災地變,殊不知這些災難,實由每個人內在的「三毒」貪、瞋、痴招感而來,尤其瞋心如一把火,毒害最是嚴重,如《佛遺教經》說:「瞋恚之害,能破諸善法,壞好名聞,今世、後世,人不喜見。當知瞋心甚於猛火,常當防護,無令得入。劫功德賊,無過瞋恚。」由此可知,瞋是修學佛道上最大的障害。

吾人生活在眾中,與人相處無法凡事盡如己意,難免怨懟不滿或誤會衝突而心生瞋恨,並從身、口的行為中發作出來, 像是口出惡言、動怒拍桌甚至動粗打人;有時瞋恨不是對外,而是自己內在起煩惱、自怨自艾。根據醫學研究,發現當一個人在憤怒狀態時,身體細胞會加速死亡,且容易生氣憤怒的人,身體的內分泌、循環及消化系統等都容易產生障礙,所以瞋恨既傷身又傷人,其害無窮。

《華嚴經》有句話:「一念瞋心起,百萬障門開。」一個人無論從事任何行業,做學問乃至事業及修行,只要片刻之間生起仇恨和憤怒,往往會忘記平日修養,也不顧昔日的風度,人情義理統統都拋諸腦後,殊不知此時千千萬萬個妨礙就會滋生出來;正因如此,若要做事、修行有所成就,就得化除瞋恚心,那化解之道為何呢?

熄滅如火般的瞋恨,最好的方法是釜底抽薪,也就是首先體認發脾氣、起瞋心是無用的;惟有不瞋,對己對人才有好處。但人活著難免起心動念,當怒火中燒時,「忍辱 」是對治瞋恨的良方,如《寒山大士詩》所云:「瞋是心中火,能燒功德林,欲行菩薩道,忍辱護真心。」 然而,忍辱並非逆來順受,而是克制自己的衝動,不馬上做出反應,想想發火後的結果為何?對事情有實質的幫助嗎?並試圖找出圓滿解決問題的途徑,這才是真忍辱。

此外,忍辱不僅對逆境現前要忍,對順境也得忍,因為當人們處於順境時,往往會得意忘形,若稍微遇到不如意及挫折,馬上就會生起瞋恨心。所以,能常保內心平靜、哀矜勿喜,做好情緒管理,是謂忍的智慧。

除了忍辱,佛教徒可以一心稱念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地藏菩薩等佛菩薩聖號或咒語,也能把瞋恨的情緒轉移到念佛、持咒的清淨心念上;若非佛教徒,則可以調整呼吸來緩和情緒。能夠這樣做,久而久之,瞋恨心自然而然就能轉為清淨心。

瞋恨與清淨心、慈悲心是相對的,因此我們平時要憑著正念、正勤、正道來做人處世,讓心念時時處於正思惟、正面思考,瞋心自然就會減少了。此外,不妨嘗試著從與自己有衝突的對方角度來思考,轉而以慈悲心看待他,也是化解瞋心的好方法。

唯有把情緒管理好,我們才能找回心靈的主宰,不被貪、瞋、痴三毒所宰制,才能做自己真正的主人;唯有心中無貪、瞋、痴,隨其心淨則佛土淨,全民人心淨化,方能轉化天災地變的共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