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放手】跨過恐懼 就能改變

文/丁寧 |2019.11.17
2241觀看次
字級
2007年,印度達蘭薩拉(Dharmsala),一切改變的開始。 圖/丁寧
丁寧 台灣女演員,2018年以電影《幸福城市》拿下金馬獎最佳女配角獎,近10年積極參與同志平權運動,被譽為同運女戰神。接觸療癒課程數10年,生命受到影響與啟發,深信受傷的人力量最大。婚姻10年,育有3兒女,在家庭主婦、演員、瑜伽教師身分中找到生命的平衡與相互支持的力。 圖/丁寧

文/丁寧

放手是為了創造更大的空間與可能性,以及尊重。舉凡任何事都一樣。而愛裡面最重要的成分就是尊重,不是嗎?

習慣是一種神經迴路系統,想要改變,就要改變你神經迴路系統流動的方式。

我的學生們常問我一件事:「要怎樣改變?改變好難!」

跟我上課的學生都知道,課程中身、心、靈的比重各占三分之一,但,無論我們怎麼工作身體、練習身體,到了最終都要回到心、靈的安定。

心是家;靈是你的燈塔、你的守護者、你的母親、你的父親、你內在的高我與神性,所以即便你父母親不在了,你自己的靈就是你的父母。

然而,心沒有回到家之前,都是不平靜的,都是緊繃、處於備戰狀態的。

十幾年前的我就是這樣,永遠處於戰鬥狀態。我猜測別人的下一步動作,計畫如何說出得體語言讓人注意自己,背誦很多書上的經典字句,顯現我的高度與聰慧,我不相信無條件的愛,隨時都在做最壞的打算,當然,我不會愛自己,也不相信別人會無條件愛我。

我的臉看起來很老氣,因為我的心真的很老。

十幾年前那趟印度之行,讓我完全看到我如何操弄自己,在憤怒與羞愧一整天後,我猶如醍醐灌頂地清楚了一件事:「這沒什麼,過去的習慣已經幫助不了我,讓我重新學習一套適合現在的我的方式吧!」

就是這麼簡單的一個概念,我擁有了連現在的我都意想不到的自在與生活。

雖然說不上什麼立即開悟之類的,但我相信,當你「真的」厭煩了現在的自己,開始意識到、看到,自己不能再這樣下去的時候,你的「意念」便會在彈指間開始反向運作,重新引導一個新的神經迴路系統,而你需要做的就只是練習、練習、練習,不斷練習穩定新的神經系統。

但如何練習呢?我常提醒學生一件事,你現在的生命狀態是自己搞出來的,雖然你不喜歡,很厭煩沮喪,但你已很習慣這樣的痛苦,也覺得舒適,當然最重要的是,你恐懼若是做出不一樣的決定,會不會讓自己更慘,恐懼讓你不敢改變。

改變從小處著手

但,如果你真的不喜歡現在的人生,真的想要改變自己的人生,就要走出「舒適區」,去做任何你「不習慣、不舒服、不適應」的事。

例如我是一個巨蟹座,對於慣性與舒適區的需求很強烈,我要改變其實有難度,但看到自己的困頓,也真的受夠自己了,我開始從小的地方著手。

第一步便是從觀察自己的一言一行開始。

以前我去餐廳基本上只會點一樣的、以前點過的餐點,因為我覺得最好吃、最安全;意識到自己這樣的情況後,開始試著點不一樣的,就算不太妙也OK,至少我嘗試了。我觀察我跟人對談時,會附和、愛發表意見,我現在不這麼做,只是聽,真的只是聽;我以前開車慣性走的路,我改變,走不同的、沒走過的,反正都會到;我以前不會對家人朋友說的話,我強迫自己說出來——觀察自己,然後做出不一樣的反應。

十幾年來我持續地練習,至今依然。

前一陣子我跟馬修在孩子的教養方式上有很大的衝突,我們做了很多溝通,但我發現他有時會重蹈覆轍,以前的我會一直碎念他,突然有一天,我發現這樣的行為其實沒有讓情況改善,我開始學著閉嘴!當我想叨念他時,我提醒自己不要說,笑笑地讓他去處理。

同時,我發現他也啟動了新的神經迴路系統,他自己會調整,也許不是我期待的那樣,但畢竟就是不一樣了,我覺得也很好,因為,我也很可能是錯的。

放手是為了創造更大的空間與可能性,以及尊重。舉凡任何事都一樣。而愛裡面最重要的成分就是尊重,不是嗎?

後來我也發現,當你不斷地走出「舒適區」,不斷地創造新的神經迴路系統,你的可能性與寬度就愈大,愈能聽進別人的意見,愈能更換新的態度來適應現在的人生。對我來說,我變得沒有任何限制與底線,我很有機,充滿各種可能性。也可能是這樣,我四十七歲還能自然懷孕。生命是零極限的,只要你相信,你便可以擁有這樣的人生。

改變真的不難,從現在開始吧!而當你決心跨過恐懼改變自己,你已經擁有足夠改變自己的勇氣了。

(摘自《我不要完美,只要完整:成為自己的七堂課》,時報出版)

作者簡介

丁寧

台灣女演員,2018年以電影《幸福城市》拿下金馬獎最佳女配角獎,近10年積極參與同志平權運動,被譽為同運女戰神。接觸療癒課程數10年,生命受到影響與啟發,深信受傷的人力量最大。婚姻10年,育有3兒女,在家庭主婦、演員、瑜伽教師身分中找到生命的平衡與相互支持的力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