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人間福報 為媒體界注入清流

文╱因凱(媒體工作者) |2019.11.28
3655觀看次
字級

文╱因凱(媒體工作者)

綜觀台灣媒體發展,經營者起初雄心壯志,砸下巨資,成立採訪團隊,營造專業氣勢,但近年隨著景氣衰落、自媒體氾濫,面臨生存競爭,許多媒體只得大幅精簡採訪人力,影響新聞品質,惟獨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創辦的《人間福報》及人間通訊社上個月還為百位記者授證,成為龐大採訪團隊,他們基於信仰與理念,義務供稿,盼為媒體界注入一股清流。

2019年《人間福報》暨人間通訊社記者義工聯誼會10月19、20日在佛光山舉行,200多位來自各地的記者、義工齊聚一堂,其中有百位記者身穿整齊畫一服裝,歡喜接受佛光山文化院院長依空法師、《人間福報》發行人慧傳法師、《人間福報》社長妙熙法師等人頒發記者證以及專屬名片,他們都經過嚴格篩選、專業培訓,正式納入採訪團隊行列。

這群龐大記者團隊,來自各行各業,有的是公司老闆,有的是退休校長、老師,甚至也有家庭主婦,他們在職場歷練多年,社會經驗豐富,沉穩和善,且大都是佛光山信徒,很多人都曾在佛光山接受三皈五戒,擁有堅定信仰思想。

雖然這次授證記者大都不是科班出身,過去也不是從事記者行業,但他們充滿熱忱,肯認真學習,《人間福報》為了培訓他們,網羅業界精英師資,定期在北中南分區舉辦教育訓練,教導新聞寫作、攝影教學等課程,且分初級及進階班,紮實訓練,記者平時在佛光山海內外別分院擔任文宣義工,勤練文筆,有新聞採訪時就上陣實作,一點一滴累積實力。

反觀傳統媒體記者,縱然是新聞科系畢業,在社會大染缸中,難免會沾染習氣,容易迷失,只要別家公司開價高些,或許就跳槽了,但《人間福報》授證記者不為薪資而來,有共同理念,純粹義務供稿,沒有利益糾葛。

說到媒體理念,星雲大師認為,媒體報導內容,攸關大眾的身心健康,而當今媒體最為人詬病的是過多負面報導,不但沒有補強人心,反而戕害人心,他提出4點媒體的功用,應該是善美的、知識的、趣味的、感動的,因此《人間福報》及人間通訊社遵循大師理念,杜絕羶腥色新聞,弘揚人間佛教,讓每天新聞都是有益身心靈,善盡媒體的責任,還給閱聽人乾淨的環境。

各大報過去為了擴展報份、深耕地方人脈,成立地方新聞中心,在各縣市廣布地方記者,但近年為了節省開支,大幅縮減人力及版面,多年布局及努力,逐漸消弭,殊為可惜,而這次百位授證記者也是來自各縣市,將來可發揮地方記者角色,挖掘善美新聞,呈現地方特色。

台灣由於政治惡鬥、選舉頻繁,加上國際局勢混亂、兩岸關係惡化,經濟呈現萎靡,媒體環境也陷入寒冬,例如原本聲勢浩大的壹傳媒已不若當年來台的光景。

正當各大報苦撐之際,《人間福報》步步穩健,最主要是堅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弘法、服務的理念,響應環保、素食、愛地球,在校園推動讀報教育,將《人間福報》送進監獄,以及舉辦蔬食博覽會,淨化人心,導正社會風氣,以公益為出發點,因而受到廣泛支持。

《人間福報》明年將邁入20周年,回想當初籌辦不被各方看好,甚至預言可能撐不過幾年,但福報一路走來,始終如一,報紙內容多元、充實、有趣,適合闔家閱讀,頗受好評,令媒體界刮目相看,如今百位記者授證,壯大採訪陣容,未來前景不可限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