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保外就醫與司法奇畸

文╱劉峻谷(資深媒體人) |2019.11.27
2311觀看次
字級

文╱劉峻谷(資深媒體人)

本月中旬,蔡姓受刑人的太太抱一歲幼兒到法務部陳情,她的先生肝癌末期僅剩半年生命,聲請保外就醫,希望能陪幼兒「一天算一天」卻被駁回。她哭喊:「前總統陳水扁獲得第20次保外就醫,為什麼我先生不行?」她打悲情牌陳情未獲法務部回應,氣得在家中自殘揚言「死給你看!」

法務部矯正署發聲明指出,蔡姓受刑人2014年獲准保外就醫,但在保外就醫期間又涉犯其他案件遭撤銷保外就醫,他逃亡不回監服刑,經通緝後去年將他逮捕回監服刑。

法務部矯正署此一說明很清楚地指出,蔡姓受刑人保外就醫期間沒有把握機會好好治療還涉犯不法案件,才落得被逮捕抓回監獄服刑,以及再次聲請保外就醫遭駁回的的下場。

另一案例,詹姓男子2015年1月食道癌開刀並化療,同年3月因為之前的酒駕案判刑9月徒刑入監服刑。監服刑之後病情惡化,身體不適,詹的家屬聲請保外就醫被台北監獄駁回。

同年5月,詹的病情再度惡化,獄方將他送醫,醫師建議「應保外就醫,回原醫院接受進一步治療」,仍被矯正署以「可戒護就醫」打回票。7月詹無法進食,獄方將他急送桃園醫院治療,並向矯正署報准保外就醫,但為時已晚,詹於同月25日病逝。

這個案例讓人看到罹癌的受刑人,連僅被判刑9月的輕罪人犯在獄中想要得到良好的治療也很困難。他們祈求的保外就醫,這種「司法奇蹟」很難降臨在他們身上。相較之下,上天似乎特別恩寵前總統陳水扁先生,司法奇蹟不斷顯現。

本月4日,陳水扁獲矯正署台中監獄第20次准予延長保外就醫,因為他的「病情沒有顯著改善」。台中監獄當初在准予保外就醫時,給陳水扁設下「四不原則」:不上台、不演講、不談政治、不接受媒體採訪。

陳水扁剛獲保外就醫,還有所忌憚,後來,開始播放演講錄影畫面,在臉書「陳水扁新勇哥物語」發表政治評論,談時事、臧否政治人物,跨過「不談政治」紅線。

今年9月,陳水扁參加台灣國餐會,不但上台發表演講:「我的工作就是和政治有關,不談政治要談什麼?」還替剛成立的一邊一國行動黨拉票,一舉打破「四不原則」的四道紅線。

日前,陳水扁更同意列名一邊一國行動黨不分區立委名單第6名,完全不甩中監的四不限制。相較於蔡姓受刑人,未遵守保外就醫規定就被抓回監獄服刑;陳水扁不遵守保外就醫規定,仍然繼續獲得保外就醫,真是司法奇蹟。

對照第二個案例關到死的詹姓男子。陳水扁保外就醫無限期,還有一個總統級醫療團隊隨侍在側,說他「病情沒有顯著改善」,卻讓人看到可以辦簽書、站台演講拉票的陳水扁,也是司法奇蹟。

司法獨立是構成民主、法治國家的重要因素和三權分立的支柱。陳水扁無限期保外就醫,說病情沒有改善,卻能生龍活虎投入選舉的諸多矛盾情形每天上演,看在民眾眼裡,沒有看到「法律之前人人平等」,沒有看到「王子犯法與庶民同罪」,只有嚴重破壞司法正義和執法的公平性,是導致人民不信任司法的元凶。

本月22日,陳水扁出席立委參選人茶會接受採訪時指出,他名列不分區立名單,「不是我同意不同意問題,而是蔡英文總統願不願意點頭的政治問題,不是法律問題」。

如果誠如阿扁所言,「這是政治問題,不是法律問題」,那麼就該盡速以政治手段解決,不要再用司法牽制阿扁,讓司法背黑鍋,把司法奇蹟變成司法奇「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