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陽明帶你打土匪108】擔任巡撫打土匪(下)

文/陳復 |2019.11.14
1856觀看次
字級
因為任何一省都不想蹚這渾水。巡撫就是替天子「巡行地方,撫鎮軍民」的意思,官階在二品到四品不等,如果是僉都御史就是正四品,如果是副都御史就是正三品,如果是都御史則是正二品。圖/陳復提供

文/陳復

因為任何一省都不想蹚這渾水。巡撫就是替天子「巡行地方,撫鎮軍民」的意思,官階在二品到四品不等,如果是僉都御史就是正四品,如果是副都御史就是正三品,如果是都御史則是正二品。洪武二十四年(1391),明太祖派太子朱標巡撫陝西,從此這個名稱就開始被使用,到明宣宗的時候,各省設立巡撫逐漸變成制度,負責節制三司(包括負責行政的承宣布政使司、負責司法的提刑按察使司與負責軍事的都指揮使司),實際掌握著某個範圍內(常會跨越一省)的軍政大權。同時,巡撫每年要到京師呈報工作,體現朝廷對各地的統轄權。

面對這個江西、福建、廣東與湖南四省山區接壤,到處都是盤據峻嶺藉機打家劫舍的山賊,這裡實在是經濟與文化都極度落後的環境,山賊行蹤飄忽,政府對於這些山賊沒法度,沒人想幹巡撫。正因如此,這就給王陽明此生千載難逢的機會,讓他能大顯身手,然而,同樣置身在窮山惡水裡,王陽明不再是流落荒夷任人擺布的龍場驛丞,他搖身一變成為封疆大員,開始要發揮「帶你打土匪」的本事了。

話說陽明會被派任為巡撫,各位看官難道不覺得很奇怪嗎?一個每天整日講學問的人,不被舉為國子祭酒,卻被派為四境巡撫,這種任命會不會太將陽明視為奇葩了?到底是誰做出如此大膽的推薦呢?

這人就是兵部尚書王瓊(1459~1532)。王瓊是明朝中期重臣,歷事成化、弘治、正德和嘉靖四朝,曾經擔任吏部、兵部與戶部尚書,特別在正德十年(1515)到正德十五年(1520)這五年中,因擔任兵部尚書獲得特殊功勳,連進「三孤」(少保、少傅、少師)與「三輔」(太子太保、太子太傅、太子太師)的榮譽。

他是王陽明生命裡的貴人,兩人不曉得有什麼私交,我不曉得他到底聽過陽明什麼樣的傳言,更沒有記錄顯示他對心學有任何具體興趣。

其為人心機深沉,善於計算,敏練著稱且任人唯賢,他自己是進士出身,本朝武將雲集,到底有幾人真的帶兵出征凱旋而歸?會推薦王陽明這弱不禁風的文人擔任巡撫,唯一合理的因素並不是咱們都姓王,而是英雄惜英雄,據說他作為兵部一把手,當年首度見到王守仁,就覺得這位仁兄是個人才,心中喃喃自語:「若用此人,可保天下太平!」

王瓊看得出更年輕的陽明有跟自己相同的氣質,面對這四省山區都有巨寇橫生在騷擾百姓,他大膽舉薦陽明,來自他從陽明不凡的器宇間,相信他來日當會在軍事層面有一番開創的作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