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年輕人不喜歡在辦公室上班

文╱波波黛莉 |2019.11.16
7735觀看次
字級

文╱波波黛莉

為什麼上班是八點或九點,為什麼下班是六點?想凌晨五點上班行嗎?且來看看美國非營利組織Lifehach如何解析這一代年輕人,了解為什麼有許多年輕人,並不喜歡朝九晚五的辦公室工作……

美國非營利組織Lifehach發現,這一代年輕人,想尋覓更有彈性的工作時間與自由空間,可以說他們任性,但也有幸於這一時代的方便,沒有什麼是做不到,沒有什麼是不可以,只要勇於追尋想要的生活步調。

一直以來,年輕人覺得,讓生活與工作之間得到滿足,才是長久之計,因為你的追尋,不再只是工作,還有快樂。

1他們不再看重傳統的職場規則

上班遲到罰錢?穿著要正式?因為要開會所以開會?他們不再認為這樣的事情很重要,他們不會因為「這件事一直以來都這樣做。」而去做,他們更講求的是做事情的效率,最好是花極短的時間,得到最好的結果。所以當下次看到20幾歲的員工又在偷懶,不妨看一下,他是否已經寫好接下來的時間規畫,準備花更多的時間享用午餐。

2他們認為生活與工作是無法平衡的

工作不是他們這代的一切,他們希望花更多時間在自己的朋友、家庭、興趣與消遣上。他們工作是為了活著,但活著不是為了工作。這也是為什麼這概念在這一代非常受歡迎的原因,他們希望長時間做的工作,是因為有熱情,而不是只為了達到某人的利潤目標。

如果下次要嘮叨這代的人:為什麼不找個像樣的工作啊?要浪費那麼多時間在拍攝美妝影片或在網路賣東西?其實要知道,這個時代已經不同,這些年輕人,確實過著他們的生活方式,也同時成為成功的企業家。

像是Michelle Phan:從一位美妝部落客和YouTuber起步,現在不僅擁有自家公司,自己的化妝品牌,今年的年收也預期有1.2億美元。再如Tim Ferriss:一位生活上的傳奇人物,是一位非常成功的作家,最有名的書是《The 4 Hour Workweek》,是一位連續且驚喜不斷的創業者,他推出的一系列賺錢發想,都與他的愛好有關。

還有,像是James Khezrie:在布魯克林創立第一家男裝店Jimmy Jazz,因為他對音樂與時尚的熱愛,現在已是全美國熱門的連鎖店與網路商店。此外,像是Marie Forleo:一個非常成功的企業教練,主持獲獎的節目《Marie TV》和高級培訓計劃《B-School》,教導人們如何結合所愛的生活方式與工作,還能有年收數千美元。

3他們要做對自己有意義的工作

這一代想要的終身事業,不是在尋求支付帳單,他們希望工作有目標,對人生是有意義的。根據最近Deloitte的一項調查,60%的受訪者表示,「有目標」與「使命感」是他們選擇某些公司的原因。

所以如果想要保有20幾歲這代的忠心,應該向他們解釋「為什麼」,強調團隊每一位成員都非常重要,多點讚美,而不是只在乎結果或經理一人的成果。

4他們看重的福利不一樣

這一代的求職者,要為公司工作前,已經透過網路了解過該公司,包括網路評論或前任職員的評價等多種管道,他們要的不再只是固定的工作時間、退休金或年終獎金。他們更希望的是一個友好的工作環境,像是很舒適的辦公室、允許帶寵物上班,或是一些健康上的福利。其實都是很多低成本的福利,就能使他們對公司忠誠,充滿上進心,而不是多豐厚的薪水。

5他們習慣在任何地方都能彈性處事

這一代生於科技與電腦發達的年代,他們在咖啡廳也能回覆信件、撥打電話、開會等,這也是他們想不透,為什麼要把自己固定在辦公室裡8小時,只因為他們得按時出現才拿得到錢?

不想重覆父母們一個星期花60小時在工作中,他們反而是要有成功的事業,又能有小隔間以外的世界。精通科技技術的他們,在任何地方都能設立自己的辦公室,擁有彈性的工作空間,還能完成比坐在辦公室的人更多的事情。

6他們富有自主性

他們大多數人可能在好好寫字前,就學會打字或使用Google。他們知道哪裡可以取得所需訊息,參與線上免費課程。此外,他們成長的過程,聽過太多20幾歲,就在自己的宿舍創立業績數十億美元的公司。這些故事有助於雄心勃勃的他們,相信自己是有能力成功的。

現在的年輕主管,不喜歡從頭到腳都被管,他們積極參與活動與決策的過程,但不明白老一輩的為何就聽不進去。如果某公司在尋求創新與進一步的開發,請允許團隊中最年輕的人發表意見,讓他們有機會行動與分享,他們說不定會帶來更正面的影響與效益。

7他們要透明化

這一代的上班族,不想浪費在因為「我是老闆就得聽。」的理由中,他們想要知道為什麼會有這些重大決定?背後的邏輯與原因從何而來?雖然他們不可能全都認同,但至少會欣賞這類的光明磊落。

8他們是終身學習者

這一代渴望新知識與第一手的經驗,看不盡的網路世界,知道世界大到學不完,讓他們更著重在個人的成長,並不會因為學歷上的畢業就停止學習。他們寧願選擇人生經驗,而不是掛在牆上的學歷、證書或文憑。學習永無止盡,只要保有這個態度,就會青春永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