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新聞 一周回顧

整理/林育辰 |2019.11.22
1568觀看次
字級
吳哥窟暨暹粒地區保護管理局官員15日表示,明年初開始禁止吳哥窟的大象騎乘活動。圖╱美聯社
香港第3季經濟增長急速惡化,主要是示威抗爭對原本轉弱的經濟,造成沉重的打擊。圖╱美聯社
巴黎具代表性意義的拉法葉百貨17日下午在「黃背心」示威者進入後,已經拉上鐵門停止營業。圖╱美聯社
白俄羅斯總統魯卡申柯17日現身投票時,已證實他明年將再度競選連任。圖╱美聯社
卡達將包租兩艘遊輪,為2022年國際足總世界盃賽事提供球迷住宿。圖為地中海郵輪公司旗下的郵輪。圖╱法新社
印尼將設立領土聯合防衛司令部,以便掌握南海情勢。圖為印尼海軍蛙人和突擊隊進行演習。圖╱法新社
越南國會通過勞動法修正案,2021年起延後退休年齡。圖為一名工人清潔河內一棟建築的玻璃窗。圖╱法新社
日本10月出口數據創下3年來最大減幅。圖為停放在日本川崎港內準備出口的汽車。圖╱美聯社

整理/林育辰

11/15

柬埔寨

遊覽吳哥窟 明年開始禁騎大象

吳哥窟暨暹粒地區保護管理局官員15日表示,明年初開始將禁止吳哥窟所在考古園區的大象騎乘活動。

由於境內大象騎乘活動盛行,柬埔寨長期遭動物權利保護團體大力撻伐;類似的情況也可見於泰國、越南、寮國。

吳哥考古園區位在柬埔寨北部,匯集柬國大多數外籍遊客,去年創下約600萬造訪人次新高紀錄,不少遊客選擇騎乘大象在園區內的古老寺廟遺址間漫遊。園區原本有14頭「在職」大象,其中5頭已被送到距寺廟古蹟群大約40公里的樹林安置;擁有這些大象的企業將持續照護牠們。

11/15

香港

第3季GDP下滑 預期全年負增長1.3%

港府15日發布第3季經濟情況及2019年GDP和物價最新預測,在第2季錄得0.4%按年輕微成長後,第3季下跌2.9%,是2009年以來首次錄得按年跌幅;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比較,GDP繼上一季錄得0.5%跌幅後,在第3季顯著下跌3.2%,顯示經濟已步入衰退;今年全年GDP成長預測,下調至負1.3%,是2009年以來首次出現年度跌幅。

整體貨物出口在第3季按年實質跌幅擴大至7.1%,反映環球需求放緩、美中貿易磨擦升溫。服務輸出急挫13.8%,是2003年第2季以來最大的按年跌幅。今年CPI預測則上調至3.0%。

11/17

法國

黃背心侵入示威 老佛爺關門歇業

巴黎觀光景點、具代表性意義的拉法葉(老佛爺)百貨(Galeries Lafayette)17日在「黃背心」示威者進入後,拉上鐵門停止營業。

示威群眾遊走拉法葉百貨19世紀建築的多個樓層,在精品櫃位和奢華品牌之間唱歌呼口號,並揮舞黃背心。他們拉起抗議橫幅,譴責現代消費主義,上面寫有「讓我們全體一起,摧毀毀掉我們的東西」,這是部分人士稱為「占領消費殿堂」活動的一環。拉法葉百貨並未傳出財損,但關門至18日。據傳,侵入者可能面臨135歐元(約台幣4600元)的罰款。

11/18

白俄羅斯

國會大選 魯卡申柯派獲全勝

18日公布的國會大選結果顯示,忠於總統魯卡申柯(Alexander Lukashenko)的候選人大獲全勝,取得眾議院全部110個席次,反對派未能搶下任何一席。

白俄羅斯國會被批評人士諷為魯卡申柯的橡皮圖章。上屆國會反對派僅占有眾議院2席,本屆新當選的眾議員過半數是行政部門推出的代表,包含任職國營媒體的主管和記者。

魯卡申柯自1994年便開始擔任前蘇聯國家白俄羅斯的總統,被稱為是「歐洲最後的獨裁者」。他任內舉行的選舉都被國際觀察家評為不公;他明年將再度競選連任。

11/19

卡達

郵輪、阿拉伯帳篷 世足住宿選項

負責籌辦2022世界盃足球賽的卡達交付與遺產最高委員會(Supreme Committee for Delivery and Legacy),19日表示,已於18日與地中海郵輪公司簽署協議,靠泊杜哈港的兩艘郵輪地中海歐羅巴號、地中海詩歌號將提供4000個內艙,在世足比賽期間做為海上旅館,供球迷住宿。

除了上述海上旅館,世足賽期的住宿選項還包括一般旅館、公寓和球迷村(fan villages)。交付與遺產最高委員會2016年9月曾表示,已開始興建試驗性的球迷村,可容納多達2000人的阿拉伯帳篷會是住宿選項之一。

11/19

印尼

設領土防衛司令部 掌握南海形勢

《雅加達郵報》19日報導,位在印尼領土北端的廖內群島省(Riau Islands),代理省長伊斯迪安多(Isdianto)已在首府丹絨檳榔市劃定40公頃用地,做為領土聯合防衛司令部的總部之一,以便隨時全面掌握南海情勢。

預定明年啟建的領土聯合防衛司令部,是印尼國軍的新單位,主要負責維護邊境安全。印尼不是南海主權聲索國,但中國大陸宣稱所擁有的南海主權範圍包括納土納群島海域,曾引發兩國緊張。

另兩個總部將建於婆羅洲的北加里曼丹省(North Kalimantan)巴布亞省(Papua)。

11/20

越南

勞動法修正 分段調高退休年齡

越南國會20日通過勞動法修正案,把男女性公務員和勞工退休年齡,由目前的60歲、55歲分別延後到62歲、60歲,法案定2021年開始實施。

根據新法,2021年1月1日起,男女性退休年齡每年分別調高3個月、4個月,直到2028年男性退休年齡達到62歲、2035年女性退休年齡達到60歲為止;部分從事特殊領域工作的公務員和勞工可提前或延後5年退休。勞工每月加班時數上限,由目前的30小時提升為40小時,但全年加班時數維持現行規定,不得超過300小時。至於國定年休假,則由目前的10天增至11天。

11/20

日本

10月外銷減9.2%3年來最慘

美中貿易戰導致全球需求減緩,財務省20日公布的日本10月出口數據較去年同期下滑9.2%,創3年來最大減幅,對美國、中國大陸兩大市場都出現兩位數字衰退。

彭博資訊報導,日本汽車和鋼鐵出口衰退,帶領10月出口連續11個月下滑,進口也減少14.8%,進出口數字均不如市場預期,貿易順差為173億日圓。

出口衰退使日本經濟更依賴國內消費,但政府10月調高消費稅,將嚴重影響第4季消費。日本第3季經濟成長年增率僅0.2%,較前一季的1.8%更弱,第4季可望維持成長,但可能低於0.2%。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